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布推出新款電動車e-Choironi!能否打破電動車的價格限制?

Suzuki宣布在即將來到的2023 Japan Mobility Show中,推出新款電動車e-Choironi作為展示車。舊款Choironi曾在2003年以「價格破壞者而廣受關注,現在將以電動版本再度呈現。

e-Choironi的電池和馬達來自自行車 

Choironi是一款於2003年以5,980日圓(不含稅)的價格問世,曾經是廣受關注的50cc原付速可達,被視為代表日本通貨緊縮時代的平價車型。以專注於「短距離移動」的理念,從根本上簡化了設備。

該車型減少了30%的零部件數量,減少了50%的螺絲和螺帽等零件,比起一般速可達減少40%的車重,輕量化結果達到39公斤(乾重)。甚至省略了後避震,但厚實的座椅使得乘坐感受和低速的表現達到了平衡。

這是 20 年來首次以電動 e-choinori 的形式回歸。同樣專注於「短距離移動」的理念。通過將動力改為電動,應該能夠更進一步地減少零部件數量。同時選用了針對輕量化而設計的自行車馬達和電池,也有望實現更輕的車重。

在成本方面,Suzuki可能會利用每年銷售80萬台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零件來降低採購成本,不過這可能會導致續航里程和性能受到限制,但作為「離家幾公里以內的代步工具(Suzuki方面表示)」,或許可能會成為輕鬆短程出行的理想之選。

雖然目前還處於原型車參考品階段,但期待將來在發售時能顛覆電動速可達的價格範圍。

 

e-choinori [SUZUKI] 原付1種電動速可達,車燈改為LED、喇叭外飾呈現「e」字,但車身與有引擎的Choinori基本相同。

e-choinori 使用松下的電動輔助自行車電池,相比Honda Mobile Power Pack/Honda移動電源組,佔用更少的空間。

由於e-choinori 不需要油箱,因此座椅下方有一個可存放小物品的空間。可存放半睪式安全帽。

駕駛艙儀表則將引擎版本Choinori 的測距功能省略。 可以看到油門加速線由傳統式改為電動式。 儀表上限顯示速度為 50km/h。

鑑於假設續航里程為「數公里的移動,因此續航里程應該不太可能設定得像本田 EM1e 一樣的53km。引擎版 Choinori 的最高時速約為45~50km/h。

Choinori (2003年) [SUZUKI] 其車架全長1500mm,e-Choinori相同,這具引擎設計為OHV單缸,只有2PS,不含稅金價格為59,800日圓。

Suzuki和Panasonic CycleTech達成共同開發協議 

日本的原付1種(50cc 以下摩托車)需要在2025年10月底之前符合日本令和2年的廢氣排放標準,這被稱為「2025年問題」。由於保持50cc引擎保持不變,將很難遵守法規,因此各個團體、公司和政府機構,正在努力從制度和硬體兩方面尋找解決方案。

在制度方面,警察廳等機構正在考慮將125cc以下且馬力不得超過5.4PS的引擎,歸類為「原付1種輕型摩托車在硬件方面,各家製造商正在積極開發無排放廢氣的電動車型,就像e-Choironi一樣,而事實上2023本年度Honda剛剛發布了旗下的電動車EM1e:。

9月15日,Suzuki和Panasonic CycleTech達成了一項「利用電動輔助自行車驅動裝置的新型移動性載具共同開發的協議」,Suzuki計劃將致力於開發新式原付輕型摩托車,作為自行車的延伸。e-Choironi就是其中之一。

此外Suzuki自1999年以來與Panasonic CycleTech簽訂了OEM供應協議,目前正在銷售電動輔助自行車「Love SNA24/26」的OEM車型。通過進一步發展這種關係,可以期待Suzuki出現新概念原付電動車款。

 

根據照片推測,e-choinori 的馬達使用的是「Car Power Drive Unit」。是業界最輕的 2.8 公斤,用被廣泛於Panasonic松下的各種型號中。

從照片來看,e-choinori的電池推測為「NKY580B02」。容量25.2V-16Ah,重量3.1kg。其重量約為HONDA電池的1/3,零售價便宜約3萬日圓。

這是舊版 Choinori 引擎。據說使用的是通用引擎。雖然使用的是簡單的 OHV 設計,但仍然比電動馬達擁有更多的零件和重量。

e-choinori主要規格

・全長x寬x高:1500 x 600 x 1015mm
・座高:680mm
・輪胎:F=80/90-10、R=80/90-10
・Japan Mobility Show參考展出車

2003 Choinori主要規格(參考)

・全長x寬x高:1500 x 620 x 975mm
・軸距:1055mm
・座高:680mm
・車重:39kg(乾重)
・引擎:風冷4衝程單缸OHV 2氣門49cc
・最大馬力:2PS /5500
・最大扭力:0.3kg-m/3500rpm
・油箱容量:3L
・變速箱:無段變速
・剎車:F=鼓剎、R=鼓剎
・輪胎:F=80/90-10、R =80/ 90 -10
・當時的價格:59,800日圓(不含稅)*以上非e-choinori售價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