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125改裝特輯】Holiday Tracker:Webike台灣出品,手工打造顛覆想像

為了迎接Webike第10個年頭,恰好適逢一年一度的重型機車展,我們決定打造一台足以撐飽車友們相機記憶卡的改裝車。

後來,我們選擇以台灣人氣相當旺盛的玩樂小車CT125作為基底。而車上若只是安裝Webike摩托百貨販售的改裝零件,那肯定不夠吸睛,於是我們決定再加入手工元素,以one-off的部件,賦予這台車獨一無二的靈魂。

從靈感發想到設計模擬

編輯部設計的CG圖

 

我們最先思考的是車輛的整體風格:這台車在哪一種風格底下,能夠搶眼吸睛,同時又能夠與獨特的改裝部件們自然地融為一體呢?

我們最終得出的結論,則是將熱血的Flat Tracker風格,與日常代步也能勝任的使用方式進行融合,打造成平時能夠輕鬆騎乘、假日也可以下場地玩樂的「Holiday Tracker」!

外觀部分,由於必須具備Flat Tracker元素,因此尾殼、號碼牌和競賽風味的貼紙等要素自然都是必備。接著考量到「平時也能輕鬆騎乘」的需求,全車的燈具自然得符合公路使用標準,一個都不能少。

輪胎部分,雖然選用DUNLOP K180會是個對味且理所當然的選項,但考量到這台車尚未正式領牌,車身必須不切不焊、要能夠恢復全原廠狀態,我們最終採取了相對保守的做法——將輪胎維持原廠設定。若是要換上K180,則會導致輪框規格改動過大,因為CT125原廠框J值不足。

Webike車輛改裝團隊

Webike倉儲區中,有一塊用於倉儲以外用途的神秘區域——傳說中的員工車輛整備區。在這裡,我們可以盡情享受DIY的樂趣,也可以觀察同事們各自擅長的改裝、整備技能。

而經過公司內部討論後,三個改裝團隊——手工組、直上組、視覺設計組就此誕生!

手工組負責修改素材,或是從無到有打造出one-off的零件;直上組顧名思義,是將摩托百貨購得的改裝品直接安裝上車;視覺設計組則負責車輛風格的模擬與全車的貼紙設計。這三個團隊缺一不可,並且分工明確才能多線進攻。

改裝程序與耗費工時

獲得靈感後,我們首先便以繪圖軟體,模擬零件安裝上車的樣子。確認完理想雛形後,再仔細丈量各個零件的所需的規格、尺寸,再將這些零件以1:1紙板刻出接近實際的形狀與尺寸,確認安裝後不會干涉其他零件、作動都會正常,最終確認完成後便可正式動工。

進入實際製作階段後,我們必須對金屬加工有基本的了解:號碼牌和其安裝支架,皆以雷射切割進行彎折,並用車床加工;外掛式油箱則以是以雷射切割出鐵板,再以氬焊拼接;尾殼以現成素材加工,無法密合的部分再以玻璃纖維補完,將表面延展至能與車台密合。

整個工程實際耗時起來大約2.5週,最花時間的則是油箱和尾殼:油箱畫好設計圖後必須先等待雷射切割完工,之後再等到焊接廠加工完畢,才能拋光和噴漆;尾殼素材則需要創造出必須的平面、填補玻璃纖維,都完成後才能開始噴漆。

面對問題與挑戰

遇到問題,球來就打。

首先我們比對尾殼形狀時發現,若直接在原廠油箱上安裝尾殼,會讓尾殼與車台末端之間的空隙過大。但我們又不能進行任何切焊,該怎麼辦?

最後我們決定廢除原廠油箱,讓尾殼更貼合車台並減少空隙,而成功縮小的空隙再以金屬外殼來遮蔽,便不會顯得突兀。

接下來,我們又發現廢除原廠油箱後無法發動。一台平時也能輕鬆享受的車當然要能發動,不然只是台愧對Holiday之名的展示模型車。

於是我們有了大膽的想法——製作一個外掛式油箱,並以中央貨架的鎖點固定。原本的汽油管和電系跟著往前移動,不僅可以正常行駛,也讓整台車的視覺效果更加飽滿。

而理應能夠直上的改裝品,在安裝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插曲:23年式CT125 (JA65),由於引擎附近新增了機油濾芯,因此無法安裝舊年式 (JA55)用的YOSHIMURA GP-MAGNUM排氣管。當時我們的解決方案,則是將干涉到機油濾芯的部分切掉一小段,並且重新焊接,如此一來就能正常安裝了;之後我們也發現尾段吊架會卡到尾殼,於是我們畫出設計圖、以雷射切割方式做了一個新吊架來搞定;最後,23年式 (JA65)無法直接安裝舊年式 (JA55)用的YOSHIMURA引擎護蓋。不過轉個念,作了一塊轉接座就順利解決了!

 

順帶一提,如今23年式 (JA65)可輕鬆直上無須修改GP-MAGNUM排氣管YOSHIMURA引擎護蓋,如今都上市啦~

手工部件的成本結構

若不計工時,則整體成本分布如下:

  • 外掛油箱40%,集中在鐵板雷射切割和焊接加工。
  • 尾殼30%,我們自行買材料回來包坐墊,並請顏料廠調漆後再自行噴漆,省下了不少費用。
  • 全車號碼牌20%,先以雷射切割出號碼牌鐵板和頭燈支架後,我們再買原料,並以車床加工出側邊號碼牌支架,最後送陽極表面處理收尾。
  • 車身貼紙10%,從車身、尾殼、號碼牌到小地方點綴的貼紙,都是委由廠商印製後再自行貼上。

若以加工角度來看,雷射切割鐵板和焊接加工兩者的費用不相上下,其他加工的比重相對較低。

總結與建議

Webike台灣10週年,是個相當難得的契機。

打造一輛「特仕車」,過程雖然辛苦與挑戰重重,更有許多改造是第一次嘗試,但完成後也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車展期間它不僅讓許多觀眾收藏進相簿裡,甚至也被分享到了國外的CT125社群,引起更多討論與交流。

如果你也有一個改造車輛的夢想,不妨試著去摸索、拼湊出理想的樣貌。不一定要全部自己動手,市售的改裝零件和與手工部件混搭後,它們也能互相交織與產生化學反應,最終催生出只屬於你個人的作品風格。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