【編輯選車】油價拉警報!2021年最省油速克達車款推薦

最近疫情逐漸和緩,各行各業也陸續回復往日的工作型態,加上近期適逢開學潮,想必使用摩托車的需求大增。不過面對近期居高不下的油耗,如何選擇車款替自己省荷包呢?在此編輯部整理國內市售車款,並依照經濟局所公布的油耗值進行整理,所以想買最省油的車款就看這篇啦!

 

近期的油價持續攀升,連最便宜的 92 無鉛汽油都直逼 30 大關,不僅開車通勤的壓力倍增,連使用機車通勤的民眾都覺得漲幅十分有感。由於油價受到太多因素而浮動,既然無法控制這些外在因素,那就選一台保證省油的通勤車款吧!

 

不過在推薦車款以前,編輯部有注意到經濟局公布的油耗數據分別有市區以及定速行駛兩種油耗數據,因此將省油車款分成短距離移動以及長途兩種通勤族群,就請讀者依照自身習慣來選擇車輛囉!

【都會油耗 TOP5】

1. 【YAMAHA RS NEO、Limi、JOG】 Blue Core 御三家

說到省油,專精於節能引擎開發的 Yamaha 可說是當仁不讓。得益於獨家專利 Blue Core 引擎的潔淨效能,讓 RS NEO 以及 Limi 在市區油耗達到每公升汽油能夠有 53.26 公里的優異表現,同樣搭載 Blue Core 引擎的 JOG 或許是傳動配置差異,不過也繳出每公升 53.24 公里的漂亮成績,由於差距只在伯仲之間,因此將三款車同樣列在第一位。

 

靚型都會小車 RS NEO 與 Limi 同樣採用自家最為出名的 Blue Core 節能引擎,在走走停停的都會油耗中拿下居冠的每公升 53.26 公里油耗,表現相當亮眼。如果需要一台短程代步、省油且輕巧的小車,RS NEO 以及 Limi 是相當值得推薦的車款。

 

同樣採用 Blue Core 引擎的 Limi,帶有相同的優質油耗。與 RS NEO 的差別在於截然不同的設計線條,有稜有角的造型更適合自我風格強烈的你,舉手投足都是車陣中最獨特的存在。

 

相較於前述兩款主打運動化以及自我風格的車款,2020 年末剛改款的 JOG 125 顯得較為樸實且低調。與過往的造型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不變的是親和力十足的座高以及經濟實惠的油耗效能。

2.【HONDA Grazia】平價進口黑科技

說到市區油耗第二名,本田的 Grazia 繳出了每公升 52.79 公里的漂亮成績單,同時更是入選車款中唯一一款進口車,讓 Grazia 更顯獨特。雖然為進口車款,貿易商開出的價格可是相當經濟實惠,如果想要體驗看看本田的獨特魅力,Grazia 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以主打平價的車款來說,Grazia 配備的 LED 頭燈在同級車中可說是相當少見。

 

同樣以節能為主打的 ESP 引擎造就 Grazia 不凡的油耗水準。

3.【SYM Fiddle LT】優雅通勤小夥伴

三陽工業主打以女性為出發點的 Fiddle LT,不僅在多方面以女性使用者為主要考量,更是在油耗數據方面出類拔萃。每公升 52.75 公里的優質效能,在體貼騎士之餘也減去不少通勤開銷。

 

圓潤有型的外觀設計,不僅帶有濃厚的歐風氣息,更有著 CBS、零延遲啟動以及怠速熄火等的豐富配備讓騎士在通勤之餘能夠享有足夠的安全防護。

 

對於通勤族來說相當重要的 USB QC3.0 充電座,讓騎士在抵達目的地時已將自己的手機充滿電。

4.【YAMAHA Vinoora】電眼雙眸怪怪惹人愛!

YAMAHA 近期推出的車款裡,造型方面最有話題性的車款想必非 Vinoora 所屬。復古與現代交織的各種經典元素下誕生的 Vinoora 不僅外在搶眼,油耗方面更是令人驚豔。憑藉著全車僅有 94 公斤的羽量車重以及 Blue Core 引擎優異的燃油效能,達到每公升 52.19 公里的市區油耗,短程通勤來說相當足夠。

 

如同雙眼般迷人的車燈是設計上的一大亮點,同時也展現 YAMAHA 獨到的設計美學。

 

