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乘載想像力的超能小螞蟻!SYM「4MICA 125」

SYM 在 10 月初發表了多用途速克達 4MICA,其獨特的造型設計以及罕見的車型定位,發表後就引發的廣大的討論與迴響,4MICA 究竟有何迷人之處?透過本次的深度測試來了解吧!

開創新型態的市場定位

車名 4MICA 取自義大利文的螞蟻 (Formica),代表該車雖有著嬌小的身體但卻有著強大的搬運能力!透過這項核心訴求所打造的 4MICA 有著絕佳的功能性!因此只要你想的到,4MICA 就能做到!

裝載能力測試

 

沒錯!4MICA 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多樣化的裝載性,除了超大面積的踏板空間之外,最大的特色在於掀起乘客椅墊後的載物平台!如此一來就有著超越市面上速克達的載物能力!

 

不需工具就能夠徒手搬起與放下乘客椅墊,讓騎士能夠靈活運用車輛的載物空間。

 

實際量測踏板空間約為 41x41cm 。

 

想知道這樣的踏板空間有多誇張嗎?常用在我們測量踏板長度的登機箱,能從立著放為倒放啦!

 

而在後貨架平台方面,最寬處為 34cm。

 

寬度較窄處為 29cm。

 

長度方面,未拉開延伸平台時為 34cm。

 

拉開延伸平台的總長度為 46cm。

 

延伸平台寬度為 21cm。

 

看數據搞不清楚多能載嗎?卡普大叔的 RS Taichi 裝備袋直接橫放都沒問題!以後就騎 4MICA 載裝備去練車?

 

除此之外,車輛多處還有隱藏掛勾與鎖點設計,對於要加裝支架還是綁車繩都相當方便!

 

失心瘋、一次買了四頂安全帽?沒問題啦!

 

跑外送?一次兩箱也是妥妥的喔!

 

攝影、空拍科技宅?大尺寸的器材背包全上車也沒問題!

 

看看那小小的 Redbull 鋁罐就知道這些包多大了吧!

 

賣場採購一不小心買太多?卡別刷爆都載得下!

 

上圖一共裝載 4 箱不同尺寸飲料與零食、衛生紙。

 

想去賽車場練車?標準尺寸登機箱加上騎士裝備袋也能行!穿條內褲騎去換裝都沒問題。

 

雲遊四海露宿街頭山林野營,騎 4MICA 就對了!

 

好載又好綁!4MICA 除了裝載平台大之外,還設計許多容易固定行李的巧思。

 

攤開綁在 4MICA 車上的行李,從帳篷到睡墊睡袋還有桌椅以及炊具跟保冰袋,露營必備的項目一應俱全,真要說缺少什麼的話,就屬一張天幕而已吧!要在綁上車也還有許多空間。

 

如果學妹「刁掐」的話...你還可以幫她救車,後座還可以載學妹。

*錯誤示範...請勿模仿。

 

前後座分離的設計讓車箱空間能夠獨立開啟,因此即便綁了一堆東西在貨架上也不妨礙使用車箱,若是傳統速克達綁在乘客位置上的話...要開椅墊就非常麻煩了!

 

整體是很能載啦!但車箱空間受限於後貨斗設計而有所取捨,但要放個 3/4 罩安全帽或隨身包 + 雨衣還是可以的。

 

以常見的保特瓶、錢包與手機當比例尺,要放大型物體如全罩安全帽是有些難度,但 4MICA 還是具有基本的容量。

試乘報告

4MICA 共有 125 與 150c.c. 兩款引擎的版本,再加上有無搭載 ABS 共 4 個版本,而我們本次試乘的是 125c.c. ABS 版。

 

將乘客椅墊立起來主要是為了增加載物的空間與便利性,作爲隔板與坐墊的後座墊並非用來當作靠背使用,雖然騎乘時可以讓腰部靠著稍微放鬆一下,但實際上較不建議這樣使用

 

4MICA 的油門反應與動力表現沒有主流運動性速克達來的直接、靈敏,起步十分溫馴,但隨著時速與轉速線性的攀升後,其實還頗有力的!

