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Eliminator對比測試,Kawasaki Eliminator 400是無可挑剔的巡航車!

KAWASAKI在大阪摩托車展上宣布推出全新中量級巡航車Eliminator 400,這個名字延續了KAWASAKI高性能巡航車系列。

新款的Eliminator是一輛既保留了舊款的風格,同時又具備全新的外觀與技術,對於喜歡日系巡航車的騎士來說絕對是值得關注。Kawasaki 最近舉行了新款Eliminator的試乘活動,作為一名長期騎乘舊款Eliminator 250的車主,我決定馬上參加活動並比較兩者的感覺!

Eliminator 400繼承既有形象的新款

Eliminator系列最初從1985年發布的Eliminator 900/750開始,其後擴展出現不同排氣量的車型。所有車型都採用「低而長的車身」和「低座椅」造型、呈現出和典型巡航車的外觀。

然而它們的共同之處在於配備了當時活躍的的跑車引擎。400cc以上排氣量,採用的是基於「GPZ」系列的水冷並列四缸引擎,而Eliminator 900更配備當時最快的量產車GPZ900R的引擎,馬力高達105匹是當時馬力最大的巡航車,這樣有別於不同的風格和俗稱「Drag Style 」的形象贏得了不少人氣。

這次推出的「新款Eliminator 400cc」,新車型採用「Ninja400」的雙缸引擎。這種使用跑車引擎在巡航車上的理念保持不變。換句話說,作為一款「大馬力巡航車(Dragger Machine)」的魅力依然存在。

 

4月發布的新Eliminetor。除了標準車型之外,還包括 Eliminator SE,配備了黑色車身、迷你整流罩和行車記錄儀等高級裝備

4月發布的新Eliminetor 400。除了標準車型之外,還包括 Eliminator 400 SE,配備了黑色車身、迷你整流罩和行車記錄儀等高級裝備。

 

新款Eliminator的引擎是與Ninja400類似的水冷直列2缸DOHC引擎。最大馬力為 35 kW (48 PS) / 10000 rpm

新款Eliminator 400搭載了與Ninja400相同的水冷並列雙缸DOHC引擎。最大馬力為 35 kW (48 PS) / 10000 rpm,以高轉速的方式展現出強大的動力,這與其巡航車風格的外觀形成鮮明對比。

 

雖然是複古的圓形頭燈,但是全車都燈具都是LED光量充足,復古風格的整流罩僅適用於SE版本,並且是僅露出儀表的迷你尺寸

雖然是復古的圓形頭燈,但是全車燈具都是採用光量充足的LED,復古風格的整流罩僅限於「SE」版本,採用迷你尺寸儀表。設計靈感來自於舊系列的「SE」版本。

 

橢圓形尾燈的形狀與舊款 Eliminator 系列相同,尾殼和側槓的設計也與老系列相似

橫向延伸形尾燈的形狀與舊款 Eliminator 系列相似,尾殼和側蓋的設計也類似於舊系列。對於支持舊系列的粉絲來說,這些設計細節無疑令人愉悅。

 

座椅高度為735mm,對於一款運動車型來說是很低的,但在巡航車中卻不算低,這是因為 Eliminator不僅適合巡航,還適合較為激進地駕駛,SE採用帶有凹痕的防滑皮革

座椅高度為735mm,對於一款運動車型來說是很低的,但在巡航車中卻不算低,這是因為 Eliminator不僅適合巡航,還適合較為激進地運動騎乘,SE版本採用了帶有凹痕的防滑皮革座墊。

Eliminator 250經典設計的演進

舊款Eliminator 250cc配備了基於GPZ250R的雙缸250cc水冷引擎,具有潛力十足的高轉速性能。標準款具有明顯的巡航車風格,儀表僅有速度錶設計,外觀上使用了許多電鍍零件,後來還推出了運動風格更加強烈的「Eliminator 250SE」和更具巡航車特色,配備鋼絲框的「Eliminator 250LX」。

