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拓磨專欄】試乘報告 HONDA「RC213V-S」

 

在1990年代聞名日本國內外摩托車賽事的青木三兄弟,排行老二的青木拓磨在榮獲全日本摩托車賽冠軍之後轉為挑戰世界摩托車錦標賽的500cc級別,但是卻不幸地在1998年的測試賽中發生意外而造成下半身癱瘓。

 

他在之後改為參加汽車的賽事,最近更是參加了利曼24小時耐力賽。他依舊享受騎著手動打檔的摩托車在賽道上奔馳的樂趣,現在也因為在摩托車賽事中的活躍而備受矚目。這個連載專欄將為大家聊一聊青木拓磨至今仍然保持著高度熱情的摩托車運動。

創下306km/的時速!類似NSR的前輪剛性感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送上的是HONDA最引以自豪的全球最強市售車款RC213V-S的試乘報告。這台摩托車不管是引擎還是車體幾乎都與MotoGP廠車RC213V一模一樣,因爲裝上了安全配件,所以也能夠騎到一般道路上,是一台無限接近賽車的「過激車款」。

 

除了性能驚人之外,高達2190萬日圓的售價也非常驚人。雖然HONDA也推出了針對MotoGP衛星車隊賽車手的RCV213V市售賽車——RCV1000,不過根據HONDA ASIA車隊教練青山博一的說法,RC213V-S與這台RCV1000的性能幾乎相同。

 

跨坐上去之後可以發現到,雖然它的引擎採用的是999cc四缸引擎,但是它的車體卻意外地非常修長,騎乘姿勢也非常精簡,絕對讓你印象深刻。雖然說如果說它就跟250cc級別車款一樣的話太過跨張,但是這台車真的非常像我在世界摩托車錦標賽(WGP)上騎過的NSR500V。

 

我所試騎的RC213V-S是公道款標準版加上原廠選購配備的賽車套件,因此能夠產生215ps以上的最大馬力。雖然以我來說,我還另外加入了手動的變速系統,不過因為想要盡量少用後輪煞車,所以在騎車時非常努力地不用它。

 

▲在日本自動車研究所(JARI)的高速周回路挑戰最快的紀錄。

 

實際開始試乘之後,我只能說它不虧是公道版的MotoGP賽車,瞬間就帶領人進入250km/h以上的世界。實際試騎RC213V-S之後,很自然地讓人回想起NSR500V。在引擎型式方面,雖然它和我在全日本摩托車錦標賽中騎得RC45一樣都是搭載V型四缸引擎,不過卻和RC213V-S完全不一樣。

 

相較於RC45粗獷的排氣音來說,RC213V-S卻是在高轉速出現驚濤駭浪般的怒吼,兩者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感覺上213V-S的引擎好像在追求直列四缸引擎般的高轉速馬力。除了上面所提到的之外,它那敏銳的油門反應也非常搶眼。

 

另一方面,前輪呈現的剛性感就好像是四缸引擎車款NSR500那種昔日HONDA正統車款的設計。老實說,不管是NSR500V或是RC213V還是這台RC213V-S也好,它們的研發車手都是由伊藤真一擔任,因此風格類似一點都不奇怪。

 

順帶一提,伊藤真一還參加了CBR1000RR-R的研發,因此它的前輪的剛性感一樣讓人印象深刻,完全配得上最強超級摩托車之名。不過,這台RC213V-S的前輪剛性感給人的感覺大概是CBR1000RR-R的1.5倍高,就我個人所知,這完全足以媲美廠車的等級。

 

對於曾在世界摩托車錦標賽(WGP)參戰過的我來說,這個外裝只要2190萬日圓完全可以算是跳樓大拍賣的價格,便宜到令人意外。雖然說安裝了賽車套件,但是還是很難想像這台車被當作公道版來販售(笑)。類似的CBR1000RR-R也不用300萬日圓就能買到,這某種程度上也能算是一種奇蹟。

 

即使不是專業賽車手也能夠飆出270km/h的時速,能夠入手性能如此強大的摩托車,生在這個時代的騎士真是幸福。我騎RC213V-S在日本自動車研究所JARI創下的最高時速紀錄,根據GPS實測的結果是306km/h。測出這個時速是在6速、轉速12000rpm的狀態下,當時距離轉速紅線區的14000rpm還有2000rpm!

 

所以,如果能夠提升過彎速度的話,應該還能跑出更快的速度。雖然話是這麼說,但是我在彎道時的時速好像也有250km/h?!這台摩托車到底能夠跑多快?感覺上我好像除了驚訝以外不會再出現其他心情。

 


▲開始騎車以及回到原點停車時,都像照片中一樣獲得了夥伴們的協助。

 

▲使用GPS數據記錄器來測量時速。感覺上還可以跑得更快。

騎過CBR1000RR、RR-R、RC213V-S之後,親身感覺到騎乘技術的進步

因為我一直持續參加汽車賽事,所以身體也已經非常習慣高速的感覺,但是騎著摩托車跑出300km/h,還是讓我又重新點燃了WGP時代的熱情。我之前在鈴鹿賽道的東賽道試騎了CBR1000RR-R,在S型坡道油門全開衝刺時真的覺得超級快樂。那個時候測出來的單圈成績大概是1分鐘多一點。

 

雖然這個成績還不足以參加比賽,但是在一場普通騎士也有參加活動中能夠跑出這樣的成績,真的讓我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如果好好練習的話,絕對能夠跑出亮眼的成績。歐洲在過去實際上就曾經舉辦過身心障礙騎士的摩托車賽事,所以這也讓我也產生了總有一天也要去參加比賽的想法。

 

在我重新又開始騎車之後就試騎過CBR1000RR、RR-R,這次則是試騎了RC213V-S,真的徹底感受到技術進步的速度就跟在飛一樣。特別是輪胎的進化速度更是讓人嘖嘖稱奇。有溝槽的SP輪胎,它的抓地力之高甚至能夠與我當年參加WGP時的無車紋輪胎媲美。

 

再加上現在的摩托車還搭載了電子控制的循跡控制系統,完全不太需要擔心出現輪胎打滑的問題。就我個人來說,因為腰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所以現在只能夠依靠雙手來感受摩托車給出的所有反饋。 不過,只要獲得這樣不斷進步的技術的幫助,我也能夠在賽道上輕鬆進入時速300km/h以上的世界。

 

而且現在的我還學會了只靠上半身讓摩托車傾斜的特殊騎乘方法。我最近更是發現,就算是與轉彎內傾側掛等等賽道騎乘理論無緣的騎乘方法也是能夠跑出不錯的速度。這個世界上實際上應該還存在著更多不同的騎乘技巧吧!希望在未來某一天我能夠好好地將這些技巧都整理成理論,並且分享給大家知道。

 

相關新聞頁面

30周年限定色登場!HONDA 2022年式「CBR1000RR-R/SP」

毫不意外的,HONDA在歐洲發表了2022年式的CBR1000RR-R FIREBLADE / SP…繼續閱讀

 

 

 

【車主有話說】現行最強!HONDA「CBR1000RR-R SP」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24MAX」…繼續閱讀

 

 

 

2022 MotoGP世界摩托車錦標賽 暫定賽程及參賽車手公布

2022 MotoGP 賽季的參賽車手與賽程的暫定名單,已經由MotoGP主辦單位Dorna在日…繼續閱讀

 

 

 

MotoGP將在2027年賽季採用100%非石化燃料

世界摩托車錦標賽(MotoGP World Championship)是一個讓全球摩托車一較高下的頂…繼續閱讀

 

 

 

 

「Webike台灣」編輯部-JIMMY撰稿報導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