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修復變形的手把使其焕然一新!

我們可能已經習慣了手把的微小變形或扭曲,或者有時候我們也難以立刻察覺到這些情況,直到有人指出後我們才會恍然大悟。要修復手把的微小變形,我們可以通過使用大型工作臺和台鉗把手把固定,再用鐵管,或者不再需要的內管(inner tube)等材料來把它修復。在這裡我們將介紹如何修復「Honda Gorilla」的手把變形!希望你能嘗試一下。

 

為變形的手把重新燃起生機!

可能因為有如鍍鉻或塗漆等不同的表面處理,因此將相同的手把懸掛在長方形越野摩托車維修臺上時,夾具(clamp)的高度可能會有明顯的不同。即使是相同的手把,也可能存在這種差異。當然這也可能是由於製造過程中的誤差或不同的製造時間所導致的,但人為扭曲通常也是其中一個原因。要判斷手把的扭曲程度是否正常,首先使用平整的表面來檢查手把目前的扭曲程度。關於哪一側的變形應該被視為「正常」的問題,取決於操作者的判斷,但通過夾緊把手的夾具,你可以提高其中一側的手把端,從而確定其變形程度。

 

調整左右的角度非常有效!

大家可以使用厚紙來創建一個模型來比較左右的扭曲情況。先使用剪刀剪下厚紙,創建一個與手把變形部分匹配的模型。請注意如果不使用厚紙,紙可能會彎曲,那樣便無法正確地比較手把的左右部分。由於手把夾具(clamp)部分通常不容易變形,因此在這裡我們將夾具的輥紋(knurling)部分和右側的彎曲角度定義為「正確」,然後創建了模型。

 

使用大型萬力固定手把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

將模型翻轉並放在手把的左側彎曲部分上,你會發現模型首先接觸到靠近把手的管子,並在彎曲部分留有間隙。換句話說,「左側的彎曲部分的扭曲較深(扭曲過度)」。如果有一個穩固且不會移動的大型工作臺和台鉗(使用150mm口幅),便可以固定手把夾具部分,然後可以修正扭曲的手把。我們使用鋁制夾子(口金)夾住手把夾具部分。你可以把因摔倒等原因而變形的內管等部件用作為修理把手的工具,而不是將它們拋棄。內管是一個非常適合用來修正手把變形工具,而我們使用的這個部件正是曾經在賽道上摔倒後更換下來的內管

 

在平面上再次檢查變形

完成修正後,將模型放在手把的左側彎曲部分上,再次確認它是否符合模型的角度,一旦它與模型的角度符合,請再次檢查手把的扭曲和變形情況。使用這種方法修復已嚴重扭曲的手把的成功例子極多,如果你喜愛舊車的原廠零件,請務必要嘗試一下。透過將握把部分壓在桌面上,便可以檢查管子是否有變形的狀況。如果有變形的跡象,建議不斷調整萬力的位置來進行校正。相信透過多次的調整,精確度應該能夠被提高。

 

POINT
  1. 即使只有微小的彎曲或扭曲,也可以透過修復使其焕然一新。
  2. 在甚麼時候都使用工作臺和萬力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3. 可以使用厚紙創建模型以校準把手左右的角度。

 

即使只是小的事故,如車輛翻倒或支架自動鬆脫等,只要碰撞到了不當的位置也可能導致手把變形。儘管手把變形可能避免了油箱凹陷等問題,但我們仍不願損壞車輛部件。

手把的扭曲對於某些車型來說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因為70年代之前的車型通常未使用現代車型中常採用的高強度鋼,而且一些原廠手把雖然比較厚重,但它們也經常被評為「容易扭曲」。此外以前的車型經常在手把內部配置開關盒(Switch box)電線組,這些線組可能會在手把開關附近的橢圓孔處扭曲,這也是手把變形的原因之一。

你知道實際上修復變形的手把比你想像中還要簡單嗎?請務必嘗試一下,這也是讓部件重生的方法之一。一旦掌握了技巧,修復過程便會變得異常輕鬆,這也意味著你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改造你喜愛的手把,以實現理想的駕駛姿勢。

修復過程中唯一的障礙可能是,你是否擁有在施加外力時依舊穩固的大型工作臺和萬力。請不妨嘗試挑戰一下這個修復工作!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