LCD 儀錶板簡單且俐落,融入復古元素的造型更顯獨特。

5.【YAMAHA AXIS Z】大容量國民代步車

如果你是出門攜帶許多雜物的通勤族,那可就有福了。得益於 Blue Core 引擎的潔淨效能,AXIS Z 擁有高達每公升 51.82 公里的優異數據,近郊通勤就算一個禮拜才加一次油都不是問題。

 

不僅如此,高達 37.5 公升的車廂空間,讓出門大包小包的騎士也能輕鬆塞下隨身物品。只要願意,AXIS Z 能夠瞬間化為百寶袋。

【定速油耗 TOP5】

看完短程通勤的車款,跨縣市通勤的車友是否覺得不敷使用呢?沒問題!編輯部同樣依照經濟部公布的油耗數據來進行車輛遴選,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定速油耗的前五名吧!

1.【Kymco 新名流 125】國民經典潔淨新動力

作為光陽國民車的長青車系,新名流 125 在久違的改款後以全新面貌與消費者見面,更加流線的新名流不僅帶來現代化的線條,更有一顆節能引擎照顧消費者的荷包。以定速油耗來說,每公升高達 70.32 公里的油耗表現讓騎士在長距離移動時更加省油。

 

夠省油也要載得下,新名流高達 33 公升的大容量儲物空間,足敷讓騎士置入多數隨身物品,揹著包包通勤將成為過去式。

 

新名流 125 將 USB 充電座與多功能鎖頭整合,美觀之餘更兼顧實用性。出門在外將不用擔心手機沒電,新名流就是你的行動電源。

2.【YAMAHA Vinoora】長途、短程,我都型

是的你沒看錯,前文提到的輕巧小車 Vinoora 又來了。由於 Vinoora 搭載 Blue Core 引擎以及得天獨厚的輕盈車重,讓 Vinoora 在市區以及定速油耗下都拿下不俗的成績。加上可愛亮眼的獨特外型,即便通勤也能保有好心情。

 

Vinoora 配備 USB 充電埠,用於騎乘時替手機充電,抵達目的地時已有一支充飽電的手機。

3.【SYM 活力 125】經濟型平價車款

活力 125 可說是三陽經濟車款的代表,平易近人的入手價格加上水準之上的油耗數據,對於單純使用摩托車代步的族群來說再適合不過。定速高達每公升 67.78 公里的油耗,讓騎士在跨縣市移動時能省去不少油資。

 

結合三陽獨家 A.L.E.H. 「零後仰引擎吊架」,活力 125 的加速更加輕快有力。

 

跑得快也要煞得住,活力 125 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遇到緊急狀況也能平穩煞停。

4.【YAMAHA RS NEO、Limi】美型兼具的山葉雙傑

喜愛俐落外型、又要符合經濟所需,YAMAHA 的 RS NEO 以及 Limi 成為兼顧兩者的優質選擇。功歸於 Blue Core 節能引擎的優異油耗,讓 RS NEO 及 Limi 能夠跑出每公升 66.54 的過人表現。

 

SMG 智能啟動系統的導入,有效減少發動車輛時的噪音。

 

UBS 煞車系統能在緊煞時有效連動前後煞車並分配力道,增加煞停時的穩定度。

 

兩台車款都備有 USB 充電座,為騎士的手機提供源源不絕的電力。

5.【SYM 迪爵 125】與時俱進的長青車款

同樣定位為平價車款的迪爵 125 車系已有數十年的歷史,長年下來也歷經多次蛻變,從搭載怠速熄火系統開始,迪爵至今一直扮演著節能先鋒的角色。而新迪爵 125 在三陽工業的技術力加持下,定速油耗繳出每公升 66.07 公里的亮眼成績,也讓他持續坐穩經濟車款的寶座。

 

全新迪爵還搭載 BOSCH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在急煞時能得到十分安全煞停效果。

 

拜 A.L.E.H. 「零後仰引擎吊架」所賜,在急加速時也不會讓乘客產生不適感。

【綜效油耗列表】

以上就是我們針對長途定速以及都會短程的車款推薦清單,針對不同需求的群眾來說定位相當明確。但若是使用需求不局限於兩者的車主,以下也整理出綜效油耗的車款列表供車友們參考。

【結語】

雖然每個人在購車時多少會帶入自己的喜好來挑選車款,不過對於相當注重經濟性的摩托車來說,油耗絕對是大部分民眾挑選車款的一大因素。當然,每台車在配備上多少會有些許不同,就看消費者的喜好去挑選囉!

 

原文出處:[編輯選車] 油價拉警報!2021年最省油速克達車款推薦!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