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管下賽道須知:EURO排氣管認證

賽車文化發源於歐美,在將近一世紀的時光中,因應人們對於性能的渴求,亦有無數改裝排氣管在歐美地區誕生。

同時隨著經濟與科技的發展,空汙、暖化、噪音等環保議題,也早在數十年前開始被人們正視,

因此,由歐盟主導的「EURO」環保法規誕生了。EURO標準不只與時俱進,更在近十幾年內,將改裝排氣管也列入管制對象當中。

到底EURO法規對於改裝排氣管有著怎麼樣的要求,選購經過EURO排氣管下賽道,又有哪些好處呢?

接下來就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

改管下賽道前必看:什麼是排氣管認證?

在環保意識逐漸抬頭的現代,為了有效控管車輛產生的噪音與排氣汙染,除了從源頭增強對新車款的管制外,改裝排氣管相關的管制肯定是少不了的。

畢竟就算新車再怎麼安靜與乾淨,消費者只要在牽車後,私自改裝聲音吵、沒有毒物淨化功能的副廠排氣管,那便毫無意義了。

因此世界上有不少執政機關,以及本篇文章的主角歐盟,都對改裝排氣管設下了明確的排氣污染與噪音規範。

如果安裝了不符規定的排氣管,則不能合法地在街道上行駛,相對的,民眾購買經過認證的排氣管,面對臨檢與驗車也能安心。

以執法的方式嚇阻民眾不要在公路上使用「較不環保」排氣管,用法規範自然就能一定程度地改善公眾的生活品質~

改管下賽道前必看:什麼是EURO認證?

將焦點拉回本次要介紹的EURO認證

實際上,EURO認證是歐盟針對交通工具推出的環保法規,

除了規範各種汙染成分的排出量外,更要求車輛必須搭載更先進的診斷裝置,藉此提升車輛的易維護性、安全性與環保表現。

而與我們最息息相關的,則是對排氣管噪音的規範

實際上從過去的EURO 4,以及2020年正式上路的EURO 5,排氣管噪音都是採用聯合國「ECE R41-04」規範內的標準,有實質升級、嚴格限制的則是排氣汙染相關的門檻。

並且這份標準,比起日本JMCA及台灣環境部而言,可謂簡化不少:

比起日本與台灣分別檢測「原地噪音」與「動態噪音」,

ECE R41-04則僅針對動態噪音進行施測,或許是因為動態噪音最能模擬日常生活中,車輛呼嘯而過時路人的聽覺感受。

並且噪音標準並非單純用排氣量區分,而是以車輛的「PMR (Power to Mass Ratio,動力質量比) 」來當作基準。

能夠更客觀地區分出引擎溫吞的慢車,以及引擎強悍、理應會產生較大噪音的快車。

PMR計算公式如下:

引擎最大出力(kW) / (車輛裝備重量(kg)+75kg)×1000

ECE R41-04,則根據PMR數值將標準分為三級:

Class1:PMR≦25

Class2:25<PMR≦50

Class3:50<PMR

動態噪音標準則如下:

Class1:73dB

Class2:74dB

Class3:77dB

而經過EURO認證的改裝排氣管,也會像日本和台灣一樣,在管身上設有認證鐵牌,或刻有合格編號。

並且尾段的消音塞不能輕鬆拆除,而是以焊接、鉚接等方式固定。

下次如果發現有歐洲品牌排氣管的消音塞是焊死的,那麼它很高機率就是經過EURO認證的安靜排氣管~

*了解EURO認證規範後,想了解一下日本的JMCA規範嗎?不妨參考看看下方的文章~

改管下賽道前必看:購買EURO認證管的好處

那麼問題就來了:既然EURO認證過的排氣管,在歐盟境內是可以合法上路的,那為什麼這篇文章的標題又叫「改管下賽道前必看」呢?

很簡單,因為他們不見得能通過台灣的標準。

以截稿時間(2023年11月)而言,改裝排氣管若是被檢舉,則通常要在周六上午前往各地環保局旗下的場地進行檢驗,檢驗方式則是「原地噪音」。

問題是,EURO認證只規範了「動態噪音」,且根據排氣管與車輛引擎的構造、狀況不同,

即使是行駛間的「動態噪音」不吵的管,在原地噪音的方式施測時,依舊有可能發出超標的音量,更甭提台灣的公路噪音標準相當嚴格。

不過既然EURO認證是針對公路使用所設,那就代表其音量處在多數人體體感都能接受的範圍。

因此帶著EURO認證的排氣管,前往麗寶等嚴格管制排氣噪音的賽車場參加活動、競賽時,

就不用擔心下場前的原地噪音檢測,以及不定時設在大直線的動態噪音檢測會容易超標啦~

改管下賽道前必看:精選認證歐洲品牌

在了解到購買EURO認證管帶來的好處後,已經等不及馬上來根歐洲血統,好看、好騎又好聽的排氣管,帶著它到賽道享受了嗎?

如果不知道該從哪些牌子開始挑選才好的話,我們推薦以下品牌:

Akrapovic--改裝排氣管的代名詞

Arrow--在台灣受到長久信賴、歡迎的歐洲老牌

SC Project--熱血派車主首選,除了超炸的競技罐頭管外,也有音量適中的EURO認證管

MIVV--歐洲品質與不可思議的超划算價格,價格敏感型車友的好夥伴

Termignoni--DUCATI車主的最愛,但也有為不少日系車推出產品

正好,Webike台灣最近也精選了一批符合日本JMCA認證或EURO認證的低噪音好管,其中歐洲產品線更囊括上述所有品牌。

如果還是拿不太定主義的話,不妨就到下方的連結參考看看我們的精選品項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