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Motocompo再現?!「六輪生活」POCKET CONCEPT和SUSTAINA-C CONCEPT首度曝光

Honda宣布10月底、2023 Japan Mobility Show將出現令人矚目的車型。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一款讓人聯想到80年代的Motocompo和City的組合,電動車名為「Pocket Concept,以及電動汽車「SUSTAINA-C Concept。儘管詳細資訊尚未公開,但從本田提交的專利中可以瞭解到「Pocket Concept的一些特點!

在推出受到矚目的Motocompacto之後,現代版的Motocompo再次現身!

繼早前Honda在美國發布並引起轟動的電動摩托車「Motocompacto」,其可摺疊的車身設計引起廣泛討論,成為放置於汽車上的概念為基礎的「Motocompo」的現代版本。 不過這一次日本Honda發布了有關參展車型的概述,並非是先前所提及的Motocompacto,而是將首次展示更為類似於Motocompo原本設計的電動概念摩托車,名為「Pocket Concept」,它具有超緊湊且富有未來感的設計。

 

電動摩托車「Pocket Concept」將會在2023 Japan Mobility Show(舊名為東京車展)上全球首次登場。它的獨特之處在於車身下方腳踏能夠向下折疊並用作中柱使用。

電動車EV「SUSTAINA-C Concept」也將在全球首次亮相。圓形的眼睛、前格柵(水箱護罩)和車身形狀讓人想起經典的Honda City。

「Motocompacto」 是一款電動通勤車,率先在美國推出。它可以像公事包一樣存放,可以說與Motocompo具有相同的概念。

 

根據官方新聞稿,「Pocket Concept」將與「SUSTAINA-C Concept」一同展示,據稱兩者均使用了回收的壓克力樹脂製成。新聞稿中還提到:「通過資源的循環利用,我們有望解決有限資源的限制,實現地球環境的保護以及未來自由移動的樂趣。」目前尚未收到更多公開的訊息,但這兩款車型似乎都呼應了Motocompo和City的概念。

「Motocompo」和小型汽車「City」於1981年同時開發,雖然City的全長不到3.4公尺,但它以高效的空間而聞名。Motocompo的尺寸剛好適合City的後車廂(後行李箱),且同時,還採用了可摺疊式把手、腳踏以及防漏液設計。當時的概念是長途旅行使用汽車,最後一英哩的路程則使用摩托車,實現了「六輪生活」的理念。

 

「Motocompo」 於 1981 年推出,由於車輛重達45公斤,想要輕鬆裝入車內其實很難,不過在目前的二手市場上非常受歡迎。

「Honda City」也於 1981 年推出。它以流行的設計和緊湊而寬敞的載物空間而大受歡迎。

 

「Pocket Concept」和「SUSTAINA-C Concept」的設計看起來與Motocompo和City相似,車身顏色也接近當時的形象色。此外,「SUSTAINA-C Concept」中的「C」也可理解為「City」的「C」。

Motocompo的重量高達45公斤,以當時的8萬日元售價來說相對昂貴,因此並未獲取成功。然而現代的電動摩托車更輕便,且無需擔心液體洩漏問題。相較於當年,現代車輛性能更為卓越,更是可以好好地實現「六輪生活」的理念。

雖然「Pocket Concept」看起來確實採用了可摺疊設計,但具體細節尚未公開。然而通過檢視,我們發現類似的車型,已出現在2021年本田提交的專利圖中。

 

來自本田的專利圖外觀,包括手把、前蓋和座椅,與現在Pocket Concept非常相似,連車牌(68)都安裝在車輛的後方。

 

該專利旨在解決超小型摩托車常見的「手把易碰到腿」問題,同時也詳細地說明了「手把為可摺疊機構」。通過鬆開握把內側的螺母,並將其向外滑動,即可將手把向下摺疊。座位可以前後滑動,當移動到最後面位置時,座位下方將出現儲物空間。同時,鬆開握把下部的螺母,可以將轉向手把旋轉180度,便可將其收納在座位下。

 

來自專利圖,鬆開左右手把上的螺母並滑動,以釋放鎖定並折疊手把。

可以在Pocket Concept 中看到拉桿固定座內側看起來有像鎖緊螺母的東西。

根據專利圖,通過操作座椅下方的扶手,可以使座椅前後滑動。該扶手除了在移動時充當把手之外,作為橫倒裝載時還可以充當保護部件。

 

腳踏除了具備官方宣傳照片上所展示的特點外,還可以往上部摺疊。根據該專利,電動馬達可能被安裝在前輪或後輪任一之中,雖然雙輪驅動很有趣,但實際產品可能僅會有前輪或後輪驅動。充電插座位於車身左側,靠近後輪上方,而室外電源插座則位於車身右側。鑒於其尺寸,跟7月份開始解禁的電動滑板車,同樣地將被歸類於電動車分類外,還可能被歸類為「特定原付」(指的是特定小型原動機付自行車)。根據專利圖,後部配有牌照,而特定原付專用的10x10 cm小型牌照,置放在此似乎相當適合。

 

專利圖,電池將安裝在座椅下方,頭燈和儀表安裝在手把上。

騎士騎乘時的尺寸圖,車身雖然緊湊,但手部和腿部的空間充足,騎乘姿勢也沒有不適感。

 

雖然「Pocket Concept」和專利圖是否完全一致尚不確定,但根據專利圖,似乎很可能使用了相似的機構。總之,「Pocket Concept」和「SUSTAINA-C Concept」都有望成為體現現代版「六輪生活」理念的兩款重要車型。關於是否推出市售等訊息,目前也尚不清楚,讓我們期待在車展上看到實物的亮相!

 

本田在2011年東京車展上展示了其電動概念「MOTOR COMPO」。一直以來,本田一直專注於開發昔日Moto Compo繼承可以放置在汽車上的小型摩托車這個概念,但這次是否真的會捲土重來、再次復活?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