Eliminator 250於1987年發布,當然是採用化油器的規格,許多零件都是由鋼制成。自發布以來已經過去了35多年,它成為了一款舊款車型。但即使如此在現代標準下,它仍然具備輕量級(154kg)車重和強勁的雙缸引擎,動力充足而且起步舒適。長軸距的車身不適合急彎,但也許是由於重心低,即使在轉彎時也具備穩定感,操控非常有趣。

當新舊車型進行比較,大型部件如:車架、油箱等形狀完全不同,但低而長的車身和強勁的引擎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舊款Eliminator採用了平坦的水滴型油箱設計,加入了風冷Z系列的元素,而新款Eliminator的油箱更加稜角分明、略帶前傾,類似於KAWASAKI 水冷Z系列「SUGOMI」的設計。以上是筆者主觀性的評論。

 

老款Eliminator 250於1987 年發布,在搭載繼承自GPZ系列的大功率引擎的同時,由於座高低、重量輕而受到歡迎,並誕生了多種型號。1996 年停產

舊Eliminator 250於1987 年發布,在搭載繼承自GPZ系列的大功率引擎的同時,由於座高低、重量輕而受到歡迎,並產生了多個衍生型號。1996 年停產。

Eliminator 400騎乘感覺如何?意想不到的相似!

舊Eliminator的獨特騎乘感覺確實令人愉悅,對於舊車車主來說,他們會對新車的概念和設計保持疑問,並且懷疑它是否具有令人愉悅的騎乘魅力

 

新款Eliminator的魅力是否依然存在?我帶著這個問題進行了試乘。首先讓我驚訝的是車身的輕盈感,新款Eliminator重量為176公斤,比舊款增加了20多公斤(這是由於排量不同)。儘管如此,它的操控性比舊款更輕巧,可能是由於精心設計的重心分佈,但正因為如此,我根本沒有感覺自己正騎著一輛重型摩托車,非常輕鬆且容易上手。

 

新款Eliminator更重車身更大,然而無論我騎或跑到哪裡,我都感覺不到自己在駕駛一輛大型摩托車,但直線行駛時紮實穩定,可以感受到很強的巡航性能

新款Eliminator更重車身更大,無論是跨坐還是騎乘,我都感覺不到自己像是在騎乘一輛大型摩托車,但直線行駛時紮實穩定,可以感受到很強的巡航性能。

 

我在轉彎行駛時再次感到驚訝,無論是車身傾斜的角度、手把傳來的操控感還是加速時的表現,新款Eliminator都與舊款非常相似,同時,完全擺脫了舊款車身不穩定和操控困難的問題,全新的Eliminator 400展現出了卓越的性能,簡直是消除了舊款所有不足之處。

 

新型引擎具有雙缸特性,能夠感受到豐沛的扭力和出色的起步表現。不同於舊款的化油器版本,新型引擎的動力輸出平穩流暢,持續而強勁。

 

當然,舊款Eliminator也有新款所沒有的魅力,發動機粗獷的感覺和鋼製部件的厚重感使它比新型號更勝一籌,非常有典型KAWASAKI的味道

當然,舊款Eliminator也有新款所沒有的魅力,引擎粗獷的感覺和鋼製部件的厚重感使它比新款更勝一籌,非常有典型KAWASAKI的味道。然而,哪一款更能讓初學者感到安心並輕鬆享受騎乘,毫無疑問是新款勝利。

新舊Eliminator開發的時間和技術上完全不同,這並不是評論誰好誰壞的問題,但透過這樣的比較,我們可以看到KAWASAKI將35年來積累的技術,應用於具有相同概念的車型會帶來怎樣的結果......我親身體驗到了這一點。毫無疑問,新的Eliminator是經過現代技術下進化的新車款。

Eliminator 400/SE主要規格

・長x寬x高:2250 x 785 x 1100/1140 mm

・軸距:1520 mm

・座高:735 mm

・車重:176/178kg

· 引擎:水冷4行程並列雙缸DOHC 4汽門 398cc 

・最大馬力:48ps/10000rpm

・最大扭力:3.8kg-m/8000rpm

・油箱容量:12L

・變速箱:往複式6速

・煞車系統:F=碟煞、R=碟煞

・輪胎:F=130/70-18、R=150/80-16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