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改裝大募集- MT-09 迷人的扭力大師改裝趣

【車主老實說】MT-09改裝篇

Webike摩托評論正在募集車主實際使用改裝品、人身部品、原廠零件的心得,

透過真實回饋,推薦給更多車友選擇。

本篇精選5位MT-09車主針對引擎、底盤、外觀零件、轉向、車台等五大項改裝心得分享,來看看大家的評論吧!

 

1.MT-09簡介

MT-09 自2013年初登場以來,直列三缸引擎所帶來的中低速豐沛扭力與敏捷操控為其特點,2021年進入第三代改款,引擎排氣量增加至889cc,車架晉升為全新設計的CF輕量化鋁合金車架、前後避震行程縮短,加上電控升級至YZF-R1等級 6 軸 IMU 慣性測量元件、電子快排,不僅換檔頓挫小、動力表現兼具性能及舒適感,既有出現鼓動感的時候、也有變得比較平順的轉速域,總而言之,就是不會讓騎士感到厭倦,作為引領MT系Hyper Naked 街車霸主實則當之無愧。

2.會員評論

①有效防止水箱鰭片飛石異物撞擊而受損|ETCHING FACTORY MT-09/XSR900用 水箱護罩

評分:

好好保護脆弱的水箱散熱鰭片

會員:Archi

心得:

大多人小看水箱護網的重要性,它能有效防止水箱鰭片因飛石等異物撞擊而受損變形,進而影響引擎的散熱效率,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水箱可能會破洞造成冷卻液滲漏,如果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繼續行駛,將會導致引擎嚴重損壞。買一支一兩萬、兩三萬的手機都會裝保護殼了,那陪著到處上山下海的小老婆沒理由不好好保護吧?

讓水箱護網徹底擺脫「烤肉網」異名的完美設計!ETCHING FACTORY的水箱護網是由兩種不同大小的六角形蜂巢狀網格所構成,水箱的中間區塊被前輪帶起的飛石所噴到的機率最大,所以使用較小的六角蜂巢狀構成的網格,以達到最佳的保護效果;水箱左右兩側區塊則是使用較大的六角蜂巢狀構成的網格,在提供一定程度的防護力下,又不會影響水箱的散熱能力。

有這樣的產品為什麼還要去將就不管是材質、設計與效能都輸人一大截的不知名品牌的烤肉網呢?

②六段可調整、騎乘感大改善|Bonamici Racing 可調式 腳踏後移

評分:

與尷尬的原廠腳踏位置說再見

會員:Archi

心得:

原廠腳踏的位置算是又前又低,不僅在騎乘時踩起來怪怪的,過彎也常常磨到腳踏桿,因此在打算改裝腳踏後移之前,其實看了好幾個牌子,有LighTech、OVER Racing、STRIKER、AGRAS、GILLES TOOLING、BABYFACE等,但不外乎就是超過預算或是造型、結構設計我不喜歡。

Bonamici Racing相對於以上提到的這些品牌來說,在台灣不太有名,而我也是透過這次的購買才有機會認識這個來自義大利的品牌。義大利品牌其實就非常有他們的風格,我在安裝時腳根護板的鎖點有誤差,我還要先用工具自己擴孔才裝得上去....所以安裝精確度我只給三顆星。

但整體而言我都算是喜歡的,包含價格、造型與結構設計以及可以單獨購買維修零件。這款腳踏後移的腳踏桿位置有6個位置可以選擇安裝,但我找不到廠商提供的各個位置相對原廠的位移量數據,因此安裝時就直接選了最後最高的點進行安裝,這樣踩起來比原廠舒爽多了!騎乘過彎時的重心的位置與變換也表現得更好。另外,煞車踏桿與打檔踏桿的位置也都可以依照騎士腳掌的長度進行一定程度的調整,要客製成適合自己的設定是一定沒問題的。

最後,油壓式煞車燈開關建議先購買,因為原廠的無法留用,如果後煞車總泵還是用原廠品的話,油壓式煞車燈開關請購買M10 x 1.25的螺牙規格。

③帥氣有型兼具實用性|DAYTONA 無土除套件 EDGE

評分:

想要短牌的帥氣,卻又不想一身泥的好選擇!

會員:H

心得:

原廠的後土除雖然遮擋泥水的能力很棒,但是就是稍嫌不夠乾淨俐落。DAYTONA的EDGE後土除融合了短牌架的帥氣俐落;也保有了原廠遮擋泥水噴濺的功能,不會像市售的短牌架經常在下雨天將騎士後背噴得全身泥,推薦給想要短牌架的帥氣有型,卻又不想雨天背後一塌糊塗的09騎士們!

