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心法 Tips|牽一髮動全身?制動力改裝的平衡性眉角!

我希望我的煞車更好用!

相信這是許多車友們的心聲,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要改裝、升級愛車的煞車系統。

不過就像煞車系統本身分成非常多部分,我們在升級愛車的煞車系統前,也該分析一下,「好用」的定義究竟為和?心中認為缺少的那塊拼圖,究竟是什麼形狀?

而本篇文章,便是要帶您來了解升級煞車系統前,可以參考、分析的面向,這樣才能精準地對症下藥,獲得理想的結果~

基礎:來令與碟盤

多數現代摩托車採用的碟煞系統,其制動力的根本,便是卡鉗裡的活塞推動來令片,將與輪子相連、與輪子一同旋轉的碟盤夾住。

因此要升級煞車系統的話,首先可以考慮的,是增強來令片與碟盤之間的摩擦力。

最省錢、最簡單,但也絕對有用的方式,便是換一組能夠妥善發揮摩擦力的好來令片。

關於來令片,我們首推的則是兩家世界級大廠--來自義大利的BREMBO,與來自瑞典的SBS。

他們不只出產高不可攀、遙不可及的競技來令片,針對日常代步或是休閒旅遊,也有推出對應的來令片商品,所以一定能找到屬於最適合自己的一款~

如果愛車車齡較高的話,除了好的來令片以外,也要考慮更新煞車碟盤。

在經過長時間的使用後,煞車碟盤除了本身變薄外,表面也容易產生俗稱「吃溝」的不平均磨損,讓來令片無法完全貼合、完整地給予摩擦力。

碟盤用久後如果能用手指摸出明顯的起伏,代表已產生「吃溝」現象。

 

小編以前曾經擁有一台車齡高達17年的摩托車,在更換了全新碟盤後,整個制動的效率、手感和以前簡直是天壤之別啊!

而要更新煞車碟盤,除了品質穩定的原廠新品外,BREMBO、SUNSTAR這兩家世界級大廠出品的碟盤,也是相當值得考慮的選項。

尤其BREMBO不只頂級逸品,同時也有推出較為入門的款式,讓預算有限的車友們,同樣也能體驗到世界一流的品質。

此外,也可以透過加大碟盤尺寸來增強減速效率:當騎士按壓的力道相同時,較大的碟盤能夠給予更強的減速力道,同時金屬面積也客觀增加,因此也能提升散熱效果、預防磨擦力下降。

進階:卡鉗、總泵與油管

接下來,讓我們來聊聊煞車系統的其餘部分。

卡鉗是怎麼透過活塞推動來令片夾住碟盤的呢?答案就是「油壓」。

總泵透過油管與卡鉗連結,同時從總泵到油管,再到卡鉗活塞之間,都充滿了煞車油。

當我們按下煞車拉桿時,總泵裡的活塞便會推擠煞車油,這些煞車油再推動活塞。

 

當然,以人類小小的握力,是不可能直接捏住高速行進的車輛碟盤的,因此總泵與卡鉗活塞之間,也存在著「放大騎士所施力道」的關係:

卡鉗活塞一定會比總泵活塞大,因為這樣才能根據「帕斯卡原理」,讓我們按壓的力道在卡鉗處被放大,進一步產生足夠的力道夾住碟盤。

同時活塞尺寸變大後,搭配使用的來令片面積也會變大,也有助於增強摩擦力。

也就是說,如果總泵不變,而卡鉗活塞變大的情況下,我們施力大小不變時,更大的卡鉗會產生更強大的夾持力道。

聽起來「只」加大卡鉗便能事半功倍對吧?可惜沒那麼簡單。

卡鉗活塞變大後,需要推擠的油量增加,這時如果總泵活塞太小,便會產生必須把拉桿掐得更深,才能順利推動卡鉗的狀況。

而如果狀況反過來,我們用活塞尺寸太大的總泵,推動活塞尺寸太小的卡鉗時,我們瞬間推擠的油量增加不少,但實際按壓力道的放大程度不夠,便會產生好像按一點就到底、手感死硬,但卡鉗的夾持力道卻不見得夠強的狀況。

因此我們建議,當更換活塞尺寸比之前大不少的卡鉗後,也要一併升級總泵。

總泵、卡鉗除了一定不能忽略的BREMBO外,我們也相當推薦同樣來自義大利,CP值也相當高的ACCOSSATO。

 

此外如果是騎乘日系車款,單純只是想換個更大,且簡單、穩定、不會太貴的總泵,那麼由代工大廠NISSIN所推出的改裝總泵,也會是個不錯的選項~

 

至於油管呢?為什麼很多人都要改裝金屬油管?

很簡單。因為原始的橡膠油管是軟的,會膨脹伸縮,拖慢煞車油推動的速度,導致力道傳遞不夠直接。同時在經年累月的日曬風吹雨淋後,也有破損漏油的風險。

因此要增進煞車的效率,以及增強煞車系統的耐用性,更換金屬油管,甚至是更高檔的碳纖油管,也是勢在必行啦~
油管的品牌,我們推薦穩定,且許多車款都有推出專用款式的SWAGE-LINE和TECNIUM!

改太大,懸吊也要撐得住

如果只是換來令片,或是換上尺寸與原廠相同的碟盤,那麼基本上制動力會有效提升,也不至於超出原廠設計能夠負荷的極限。

但若是連總泵、卡鉗都一併升級的話,由於能夠發揮的極限力道大幅增強,或是平均而言,瞬間能夠按出的制動力也明顯增加,車輛很可能會產生「抓不住地面」的問題:

在其他部分不變、制動力道大幅增強的情況下,車輛瞬間的重心轉移會變得激烈,導致車身產生多餘的上下晃動,也無法讓輪胎緊緊貼著地面、發揮最好的減速效果。

輪胎抓不住的情況若是嚴重,甚至有可能導致鎖死打滑,因此若是大改剎車的車友們,也請務必考慮升級懸吊系統與輪胎。

說到懸吊系統,除了要價不斐的產業龍頭OHLINS外,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實力堅強,且價格合理的廠商,例如屏東發跡、享譽全球的GEARS Racing (集亞)。

同樣實力堅強、價格合理、享譽全球的YSS,我們也有穩定上架與供貨~

結語

不知道看完本篇文章後,螢幕前的你對於煞車該往哪個方向著手升級,是否比較有頭緒了呢?

當然,除了上述推薦的品牌外,Webike台灣也上架了許多品質精良的煞車、懸吊零件,如果上述推薦的品牌還滿足不了自己的話,就點擊下方的連結去看看吧~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