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輔助系統才是未來?YAMAHA申請多項電子防護專利

隨著 ARAS (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 先進騎士駕駛輔助系統的快速發展,也正式宣告機車的電子輔助系統已邁入全新紀元。而 BMW、Ducati 以及 KTM 更是率先將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等先進科技應用到市售車款上,強化公路駕駛的安全性。

 

反觀日系車廠,除了 Honda 以及 Kawasaki 相繼有巡航車款安裝 ACC 的專利之外,名列四大天王之一的 Yamaha 遲遲尚未出手,也讓 Yamaha 車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不過根據近期在日本專利局得到的消息,Yamaha 申請了關於電子騎乘輔助系統的相關專利,但是似乎是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

 

從圖中的專利圖來看,新概念似乎著重在車聯網的運行上,希望能夠將感測器以及 V2V (Vehicle to Vehicle) 所獲得的訊息以最直覺的方式傳達。由於摩托車不如汽車般擁有相當大的儀錶能夠顯示資訊,加上摩托車運行下使用警訊音提醒的效果十分有限,不停閃爍的提醒訊息也有成為干擾的可能性,因此如何變更提醒方式才是當務之急。而 Yamaha 似乎希望是在後照鏡上顯示各種警訊圖示,藉以提醒騎士及早反應。

 

而專利圖的示範車輛為 YZF-R1,目前 R1 的 TFT 儀錶已經充滿著相當多的行車資訊,因此並沒有多餘空間來顯示警訊,同時將儀錶再擴大更有可能導致訊息太過複雜不易判讀,安裝在後照鏡上相對容易察覺且安全。

 

Yamaha 也為各種圖示進行專利申請,讓車主能夠快速辨別車輛周遭發生的狀況。除此之外,後照鏡也可能成為額外的顯示器,提醒車主來電等提示。

 

不僅如此,Yamaha 還在後照鏡邊緣加裝數條 LED 燈源,藉由多段數的顯示方式區分風險等級。

 

文中還提到會將此科技下放到 Niken 以及 TMax560 等車種上,不過圖示顯示位置由後照鏡改到風鏡上方,推測會是 HUD 的概念。若是直接安裝在風鏡上方的話,想必在風鏡更換上會是筆不小的成本。

【結語】

車聯網的概念已行之有年,各車廠也持續攜手合作,希望能夠盡快建構出成熟的車聯網系統。不只摩托車,就連汽車也是積極開發當中,不過距離投入實用還有段時間。但是隨著車廠的持續進步下,目前都有雛形以及方向可以前進,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看到這些概念付諸實現,強化開放道路的安全性。

 

原文出處:騎士輔助系統才是未來?Yamaha 申請多項電子防護專利

相關新聞頁面

FIM EWC/YART YAMAHA在SBK賽事獲得積分

上週末,Marvin Fritz騎著他在FIM EWC世界耐力錦標賽中的戰駒,於捷克舉行的FIM W…繼續閱讀

 

 

 

YAMAHA「YZF-R15/YZF-R3/YZF-R9」2022年聯手出擊?

相信有在關注YZF-R車系消息的車迷們還記憶猶新,編輯部曾在幾個月前,發現一…繼續閱讀

 

 

 

三缸跑車醞釀來襲!YAMAHA「YZF-R9」2022年登場?

當YAMAHA採用源自MT-07的並列雙缸引擎,將其改良並搭載到運動車款的推出YZF-…繼續閱讀

 

 

 

單眼頭燈玩上癮!YAMAHA「YZF-R15 V4」即將問世?

最初於2017年問世、已屆產品改款週期的YZF-R15 (V3),改款消息在近兩年來從未停…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