 

車輛懸吊調校的相當到位!並不是說支撐性很強、操控感很運動化,而是有很棒的舒適性,行經不平穩的路面時,車體與把手都不會有明顯得震動。

 

制動系統方面採用前碟後鼓搭配單迴路 ABS,與後碟煞相比鼓煞的制動力道沒那麼精準。這樣的配置想當然是在實用性與經濟性方面達到平衡,煞車距雖雖沒有雙碟搭配雙迴路 ABS 來得短,但也絕對夠用!

 

車輛前後輪胎規格皆為 100/90-10,都會騎乘靈活輕快,但當鑽車縫或是待轉時,就會感受到 4MICA 較長軸距帶來的影響,迴轉半徑會比一般 100、125 級距 10 吋大一些,需要重新熟悉一下。

 

車尾不像常見的速克達採用上翹造型,因此在移車時的重心會比較低,需要稍微彎下腰才比較好牽車。

騎士四視圖

該車有著親民的 747mm 座高,比大多數速克達都來得矮,以我 174cm 的身高來說雙腳微彎也能平貼地面。椅墊雖然很柔軟,但整體乘坐面積體感比一般速克達小,由於採用分離椅墊的設計也沒有前後移動的空間,且因為踏板空間設計較長的緣故,把手距離騎士的距離也較遠,但裸把的好處就是可以微調角度來修正位置。

 

騎著 4MICA 享受大自然吧!對我來說最適合 4MICA 的就是用來享受戶外生活,出色的部分不僅僅是載物能力,更棒的是載上一堆行囊後車輛依然好騎!

 

4MICA 在原廠的狀況下載滿 1 人份的露營用具綽綽有餘。

 

因為 4MICA 載物時是將行李全部放在乘客位置,所以重心依然非常集中、對操控不會有影響。一般車款加裝貨架、後箱,重心就會大幅改變,進而影響操控感。當然,若是有載人需求的話也能在延伸平台上加裝貨架與後箱,但如此一來就會有重心改變的問題。

 

雖然這次試乘的狀況下,後懸吊表現很稱職,但對於強調多用途、強悍載物能力的車款來說後避震器預載不可調整有些可惜。

傳動系統剖析

 

傳動規格整理表

 

普利珠單顆重量為 10g、六顆為 60g。

 

普利珠高度為 14mm。

 

普利珠直徑為 18mm。

 

普利盤代號為 FZT,與 JET SR 相同。

 

普利盤的直徑為 115mm。

 

重量是 291g。

 

盤面角度為 14 度。

 

碗公代號為 HJA,JET S 通用,重量為 821g。

 

內徑為 125mm。

 

外徑則是 137mm。

 

離合器代號為 KT01 與 SYM FBA-02 重量為 1043g。

 

皮帶料號為 23100-FBA-0001。與 VIVO、新迪爵 7 期通用。

 

皮帶長度為 749mm。

 

皮帶寬度為 19.5mm。

 

開閉盤重量為 1158g。

 

開閉盤開啟溝槽為直溝。

 

大彈簧自由長度為 100mm。

 

大彈簧線徑為 4mm。

 

套管長度為 46mm。

 

外徑為 24mm。

 

內徑則是 17mm。

避震器系統

前叉內管管徑為 33mm。

 

後避震器角度為 70 度。

 

後避震器長度為 320mm。

馬力機實測

照我們深度測試的慣例,當然是要送上馬力機來測試一下輪上馬力是多少。

 

4MICA 輪上最大馬力為 7.9HP 出現在 7,000rpm,最大扭力則是在 3,600rpm 就湧現,而從動力曲線可以看出不主打運動化、而是以戶外生活以及載物能力為主的 4MICA 馬力曲線屬於較平緩的高原型。

進氣系統 & 供油系統

進氣管路為由上至下上的曲道。

 

空濾代號為 HZ4。

 

後方有防回火的鐵網設計。

 

空濾盒外型與 Z1/JET 有些類似,但管路設計不同。

 

拆開馬桶,可以看到有一個從強制風扇牽過來的出風口,用途為降低車箱溫度。

 

岐管肥腸代號為 FBA,而一旁可以看到有個旁通腔室,作用是靠著回壓增加低速扭力。

 

噴射系統為日本京濱,噴油嘴代號為 F81。

 

 

噴油嘴為六孔型式。

 

節流閥口徑為 25.37mm。

 

OBD2 電腦插口就在車箱空間內。

 

