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電子油門後再有創新技術?本田預計2024年推出配備電子離合器車款

本田正在申請摩托車專用的「電子式離合器」商標。它的優點是拉動拉捍的力度壓倒性地輕,並且可以在手動變速和自動變速之間切換,根據業內人士的預測,第一款型號可能會在2024年春季推出!?

新技術被稱為Hond-E-Clutch

電單車的變速方法通常是拉動離合器拉捍然後用腳換檔,雖然帶有滑動式離合器的車款也在增加,但如果是在交通擁堵時經常使用半離合器,握住拉捍的手也會很累。在這種情況下,本田繼DCT變速箱技術後,似乎又開發多一種自動換檔技術「Honda E-Clutch」電子式離合器」。除了在2022年11月2日以「Honda Pro Clutch」和2023年1月18日以「Honda E-Clutch」的名義在日本申請商標外,還在2021~2022年申請了大量有關電子離合器的專利。

Honda-E-Clutch的專利圖,可以看到離合器拉桿不需要再用線材或油壓拉到

類似DCT但仍可以用拉捍操作

電子離合器與DCT類似,但多了可以操作的離合器拉捍與換檔腳踏。從許多專利來看,電子離合器使用起來與DCT相近。根據專利,電子離合器配備了三種控制模式:自動控制的自動模式M1、騎士手動操作的手動模式M2和臨時手動操作的手動介入模式M3。

自動模式M1通過多個傳感器控制離合器接合度,僅靠油門操作即可發動而不會熄火。不需要拉動拉捍,只需換檔操作即可換檔,在怠速時自動切斷離合器。
在自動模式M1下,握住離合器拉捍會自動變為手動介入模式M3,也可以任意切斷離合器變成手動操作,但完全放開拉捍後會返回自動模式M1。

在完全手動的模式M2下,即使在極低速時也可以不斷開離合器行駛。通過拉桿操作可能會熄火,僅靠油門操作無法起步。儘管自動輔助了離合器的控制,但仍然可以說與傳統的離合器操作幾乎相同。

另外,也可以在停車時可以通過切換操作模式來更改自動和手動模式。

電子離合器也可以用左現有DCT的車款上,以增加駕駛的趣味性

電子離合器有多個優點

電子離合器有多項優點,首先是輕巧的操作感,因為它不需要拉動線材或油壓,所以拉桿操作力會更輕。此外,電子離合器提供了豐富的騎士支援功能。即使在手動模式下,當發動機轉速極低且接近熄火時,電子離合器能感知情況並自動提高一定的轉速,同時根據車速和慣性傳感器的數據進行最佳化的離合器連接時機。

此外,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例如急劇加速、急剎車或過度發動機制動時,傳統摩托車可能會出現翹輪、變速箱內部衝擊、後輪鎖死或浮起的情況。然而,電子離合器能夠感知這些情況並進行最佳的離合器連接,以動力能夠實現平穩傳遞。

另外,電子離合器還提供了防止延遲的功能,以防止在燒胎過程中突然結束時出現離合器切斷的延遲。
電子離合器不僅對初學者有益,對於經驗豐富的騎手也非常實用。在長途旅行或疲勞時,可以選擇自動模式,而在追求極致駕馭樂趣的場合,如賽道上,則可以選擇傳統的手動。

新的儀表專利圖,頂部的指示燈是電子離合器不同的模式

首款配備電子離合器的車款會是CBR650R ?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2024的CBR650R和CB650R有機會首次配備電子離合器,這項創新技術將首先應用於四缸運動車型,並在日本和歐洲市場上廣泛推廣,以在競爭激烈的中型車市場中脫穎而出。官方可能會選擇在今年秋季的米蘭展或東京車展上舉行發布會,並計劃在2024年春季在推出2024年型號。

此外,與手動變速器車型相比,配備電子離合器的DCT車型價格可能會增加66000日元(以NC750X為例),電子離合器的價格可能在相同的價位範圍內。
儘管電子離合器首次應用於中型車型,但對於入門級車型也存在很高的需求,我們對這項技術的引入感到非常期待。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