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快速更換煞車來令片的小技巧!

 

 

市面上販售的摩托車碟盤煞車系統,絕大多數都是採用「單向」煞車卡鉗,而在1980年代之後推出的現行車款,也大多是採用卡鉗座有2個插銷的煞車卡鉗。

 

這類型的煞車卡鉗在更換來令片時無需拆掉總成,只要先拆掉「插銷」就能夠輕輕鬆鬆地更換來令片。以下,就讓我們稍微複習一下單向煞車卡鉗的「煞車來令片更換順序」。

拆掉插銷,然後用力壓下去

 

 

煞車卡鉗是透過鎖緊前叉外管來固定卡鉗整體,因此只要拿掉固定用的螺絲,就可以拆掉。不過,這種類型的單向煞車卡鉗,通常是拆掉與煞車活塞固定在一起的卡鉗本體會比較好。拆掉插銷螺絲之後,用手指指尖按住本體的部分就能夠撐開煞車來令片,這樣就可以非常輕鬆地單獨拆下卡鉗本體。

只拔出煞車卡鉗本體

 

如果不能很輕鬆地將煞車卡鉗本體拔出來的話,大家可以拿塑膠鎚子輕輕敲一敲,然後再把卡鉗本體拔出來,記得千萬不要用力亂敲。

 

 

拆掉煞車卡鉗本體之後,可以看到卡鉗座是透過五金配件來固定煞車來令片。一般來說,汽車的碟盤煞車也是採用這樣的設計,很多在拆開之後來令片都還是會留在卡鉗座內。

拔出來令片然後清潔

 

 

從卡鉗座拿出用來固定兩片煞車來令片與卡鉗座防止金屬磨損的金屬片,取出時請記得不要忘記零件的組裝方式以及朝向。不管是哪一個零配件,在拆掉時都要先想好「怎麼樣才能裝回去」,然後再把它拆掉。

 

煞車來令片很容易因為磨損的關係卡了一堆粉塵,所以拆掉後請用擦車布仔細擦乾淨。如果髒污太過嚴重的話,可以使用溫水或者是中性清潔劑,用刷子進行清潔。清理乾淨之後噴上零件清洗劑,然後再等它乾燥。

檢查插銷防塵套的狀態

 

插銷基本上會在卡鉗座的洞口中進行滑動。如果插銷不能順利滑動的話,就會影響到煞車卡鉗本體的作動順暢程度,並且造成煞車來令片磨損,甚至出現摩擦噪音。

 

潤滑不足無法順利滑動時,大家可以先用水沖掉髒污,輕輕研磨插銷表面,然後再塗上一層潤滑油。如果防塵套破損的話,雨水就會順著縫隙滲進去,影響到插銷滑動的狀態。在幫橡膠防塵套上滑潤滑時,請使用橡膠專用的潤滑劑。

在來令片背面噴上滅音潤滑膏

 

如果煞車來令片因為磨損造成邊邊凹凸不平的話,請使用銼刀或者是砂紙將不平整的地方磨掉。煞車來令片的背面,也就是會直接接觸到卡鉗活塞的地方則是塗上薄薄一層煞車來令片專用潤滑油或者是滅音潤滑膏,這次我們選擇的是噴霧式專用潤滑油。

活塞歸位工具的驚人效果!

 

 

在更換全新的煞車來令片時,可能會遇到來令片太厚,無法裝到煞車碟盤上的情況發生。這種時候選擇可以把煞車卡鉗活塞擠回去的專業工具就會輕鬆很多,只要隔著來令片將活塞朝著煞車卡鉗的方向擠壓就行。

收尾工作是「按壓拉桿」

 

在實際保養煞車裝置時,不管是碟式煞車還是鼓式煞車,煞車拉桿以及腳踏都會不斷地被按壓、踩放,所以請記得要檢查一下煞車來令片以及煞車蹄片是不是有準確地接觸到碟煞碟盤或是鼓煞碟盤裡面。大家有沒有遇過到想要跑去稍微試騎一下,結果煞車卻失靈的狀況發生?

