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DCT技術前身HFT自動變速箱!DN-01是本田所堅持的造車精神

2008年推出的DN-01是一款採用了由HONDA所開發的新型自動變速箱(HFT)車型。其前身與概念可追溯至1962年的Junoo M85,實際上可以說是46年後的新車,是本田宗一郎希望的「夢幻綿羊仔」現代版。

2000年代隨著日本市場的成熟,大眾對於將大型摩托車或大型綿羊作為交通工具的興趣日益增加,為了針對既想要騎乘大型摩托車又不想操作離合器的客群,HONDA開發了新型的自動變速箱HFT(Human-Friendly Transmission),該技術基於1962年搭載在Junoo M85上的油壓機械式無段變速器的進一步發展,並最終在搭載使用了本田傳統水冷V型2缸680cc發動機的DN-01上,雖然車輛從原先計劃的大型綿羊變成了巡航車款,但目標都是為了讓騎士能夠實現簡單操作摩托車。

DN-01 (2008) [HONDA] 新概念AT巡洋車。它是在 2005 年東京車展上作為參考展出後投放市場的,但它推出時剛好遇上2008年雷曼事件,全球正處於全球經濟衰退之間,過高的價格讓它不受歡迎

DN-01 (2008) [HONDA] 新概念AT巡洋車。它是在 2005 年東京車展上作為參考展出後投放市場的,但它推出時剛好遇上2008年雷曼事件,全球正處於全球經濟衰退之間,過高的價格讓它不受歡迎。

DN-01以新穎的造型為目標,採用了獨特的設計,中間安裝了遠燈,左右安裝了近燈。

DN-01以新穎的造型為目標,採用了獨特的設計,中間安裝了遠燈,左右安裝了近燈。

 

引擎是水冷 V 型雙缸 680cc,以2006年增加排量的NT700V de Ville為基礎,搭載了HFT。這是一款基於 Steed的傳統本田車型

引擎是水冷 V 型雙缸 680cc,以2006年增加排量的NT700V de Ville為基礎,搭載了HFT。這是一款基於 Steed的傳統本田車型。

 

除了不需要人手操作離合器外,另一方面DN-01也表現了與一般大型綿羊不一樣的樂趣。除了標準的「D模式」和敏捷的「S模式」AT自動模式外,還設置了「6速手動模式」,實現了運動感和簡單操作的兼容,作為運動型巡航車,它追求與其他車種不同的感覺與魅力。

2008年3月發售的DN-01年度原先預計的銷售數量為3000台,次年更改了顏色,並且預計銷售數量大幅減少到300台,並且很快就停產,原因可能是不含稅118萬日元價格過高,以及2010年VFR1200F的DCT即將推出讓DN-01很快就結束了短暫的銷售期。

HFT的特點是什麼?幾乎可以用DCT所取代

HFT自動變速箱源自Junoo M85上的油壓機械式無段變速箱,HONDA利用相同的技術在1990年開發了RC250MA越野車,該車採用了電子控制的油壓機械式無段變速箱,是對該變速箱是最苛刻的考驗,之後HONDA把RC250MA投入到全日本摩托越野錦標賽中。

DN-01的HFT變速箱,可以看出V型變速箱的尺寸和普通手動變速箱的相位差並不大,而且變速箱內部比傳統變速箱複雜

DN-01的HFT變速箱,可以看出V型變速箱的尺寸和普通手動變速箱的相位差並不大,而且變速箱內部比傳統變速箱複雜。

 

由於騎士可以集中精力進行油門操作和制動,不再需要分神操作離合器,因此RC250MA可以最大地發揮性能,並在次年1991年贏得了全日本摩托越野錦標賽冠軍。HONDA接受這一成功後,使開始研究油壓機械式無段變速箱量產,並於2000年在北美的ATV(全地形車)上安裝。

 

 

C250MA 1991年成功解決混裝車架增重問題。

C250MA 1991年成功解決混裝車架增重問題 ,成功為HONDA當年全日本摩托越野錦標賽冠軍。

 

HFT就是從這些經驗中開發出來的,但最大的特點是「可以做到與傳統手動變速箱幾乎相同的大小」。像RC250MA一樣,可以在一般MT車的基礎上直接安裝HFT,不須再修改車架,並通過「高效傳輸特性」實現動力直接和出色的油門響應。

此外新的電控系統能夠設置多種變速模式,DN-01引入了3種行駛模式,確實是「夢幻變速箱」,但後來HONDA所開發DCT雙離合變速箱的普及是因為成本方面更便宜,HFT和DCT生產成本相差大約10萬日元左右。之後在2010年,搭載了可使摩托車的變速箱實現全自動的“DCT=Dual Clutch Transmission”的VFR1200F上市。2012年還同時開發的NC700X、NC700S、Integra引入了DCT規格,把HONDA DCT的技術一口氣普及開來,而且更為成熟的設計與更合理的價格,讓更多騎士體驗到無須操作離合器,就能駕馭大型摩托車的樂趣。

2010 VFR1200F DCT 搭載世界首款有級自動變速箱(DCT = 雙離合變速箱),現在可以實現6檔自動換檔

2010 VFR1200F DCT 搭載世界首款有級自動變速箱(DCT = 雙離合變速箱),現在可以實現6檔自動換檔。

 

2023 HONDA NC750X DCT,使用了新一代的DCT變速箱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