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心法 Tips|保桿、防倒球、引擎護蓋?哪種防護性改裝品適合我?

摩托車是依賴駕駛自身進行平衡的交通工具,因此無論是駕駛自身或外部因素所致,都充滿了倒、摔、撞而損傷的風險。不過沒關係,遇到問題只要找對方法、準備萬全,就可以從容地過日子,不用太過提心吊膽!

但是防護產品百百種,保桿、防倒球、引擎護塊、引擎護蓋,到底各有何種特性,又要挑哪樣才最適合自己呢?

相信這是許多車友心中的疑問,因此本篇文章便要帶您一起來了解各項防護性改裝品的特色,以及如何找出最符合自己用車方式的品項~

保桿

顧名思義,保桿便是能夠保護車身的大鐵桿。

明顯外推的設計,能夠有效保護車輛倒地時,引擎、車殼等重要零件不與地面接觸,同時只要不斷裂和嚴重變形,加上擁有者不在乎外觀受損的話,便能重複使用。

而保桿也是警車、駕訓班教練車等倒車機率較高車輛的愛用品,因為它能確實地保護車輛,同時受損後需要替換的急迫性也較低。

大幅伸出車體又堅固的保桿,可以有效保護重要零件。

 

同時保桿份量感十足的造型,也能夠拿來當作車體的裝飾之一,增添車輛整體的存在感。

尤其是騎乘美式車款的騎士幾乎都會添購保桿,一來車身較重倒車損傷的風險高,二來也能讓拉風的車體更添幾分霸氣。

不只保桿本身有裝飾功能,我們也可以進一步裝飾保桿。

 

甚至若保桿外型設計相當得宜,也可以用來當作固定配件用的實用工具。

保桿也能用來固定霧燈、行李包等配件。

 

不過保桿當然也不是萬能的:一來採用大型鐵桿的設計,會明顯地影響車輛的重量與重心分配,這樣愛車牽起來、騎起來可能都會不如安裝前靈活。

同時保桿是直接固定在車架上,因此若是不幸遇到高速滑行、猛力撞擊的事故,保桿也有可能在過程中彈跳拉扯,導致車架變形、不堪使用 (當然,這麼嚴重的機率很低)。

而說到品質優良的保桿,小編則是大推有親手安裝過的日系CP值大廠DAYTONA

而倘若是Z900RS的車主,則請務必參考看看OVER RACING這組可說是必改的,兼具保護車身、加強車體剛性兩大功能的引擎保桿!

 

防倒球

防倒球英文原名為「Frame slider」,顧名思義,其實是固定在車架上的滑塊。

真正的用途是為了讓車輛摔倒時能夠順利滑行,藉此有效緩衝、減輕彈跳碰撞帶來的傷害。

另一個用途則是讓人在牽車不慎失去平衡、被迫輕輕放倒車輛時,能夠將車身與地面稍微隔開,減少傷害。

同時體積也較為小巧,在有效減輕傷害的同時,視覺效果也較為俐落,是性能車款、競技車款上常見的保護用品。

畢竟不會有人想要騎跑車還裝大大的保桿,除非是特技車手。

不過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必須選購品質有保障,能有效在競技場合中發揮效果的防倒球--真正有效的防倒球,應該要採用可以有效磨損滑行的表面材質。

若是過於堅硬、難以滑行的材質,則有可能本末倒置,造成車輛在摔倒後又產生多餘的彈跳,導致車輛「翻面摔」,甚至將車架扯壞變形。

而品質優良、可以放心在競技場合使用的防倒球,我們推薦經過無數賽事考驗的BABYFACER&G

引擎護塊、引擎護蓋

引擎滑塊其實和防倒球非常類似,都是透過磨損表面滑行的方式,來減輕車輛承受的傷害。

唯一特別的點在於它沒有支架,而是直接裝在引擎外蓋處,藉此減輕引擎在摔車後破損甚至漏油的機率

而引擎護蓋則是以完整包覆的方式來保護引擎外蓋,若是材質選用得當,則完整包覆的引擎外蓋,有時也能獲得和引擎護塊相同的滑行緩衝效果。

我們推薦的品牌,首先是在越野用品界相當知名的POLISPORT。它們為許多熱門的街道用車款,打造了好看又好用的複合材質護蓋。

另一個推薦品牌,則是護蓋本身的實用性,經過英國國內頂級賽事認證的R&G

同場加映:水箱護網 & 機油加注孔蓋

要防止引擎裡的油水外洩,除了用上述的裝備避免「摔破」之外,我們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用品,進一步強化保障。

例如安裝水箱護網,便能降低水箱被高速彈起的碎石打破、導致冷卻水外洩的機率。

而部分的機油加注孔蓋,更是可以綁上保安鋼絲,在賽道等競技場合減少被扯開、撞飛而導致機油傾洩而出的風險。

關於水箱護網,我們相當推薦在這個領域造詣極深的ETCHING FACTORY

如果是KAWASAKI車主的話,也相當推薦選購具有賽車基因的TRICK STAR產品~

結語

不知道看完本篇文章後,螢幕前的你對於該往哪個方向著手升級,是否比較有頭緒了呢?

如果還沒有,不妨參考一下小編整理出的結論:

  1. 以一般道路使用為主、平均車速較低,且希望愛車盡可能毫髮無傷,那麼選擇保桿準沒錯。
  2. 如果愛車本身不適合安裝保桿,或是用途為熱血、競技居多,則可以互相搭配品質較好的防倒球,以及引擎滑塊、引擎護蓋、可以綁保安鋼絲的機油加注孔蓋。
  3. 騎乘水冷車款的車友,則絕對不能少了水箱護網。

當然,除了上述推薦的品牌外,Webike台灣也上架了許多品質精良的零件。如果剛才推薦的品牌還滿足不了自己的話,就點擊下方的連結去看看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