電瓶安裝在乘客位置下方。

 

原廠電瓶為 7 號,品牌為 GS,規格是 GTX7A-BS。

燈光測試

大燈採用 LED 光源,上方為近燈、下方為遠燈。

 

 

遠、近燈分離的設計與常見 LED 開啟遠燈會同時亮起近燈與遠燈的方式不同,遠近燈各有不同光型。近燈方面,從車頭到 15m 的角錐都有非常出色的照明效果。

 

而在遠燈部分,LED 光源切線分明,在 10m 到 25m 有良好的照明效果,充份展現遠光燈該有的照明區域。

車輛配備

4MICA 獨特的外觀設計推出時就引起了不少討論,透過幾何形狀構成的車體外型搭配上圓形燈具,4MICA 有著與 SYM 旗下速克達截然不同的設計。

 

圓型的大燈在跳色的外框設計下顯得十分搶眼,方向燈為傳統鹵素燈泡。

 

車尾燈採用傳統鹵素燈泡而非 LED。

 

採用裸把設計,因此儀錶外觀也會完整露出,若加裝小風鏡之類的改裝品應該挺不錯的!

 

採用裸把設計有許多好處,除了加裝行車紀錄器、車充或是手機架十分方便之外,還能夠依造騎士身材與喜好微調手把角度,這是同級對手中所沒有的功能。

 

車輛左把手開關依序為遠近燈、方向燈以及喇叭。

 

左開關前方有 Pass 燈按鈕,煞車拉桿前方則是機械式手煞車功能。

 

右側把手部分依序為熄火開關、雙黃燈以及啟動鈕,這類車型一次給足熄火開關與雙黃燈等功能倒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儀錶部分採用指針時速錶混搭 LCD 儀錶板,而在 LCD 上方則顯示許多行車資訊。

 

LCD 上方固定為油量顯示,下方則有總里程、小計里程、換油里程以及時間與電壓。

 

前後輪胎規格皆為 DURO 的 DM1080 100/90-10 56J,荷重指數 56 對應為 224kg。作為一輛標榜載重的車款,並沒有特別使用載重取向的輪胎,是因為兼顧日常通勤與使用的路感與便利性,這也是 4MICA 想與商用車款做出區別的細節之一。

 

前制動系統為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 205mm 碟盤。

 

後制動系統為鼓式煞車。

 

配備飛旋踏板,增加乘客上下車便利性。

 

分離式椅墊設計,騎士椅墊為前窄後寬的三角形切削,雖然因此讓足著性變得更好,但臀部整體乘坐面積較小。

 

分離、平坦的乘客椅墊十分舒適,但扶手位置較低,因此乘客抓扶手時會相對辛苦。

 

乘客位置能立起來當後靠背,騎士位置則是單獨開啟車箱空間,如此一來即便後面有載貨也不影響車箱開啟。

 

排氣管的造型中規中矩,防燙蓋超出尾段出口,可以被避免突出的尾管燙傷。

 

內裝部分可以看到車輛配備有 USB 車充與掛勾。

 

掛勾為可收納式設計,載貨時能避免被凸出的掛鉤影響。

 

電門開關與 SYM 許多車款不同,沒有獨立出椅墊開關。

 

車輛在內裝與車殼下方都有蜂巢狀開口增添質感。

 

保留著金發財的體質,右側預留加裝「螳螂腿」側柱的鎖點。

 

若是以主流運動車款來看 4MICA 的話規格並不突出,但以該車型定位來看,4MICA 需要的配備與實用性出廠便一應俱全,牽車後行李綁一綁就能直接出遊去啦!

總結

商用載貨或是戶外休閒使用的速克達,都已在市場上存在一段時間,但要說結合這兩項元素的車款,那 SYM 4MICA 還真是頭一遭!無論是騎著它去親近大自然、還是當一輛文青商用車咖啡外送?4MICA 的一身好本領都能勝任,套一句官方宣傳台詞,「只要你想的到,4MICA 就能做到!」因此...

 

像是印度式閱兵的方式也沒有問題!

 

我們是在封閉場所及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拍攝、請勿模仿...請參照車主手冊的限重使用。

 

原文出處:[深度測試] SYM 4MICA 125,乘載想像力的超能力小螞蟻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