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ikePlus維修保養-二手、中古摩托車選購&保養解密

 

說到春天,便是一個許多人換車,或是初次購買並開始騎乘摩托車的季節。
無論是買二手車當作第一台車的人,或是將原本的愛車賣掉,並購買二手車的人,相信都很期待能夠體驗到「這台車原有的操駕體感」對吧?

雖然二手車的車況各有不同,但車身上有兩個絕對要注意的地方。這兩個地方如果狀況不好,便無法提供應有的騎乘體驗,而本篇文章便是要解說這這些重點。

老實說要注意的地方其實多到不行

雖然前面說最重要的地方有兩個,但摩托車終究是一種纖細,並且重度依賴各個零件互相協調運作的載具,因此車上每個地方都能正常運作的話是再好不過了。

但以理性角度來看,能達成這項條件的只有剛買沒多久的新車。
只要有所使用一定會有所損耗,這便是機械的宿命。

也許會有人認為在經歷過長時間使用後也可以仔細整備,讓車上每個地方都恢復完美的運作表現,但實際上這麼做也相當燒錢,因此並不是實際的選項。

引擎有順暢地運轉嗎?
懸吊系統有滑順地作動嗎?
阻尼有辦法發揮原有的機能嗎?
輪胎有沒有磨損?
來令片還有肉嗎?
油門與離合器的拉索有辦法滑順地拉動嗎?

像這樣一一列出來的話,就會發現一台二手車上「需要檢查的重點」實際上沒完沒了。
因此本篇文章,便是挑出兩個極為重要,若是出了問題,其他地方處理得再好也沒有意義的部分。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如果整台車都能仔細檢查並整備到完美當然是件好事。但實際上整備根本沒完沒了......

 

絕對重點1:龍頭(上+下三角台)

首先要講的是龍頭。
如果這裡狀態不好的話整台車根本沒辦法好好騎,因此可說是一台摩托車上極為重要的部分

與汽車的方向盤不同,基本上騎乘摩托車並不需要用手去轉龍頭。
除了極低速時需要用手去轉龍頭以外,基本上摩托車是會配合路況與車主的動作,自動傾斜並轉向的。
就算摩托車當下是直線前進。

正因如此,龍頭必須隨時保持輕巧、滑順、無需特別出力的運作狀態。
而且也不能有任何的空隙。
如果沒有達成這樣的狀態的話,整台車便無法自動、順暢地改變方向,並且會變得非常難騎。
真的是個非常微妙、纖細的部分......。

龍頭可分為上/下三角台兩個部分,而兩個三角台各自都設有軸承,這些軸承負擔了整個車頭的荷重。
明明是如此微妙、纖細的部分,卻只靠著兩個軸承來支撐荷重,不僅零件本身的負擔很大也很容易受損,可說是摩托車在構造層面必然的缺陷、弱點。
因此,龍頭的狀態好壞與否非常重要。

也正因如此,對於剛購買二手車的車主們而言,龍頭可說是第一個必須檢查、整備的部分。
具體來說的話,整備便是指潤滑軸承以及鎖上軸心螺帽來進行調整

雖然說只要好好整備一次便長時間都不需要再動,但很遺憾的,如果要進行整備的話,便必須把車頭周圍全部拆開來。
由於這是一件難度相當高的整備作業,因此對於DIY技術沒有自信的騎士,還是建議到車行尋求協助。
雖然車行的整備費用會很高,但這部分真的非常重要,有著花大錢去處理到好的價值。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這些便是龍頭部分的所有零件,包含上下三角台與內部軸承。

 

絕對重點2:後搖臂軸心(以及後避震器連桿)

前側部分最重要的是龍頭,後側最重要的則是後搖臂軸心
(如果是中置單槍後避震器的車款,則後避震連桿也必須納入最重要的整備項目

如同龍頭支撐了整個車頭的荷重,後搖臂軸心也負擔了整個車尾的荷重。
雖然後搖臂軸心不會像龍頭那樣左右轉動,但相對的則與鍊條所形成的牽引力、傳動效果息息相關。

車重加上引擎所形成的驅動力道,使得後搖臂軸心經常處在高度負荷的狀態,因此相當容易受損,但同時也位處車體的深處,因此整備起來非常麻煩。中置單槍後避震的連桿,則是藏在車體的下側,因此很容易被後輪捲起的泥沙、雨水直擊並磨損。

如果這些地方的狀態不好的話,後懸吊系統便難以滑順地作動。
不管換上了運作效果多好的高級避震器,如果最基本的固定處根本無法正常運作的話,那麼便沒有任何意義。
因此,仔細潤滑來讓運作順暢是非常重要的。

後搖臂軸心部分,通常都會有著貫通車身左右側的軸棒,但軸棒支撐車體的方式,則根據各車款的構造有所不同。
有的車是用軸承進行支撐,有的車則是用經過潤滑的金屬棒進行支撐。

如果是高級車款的話,不僅是輪胎旋轉的方向,為了要兼顧橫向部分的轉向感,因此會在後側設置軸承。如果軸承運作起來不順的話,將會嚴重影響車身整體的動態。而對於車廠而言,則是就算成本高昂也要搭載在車上來提供優秀的操控體感,簡單來說就是如此重要。

