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騎士絕對要入手!機械護膝推薦特輯

 

大家!你騎車時會穿戴護膝嗎?是不是覺得太貴,或是會阻礙騎乘而忽略護膝呢?請立刻購買並配戴!

 

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筆者的雙膝 (!)都有前交叉韌帶斷裂重建的經驗…我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能至少減少一位騎士,未來不要像我一樣坐下後站不起來、不能在下雨天彎曲膝蓋。

什麼是護膝?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固定裝置,可以防止膝蓋往錯誤的方向彎曲,在越野騎乘時,跳躍或轉倒的過程,可能會讓膝蓋打開180度以上或向側面彎曲…光是看文字敘述就感覺會很痛,對吧?

 

這種款式的護膝本來是醫療用途,目的是用來保護手術後的韌帶,但是在越野騎乘時的韌帶受傷機率非常高,因此就有摩托車用品廠商推出這類機械式護膝。

 

▲正如上述照片內容,大多數機械式護膝都有一個絞鍊,可以調整並限制膝蓋的彎區範圍,絞鍊可以防止膝關節超過180度的彎曲,外框架則可以防止橫向彎曲。

機械式護膝沒用?

 

或許你會說機械式護膝也太貴了吧!對吧?筆者相當了解你的想法,但受傷總是來的這麼突然,因為一般的護膝根本無法保護到韌帶及半月板!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一般膝蓋護具只能保護到表層皮膚。

 

據說越野車手分為兩種,分別是:

・ 在韌帶斷掉前購買機械式護膝的車手
・ 韌帶斷掉後購買機械式護膝的車手

 

你覺得哪個更聰明?以下,就讓筆者推薦幾款給你,可以考慮入手的機械式護膝吧!

PODMX

 

這是日本最多人選擇的品牌!(經筆者本人調查),我認為它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有大量且充足的備用零件可用,如果它損壞了,騎士可以自己修理它,而其他品牌的護膝,通常需要送到經銷商進行維修。

 

PODMX的產品鉸鏈採用強度比鐵高5倍的Vectran纖維製成,外層包覆軟性聚氨酯樹脂,因此比傳統產品更堅固、移動更順暢,也是PODMX獨有的專利系統。

K8 2.0 護膝

 

採用兼具輕盈與強度的碳纖維骨架的高階款式,護膝能跟隨膝蓋運動,保護膝蓋免受任何衝擊,並以自然的方式貼合騎士膝蓋,進化的扣帶可牢固地固定住小腿及大腿,大幅減少護膝滑動等不適感。

 

K4 2.0 護膝

 

具備與頂級碳纖維款式K8 2.0相同功能的產品,但採用玻璃纖維作為骨架材質,因此有著更合理的價格定位,共有三種尺寸可供選擇,分別是XS/S、M/L、XL/2XL。

 

LEATT BRACE

 

以推出越野護頸聞名的LEATT也推出護膝產品,既然是該產品領域的後進,自然有其特殊之處。

X-FRAME HYBRID護膝

 

採用碳纖維骨架與不對稱型絞鍊的高級款式,藉由內側絞鍊比外側纖細40%的設計,減少膝蓋彎曲時的不適感,同時角度可以在5°、10°、15°及20°的範圍內調整,有效抑制韌帶損傷。

 

C-FRAME PRO CARBON 護膝

 

採用LEATT獨創單面鉸鏈結構的高級款式,由於騎乘摩托車時有兩條韌帶受傷的風險很高,分別是前交叉和外側,因此X-FRAME款僅在外側設置絞鍊結構,同時由於內側少了絞鍊結構,因此能減少騎士在夾緊車身時的不適感。此外,絞鍊採用可以順暢移動的齒輪式,還附有限制四種角度用的墊片。

 

Z-FRAME 護膝

 

這是一款重量輕巧且具有卓越CP值的入門款式,由於產品體積做的很苗條,因此很容易塞進越野車靴裡,而且很難受外界因素導致磨損,是預算型騎士的首選款式!

 

ASTERISK

 

ASTERISK是由開發整形手術設備與幾位越野車手所創立的品牌,也是少數幾個從設計、生產、組裝等,都幾乎堅持在美國製造的護膝品牌,並擁有一個可以靈活且即時接收騎士反饋與改進的流程;簡單來說,它是一家歷史悠久且與時俱進的品牌,因此其技術能力與產品品質相當出色。

ULTRA CELL 3.0 護膝

 

配備四樞軸系統,實現基於人體工學的三維運動,它可以像人的膝蓋一樣跟隨橫向運動,進而實現平穩的騎乘。

 

當然,通過調整鉸鏈部分的作動範圍,能將膝蓋限制在安全的活動範圍內,而小腿和大腿可以通過改變兩個內側骨架的張力,來實現更服貼、更像訂製的效果。

 

同場加映的真實紀錄!從韌帶斷裂到重回賽道

 

任何斷過韌帶的人都知道,韌帶斷裂時肯定會聽到某種東西被切掉的聲音,緊接著由於腎上腺素的關係,您可以步行或騎著摩托車返回安全地點,然後再過約半天,由於內出血變的嚴重,所以膝蓋就痛到不能彎曲,這時候只能用冰敷來減緩疼痛,然後去掛急診。

 

體檢/治療
掛急診記得去同時有X光與MRI核磁共振的醫院,因為X光無法確定韌帶是否斷裂,去X光與MRI核磁共振都有的醫院可以一次檢查完成。

 

如果韌帶真的斷裂,由於韌帶不會自行再生、也不會自行修復癒合,所以就必須進行重建手術,只要進行手術後並按部就班的休養後,膝蓋就能恢復受傷前的水準,但是…

 

手術
需要住院一周至一個月(根據醫院安排),如果您是一般上班族,可能無法抽出這麼大一段時間…

 

雖然韌帶重建手術是一種內窺鏡的微創手術,所以不會給你的身體帶來很大壓力,但是它會痛到你從麻醉中醒來時無法入睡。

 

復健
就我而言,復健在手術完成後的第二天開始,方法是將雙腿固定在機器上,並用力一點一點地彎曲,或用手托住膝蓋彎曲,當你可以彎曲到一定程度時,代表主要的肌肉已經恢復到受傷前的水準。

 

拐杖
半月板沒有受傷 → 大約1個月
半月板受傷 → 大約 2 個月

 

如果你是使用大眾工具上下班,會恨不得早點買機械護膝…

 

重返賽道
康復期至少需要半年、最好是一年。大約在三個月時,騎士就可以進行依些簡單的運動,但這時候的韌帶就像嬰兒單脆弱,所以建議還是不要進行騎車等激烈運動。

 

筆者的膝蓋韌帶斷裂過兩次!考慮到復健過程與康復後的時間,我幾乎有兩年不能騎摩托車了…

總結

 

上面,筆者用自身經驗告訴你護膝的重要性,雖然有些人沒有配戴護膝也不會受傷、帶護膝也不一定能保護到韌帶或半月板,但是配戴它比沒有穿著更具有壓倒性的保護作用。

 

人體不像摩托車壞了還能修,人的身體是不管花了多少錢都不會變成新的,要恢復到受傷前的狀態更是需要耗費大量金錢與時間!既然如此,何不在身體受傷前,先購買能保護身體的裝備呢?

這次介紹的產品

※點選圖片可直接開啟該商品頁面。

K8 2.0 護膝 K4 2.0 護膝
X-FRAME HYBRID護膝 C-FRAME PRO CARBON 護膝
Z-FRAME 護膝 ULTRA CELL 3.0 護膝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