專屬工具也可用在別的用途

 

用於拆開卡鉗活塞的專業工具絕對是「假日黑手(放假時自己修車的業餘人士)」最想要的工具之一。這個商品是工具店STRAIGHT獨家商品,專門為摩托車研發出來的商品。實際上這個工具也是最適合用來拆解左右合在一起的曲軸箱(舉例來說像是HONDA的橫置引擎以及直立式引擎)的工具。只要靈活轉換思考模式,就算是特殊工具也可以運用到其他的用途。

 

POINT

• 重點1・利用最少的拆解步驟達到最大的效果
• 重點2・徹底檢查周邊其他零配件的狀態
• 重點3・塗上滅音潤滑膏時,千萬不要塗到插銷的滑動面。如果不小心沾到潤滑膏的話,記得使用零件清洗劑清除。
• 重點4・結束所有安裝工作之後,絕對要試著按壓煞車拉桿!

 

不保養摩托車不行了!來拆吧!應該很多人都是拖到不能再拖,才急急忙忙地把眼前的配件拆下來,直接動手保養吧!然後又常常會在拆掉第一個配件之後,才頓時發現後面還有很多東西等著拆解。

 

舉例來說,最容易發生這種狀況的代表性配件就是前叉。因為油封掛掉,所以跑去訂了個新的,然後在收到零件之後,馬上就按照煞車卡鉗→輪框的順序拆下來,最後在把前叉從三角台上拔下來時才突然發現,自己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處理,這種狀況其實經常聽到;不管是正立式前叉也好、倒立式前叉也罷,在拆解前叉時,都需要先轉鬆用來固定前叉內管以及前叉外管的螺絲。

 

由於前叉是圓筒狀的零件,因此就算想要用虎鉗夾住夾鉗也會因為它的形狀而無法牢牢固定住,所以最後通常就只能直接夾住前叉內管進行作業。但是,這樣做卻又很容易導致油封滑動面劃傷,筆者在過去就曾遇到過這種狀況。

 

保養前叉的正確作法應該是要在上三角台的夾鉗調鬆之後就把「最上面的螺絲轉鬆」,而不是去調整轉向柱(下三角台)的夾鉗。如果下三角台的夾鉗處於拴緊狀態的話,就可以施加扭力輕鬆地轉鬆螺絲,而不會帶著前叉內管跟著一起轉動。

 

只要轉鬆螺絲,之後的拆解工作就會變得容易許多。在轉鬆內管配件的阻尼器=避震座管時,有時可能會需要用到固定的工具,因此在拆解時記得要先做好準備,查完資料再動手。順帶一提,如果因為沒想太多就已經把前叉拔掉的話,可以試著將前叉插在下三角台上暫時固定住再轉鬆螺絲,這樣做拆解工作才會變得比較輕鬆。

 

在拆解插銷式煞車卡鉗以及更換煞車來令片時,如果直接就將固定前叉外管的螺絲拔掉的話,可能會導致插銷螺絲不容易轉鬆。前叉的六角螺絲也是同樣的狀況,在拆解單向卡鉗時,請記得先鬆開插銷螺絲之後再開始拆解煞車卡鉗。

 

以上我們簡單的說明了煞車來令片的更換步驟以及清潔煞車來令片的順序,進行保養時如果遇到插銷式的單向煞車卡鉗,很多都只要將它拆掉就能夠輕鬆地清潔煞車來令片。這次,我們示範的單向活塞是兩根插銷都能拔掉的款式,如果是單邊插銷固定式的話,可以選擇先拆掉一顆插銷螺絲,然後再把固定住的插銷當作軸心轉動,這樣就能夠拆掉煞車卡鉗。

 

不是只要煞車來令片磨損之後記得換成新的就不會出問題,煞車來令片的磨損程度嚴重與否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的反而是定期維修保養以及清潔零配件。只要定期保養,那麼就一定能夠延長零配件的壽命,而且定期保養也會影響到煞車的靈敏程度以及控制性。

 

如果不管什麼時候都想要能夠快快樂樂地騎著自己的愛車四處跑,那麼絕對少不了定期保養以及清潔煞車裝置。

相關新聞頁面

【DIY教室】水溫異常上升?檢查散熱風扇運作是否正常!

水冷式引擎最大的優點,就是能夠透過冷卻水,讓引擎內部…繼續閱讀

 

 

【DIY教室】定時檢查水冷式引擎的冷卻系統!

你有長時間不騎的水冷式引擎摩托車嗎?如果有,建議將冷…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油門順暢與否會影響騎乘穩定性?

摩托車是一種由眾多零件組成的交通工具,隨著長時間使用…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對向活塞卡鉗該如何保養?

同時夾住煞車碟盤內外的對向活塞卡鉗雖然性能高出單向卡…繼續閱讀

 

 

【DIY小教室】鼓式煞車的保養小訣竅

雖然現在會覺得搭載碟盤煞車的摩托車很正常,但是在1970…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