由於是負擔強烈荷重的部位,因此後搖臂也是建議在購買二手車之後最先進行部分的部位之一。
整備具體來說,便是分解與潤滑。

雖然說只要好好整備一次便長時間都不需要再動,但很遺憾的,如果要進行整備的話,便必須把後輪周圍全部拆開來。
由於這是一件難度相當高的整備作業,因此對於DIY技術沒有自信的騎士,還是建議到車行尋求協助。
雖然車行的整備費用會很高,但這部分與龍頭一樣非常重要,有著花大錢去處理到好的價值。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從主車架上拆下的話,便能看見後搖臂的軸心。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連桿內的軸承看起來受過長久的摧殘。

 

在購買二手車之前,這些部分同樣重要

雖然已經寫得長篇大論,但還是要強調上述的兩個部位非常重要。

就算其他的部位都整備得相當好,只要這兩個部分出問題的話,摩托車便無法提供應有的騎乘感受。

在購買二手摩托車後如果能馬上對龍頭和後搖臂軸心進行整備的話,當然是最好的,但如果沒辦法的話,也建議在購買前對以下兩點進行仔細檢查。

如果在轉龍頭的過程中,發現在快回正時手感有點「卡」的話,便代表軸承需要更換。因此就算車子本身很便宜,也會讓你另外花上一筆錢來整備。

要確認後搖臂軸心的狀態是否良好,首先便要讓後輪懸空,因此如果是有中柱的車輛的話,便能握住懸空的後輪並上下晃動,如果上下移動的過程中感覺到不順暢的話,便代表後輪周圍的軸承需要更換。

這兩個部分都是不好好整備的話,便無法順利地騎乘下去的部位。
至少車子不會騎到一半解體,因此無論如何都可以硬騎下去,或許也有騎士會這麼想。
但是這樣一來,那份車身動態,那份操駕的體感,就不是那台車本來應有的出色表現

如果是迷上一台車而購買的話,相信會很想要好好感受那台車的性能對吧?
既然如此,就要在購買後將這兩個重點部位處理到好,筆者相當建議這麼做。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如果不先將這兩個部位整備到好,便無法體感這台摩托車原先具備的性能。

 

筆者經驗談

筆者(Webike工作人員 門脇)至今也騎乘過許多二手摩托車,但除了最初的那一台以外,全都是全車分解、仔細整備後才開始正式騎乘。

前車主做了怎麼樣的整備呢?雖然如果有整備履歷的話便能輕鬆得知了,但通常來說根本無法確認一台二手車是在哪裡、由誰整備過。
所以就先將車輛拆開來確認狀態,有許多人在購買二手車後都會這麼做,但卻很少人會將本篇文章提到的龍頭與後搖臂軸承進行拆解潤滑。
尤其筆者先前透過車主自售管道購買的車輛,基本上在成交前全都沒有好好整備過,現在這份紀錄也在持續更新中。
雖然買來的二手車,或許所有的功能正常運作,但潤滑油脂的部分或許早就消耗得差不多了,因此不進行整備而直接開始騎的話,將會以相對快的速度進入需要更換軸承零件的狀態。

當然也有不少二手車行會在成交前將這些部分整備好,但如果無法確認這些地方是否有好好處理過的話......相信在買車後馬上將新愛車帶到車行裡整備,便能獲得幸福的摩托車生活!

中古バイクを購入したら最初にやりたい事!選ぶ時の注意点でもあります

很遺憾的,有將龍頭與後搖臂軸心的軸承仔細進行潤滑的二手車實在很少......這是筆者(門脇)的親身體驗。

 

相關新聞頁面

WebikePlus 改裝系列-原廠的已夠好為什麼還要改裝相同配重的輪框呢?

近年來,各大車廠的輪框製造技術不斷進步,某些原廠輪框的輕盈程度,甚至能媲美早期的競賽用鎂合金輪框。 而這些新世代的原廠輪框,外觀看…繼續閱讀

 

WebikePlus維修保養-如果把鏈條調太緊會發生什麼事?

只要稍微在網路上研究過車輛保養的話,肯定多少有會看過「鏈條調整」的相關內容。經常聽說鏈條是耗材,需要調整、保養,欠缺保養時車輛也會發…繼續閱讀

 

WebikePlus改裝系列 - 細說防甩頭的作用

老實說在自己不太了解的事情上花錢改裝是需要勇氣的,有鑑於此我們特別製作WebikePlus系列,WebiQ為大家帶來一些摩托車改裝與…繼續閱讀

 

OHLINS後避震器詳細剖析!【OHLINS單槍/雙槍避震器推薦指南】

有一家廠商,作為motoGP等世界頂尖賽事的避震器供應商,在40年來君臨整個賽車界,那便是大名鼎鼎的OHLINS。OHLINS頂尖的…繼續閱讀

 

【日本車友使用心得】Rebel不能用普通的駐車架,維修保養的完美解決方案

買來試試看!使用經驗老實說!集結了眾多騎士「真正心得」的Webike「商品評論」。這次就讓我們從日本Webike 2023年1月28…繼續閱讀

 

從沒想過有這樣的零件托盤! 終極便利~假日黑手維修保養推薦

買來試試看!使用經驗老實說!集結了眾多騎士「真正心得」的Webike「商品評論」。這次就讓我們集結 日本Webike 2021…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Webike Plus+編輯部」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