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式和電氣式儀表都會故障 ?!拆解保養儀表的重要性?

儀表通過減震橡膠墊固定在支架上,如果這個減震橡膠變質了,即使螺絲擰緊也不能固定,會出現嘎嘎聲的情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車輛運行時的振動會直接影響儀表,而儀表作為昂貴且重要的精密部件,很快就會因此而損壞,所以保養儀表的目的是盡量減低的機率。

保養儀表的時候,需要注意儀表安裝座和周圍部件的狀況。若要更換儀表減震橡膠墊時,確保橡膠有足夠的彈性,另外用螺絲鎖緊橡膠時不是鎖實到底,而是通過放入襯套(杯士)來獲得正確的固定的力度。如果丟失了這個襯套(杯士)並在鎖實螺絲,車輛行車時的震動長久下來則可能會導致儀表故障,因此需要注意。

小心安裝減振橡膠,以免車身的振動傳到儀表

 

小心不符合正品的速度感應線!

此外,機械式時速錶在更換速度感應線(咪錶威也)時要非常小心。如果不是原廠正品兼容件,即使是同一廠家的正品,也需要檢查內線的突出尺寸。如果內線突出太多,會將儀表側和儀表齒輪側的線路端推向內部,從而導致故障。使用OEM廠線材時,需要徹底檢查並檢查其突出量,尤其是儀表側。稍微用力推一下就可能損壞,因此在組裝之前需要確認突出量。

確應線材的長度,以保障儀表能夠正常運作

確應線材的長度,以保障儀表能夠正常運作

 

拆下內線進行清潔並塗上油脂潤滑

如果儀表線的狀況不佳,可能會出現局部斷線或其中一根扭絞的線被剪斷,並凸出像刺一樣,就會出現儀表指針移動的情況。為了保持儀表的狀態,需要定期拆解、清潔內部,拆下後應浸泡在煤油(火水)或汽油中清洗污垢和潤滑脂,然後吹乾後塗上潤滑脂。同時,儀表電纜的佈線也非常重要。如果儀表電纜被卡在水箱或大燈等零件中,可能會將不規則的振動傳遞到儀表上

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清洗內部線材

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清洗內部線材

如果不是速度感應線出現問題,便有機會是儀表齒輪不能正常工作,如果被稱為保持器的固定勾壞了,如果固定勾由於結合不好而被壓住,或者壓接環脫落,儀表齒輪將不能正常工作,而事實上,由此引起儀錶故障案例很多。

總結重點

要點 1:精密零件和昂貴的儀表需要徹底保養 
要點2:如果儀表電纜佈線不正確,儀表會發生故障。
要點3:阻尼橡膠硬化變質導致儀表故障
要點4:更換線材時要注意內線的突出量!稍稍增加的突出量就會造成儀表故障。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