③-① 擋泥板厚實、超薄反光片|DAYTONA 無土除套件 EDGE

評分:

如原廠牌架的外觀,以精悍的樣貌呈現

會員:Archi

心得:

原本是安裝它牌的無土除套件(短牌架),但因為後來又有要安裝GIVI後貨架的需求,才發現原本改裝排架的方向燈位置會與後貨架的支架產生干涉,因此又另外買了這一組上市沒多久的EDGE系列產品。原本安裝的排架就僅僅是金屬支架,完全沒有塑料製的擋泥板以及反光片,身邊的車友有因為安裝單金屬製排架而發生驗車被刁難以及被檢舉的狀況,但是只要安裝這一款DAYTONA的EDGE系列排架相信就能夠避免上述的問題發生,該牌架所附的擋泥板塑料夠厚實,耐用度與原廠擋泥板應該也是不分軒輊,而且又有附反光片,整組安裝起來就像是原廠的一樣,但是卻比原廠更好看。此外,在市面上販售的部分改裝排架,方向燈是安裝在車牌兩旁,台灣的車牌原本就很寬了,方向燈又裝在車牌兩旁真的又更醜,而這一款EDGE系列排架則是安裝在車牌上方的左右兩側,這也是我中意這一件產品之一的原因。

④中間價位、使用半年未見剝落|Eazi-Grip 油箱止滑貼 Tank Grips 【Evolution】

評分:

CP值高的油箱止滑貼好選擇!

會員:H

心得:

Evolution 的止滑貼性價比一直都是遠近馳名的。好的止滑貼可以讓騎乘感變得更爲舒適、更能體驗人車一體的操駕感受,這是所有玩車人所認可的。但是,市面上的油箱止滑貼不是價格高不可攀;就是便宜沒好貨,而Evolution 的產品巧妙的切入了油箱貼的中間市場,讓你能不用以高貴的價格,享受到良好的操控體驗。我自己已用過二、三款的油箱止滑貼,每款都不超過半年就有剝落,或脫膠的問題,而Evolution 的油箱貼目前已用超過半年,仍然和像剛貼上時一樣,證明了它優異的性價比,值得推薦給大家!

④-①安裝方式簡單|Eazi-Grip 油箱止滑貼 Tank Grips 【Evolution】

評分:

CP值挺高的

會員:昆興

心得:

為了減少長途騎乘山路時的疲勞感,所以挑選了這家廠牌的油箱貼,安裝方式很簡單,且也貼心的附有酒精棉片可以做油箱的清潔,WEBIKE也很細心地放上影片教學檔,唯一覺得很納悶的是他在油箱上那塊為何要把他們的logo要獨立成一張貼紙,不是很好貼上,貼上後容易造成空隙,不過細心點處理,還是可以完成。還有因為是透明的材質,久了可能會有泛黃的問題

⑤質感佳、視野佳|TANAX NAPOLEON Shark後照鏡3

評分:

質感一流功能性佳的改裝後照鏡

會員:Roy

心得:

日本製造的品質真的非常棒,不只外型帥氣也非常容易調整到視野很好的角度,紫鏡真的不是只有炫而已,晚上騎出門後方車輛大燈太亮或開遠燈,原本都會覺得非常刺眼,紫鏡是真的可以大幅降低刺眼的程度又不會讓周遭的東西變暗,這個後照鏡真的是帥氣質感實用兼具的改裝品,完全值得這個價格。

⑤-①解決炫光|TANAX NAPOLEON Shark後照鏡3

評分:

有把質感做出來

會員:nickolas

心得:

這個品牌的後照鏡相當知名,這是我第二次購買,在同樣價位中,算是有把質感做出來的商品。 但這個商品也有一些缺點: 1.固定要鎖到非常緊,才會牢靠,無法小調整,也容易你以為鎖緊了,但其實沒有鎖緊 2.基於前述,你調整到適合位置,但可能因為再鎖緊,位置就跑掉一點,要反覆調整 3.下斜的設計,對於上油線的車種稍微不友善 但它的質感確實不錯,也因為那個擋上油線的設計方式,可以將後照鏡放得很低,類似端子鏡的效果,整體來說,安裝的視覺效果跟解決炫光問題,仍應該給予很高的評價。

⑥穩定性明顯有所提升|YAMAHA Performance 車身減震拉桿

評分:

讓滑胎車變旅行車?

會員:Archi

心得:

起初車身減震拉桿(Performance Damper)是應用在汽車上減緩車體細微變形的阻尼技術,而YAMAHA把它應用在二輪上並市售化了!

雖然安裝減震拉桿本身是件非常簡單的事情,但是因為螺絲的固定程度(緊度)也會影響到車體剛性,因此需要使用扭力板手來安裝。

實際的騎乘感想,直線前進時的穩定性也明顯有所提升,以阻尼器的安裝位置來研判,主要應該是為了抑制後搖臂軸心的變形,但是車台前方安裝三角台的區塊感覺也變得更堅固,直線跟過彎行駛都變得更加穩定。另一方面,傾斜車身與回正車身時的輕快感會變得比較淡薄,原本MT-09是以比較偏向滑胎車的騎乘感(前後搖晃感很明顯),而在加裝車身減震拉桿後跟本就是換了一台車,所以我才會說「滑胎車變旅行車」XD

「Webike 台灣」編輯部製作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