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操控、減震效果兩得意!詳細介紹減震阻尼器的改裝魅力

你是否聽說過一種名為減震阻尼器(Performance Damper)的改裝零件?你可能聽過防甩頭,但可能從未聽說過減震阻尼器(順帶一提,它最初被稱為Power Beam)。

減震阻尼器是YAMAHA最開始為汽車所開發的,用於抑制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所產生的微小振動,目前已被廣泛應用於包括摩托車和雪地摩托車在內的各種車輛上,這一次將會詳細介紹這個鮮為人知的改裝零件。

什麼是減震阻尼器

如上所述,減震阻尼器最初是由YAMAHA為汽車開發的,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零件,最早出現在2001年的量產車上。當時的汽車已經配備平衡杆,這是一個增加車身剛性的加強部件;對於摩托車而言,這相當於副車架。然而無論是汽車還是摩托車,過度的剛性都可能對舒適性產生不良影響。

而減震阻尼器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開發的,它能穩定小於1毫米在車架上的變形,這是車身在運動時發生的變形量。

你可能會想:「等等?車身在移動時會變形嗎?」事實上,由於車輛是金屬零件的集合體,所以在移動所產生的力量下,它們會嘗試分開。

而減震阻尼器的實際行程量小於1毫米,然而這小小的阻尼提供了各種好處,如減少車身擺動、增加轉彎時的穩定性和減少振動。性能阻尼器的概念與平衡杆類似,但不完全相同,平衡杆是給底盤增加粘性而不是車身剛性。

除了Y'S GEAR為YAMAHA車輛提供的產品之外,ACTIVE也使用了相同的技術,為HONDA、SUZUKI和KAWASAKI等車款提供產品。

減震阻尼器適合哪種騎士?

我們根據用戶評論總結了減震阻尼器的優缺點,雖然人們對此印象不一,但我們從收到的許多評論中選擇了一些,希望能有所幫助。

優點

  • 減少手把的搖晃(在時速超過100公里/小時時明顯)
  • 直線穩定性提高
  • 轉彎穩定性增加
  • 增加騎乘過坑時的穩定性
  • 怠速時振動減少

由於性能阻尼器是為車身提供阻尼力的部件,所以預期的減少搖晃和增加穩定性是一些提及的優點,這尤其對於在高速公路等高速行駛時特別有幫助。

出乎意料地,有些人說他們感覺前輪與地面的接觸更多,所以它具有類似於改變避震的效果。它似乎還有吸收騎乘時施加在車身上的力量(如偏航、滾轉和俯仰)的效果,使保持輪胎負載更容易。它適合那些想提高摩托車操控穩定性的人,如減少長途騎行中的振動和疲勞。

缺點

  • 操控感覺沉重

操控可能變得沉重。例如,當在街道上騎乘時,在交叉路口轉彎可能變得沉重,使小轉彎變得困難,或者在蜿蜒道路上騎行時難以保持行進路線。然而,這些都是減震阻尼器提供的穩定性的副作用。對於那些想要直線穩定性的人來說,這可能不算是一個大缺點。

推薦安裝的車型

YAMAHA:MT-09

■減震阻尼器 / 建議零售價:33,695日元

MT-09在大型摩托車中相對輕且強大,減震阻尼器滿足了在這樣的車型上平穩騎乘的需求。市面上有許多適用於不同型號的減震阻尼器,但MT-09減震阻尼器是大型運動摩托車中最暢銷的。如果你喜歡騎蜿蜒的道路,但也想稍微放鬆一下,享受長途騎行,可以試試為你的MT-09安裝。

 

YAMAHA:TMAX

■減震阻尼器 / 建議零售價:31,623日元

TMAX作為大羊的代表型號,2021年其排量從530cc變為560cc時增加了更多動力。雖然它屬於運動型大羊,但事實上,許多人可能更享受用它輕鬆騎乘。TMAX配備了巡航控制等豪華功能,也可以安裝減震阻尼器以獲得更大的舒適性。

 

HONDA:GB350S


GB350S,即 GB350 系列的運動型號,ACTIVE 提供一系列減震阻尼器。單缸車的一個常見問題是當引擎運行時會產生煩人的振動。隨著騎行時間的增長,振動會導致疲勞。

對某些人來說,這種振動是摩托車的一部分風味!然而,肯定有不少人希望騎行更加平穩。我們推薦這款產品給那些想要兩全其美的人:單缸引擎的脈衝感和減震阻尼器提供的騎乘品質。

 

已使用減震阻尼器的顧客評論!

那些安裝了這些減震阻尼器的車主有什麼評價呢?由於對於改裝零件的看法因人而異,所以獲得多個不同的觀點是有益的!

安裝於 SEROW 250 的評價

我在2013年的 SEROW 上安裝了這款產品,我之前考慮購買 Power Beam,因為前一代型號評價很好,而且我發現它已經升級。

我驚訝地發現它對我的騎行有很大的改善。雖然 SEROW 是一款靈活的車型,但在轉彎和高速騎行時我感到不安,而且很容易疲勞。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我再也不想沒有它的騎行了。它比前一代型號更緊湊,我認為設計更好看。我強烈推薦這款產品給其他 SEROW 車主!

 

安裝於 MT-09 TRACER 的評價

首先,與安裝前相比,低速時操控失去了搖晃感,直行騎行明顯改善。引擎的振動似乎幾乎消失了,手把的輕微搖晃也不見了。即使是長達500公里的側街日間旅行,我感到手部的疲勞減少了。

高速騎行變得非常穩定,路面的不平感覺減少了(特別是在有很多減速帶的道路上騎行時特別明顯)。在普通道路上直線行駛沒有問題,但由於阻尼器大大抑制了前後的彈性,所以雖然車身變得更統一,但轉彎時難以轉動手把的感覺變得更加明顯,特別是在交叉路口轉彎時。避震也感覺更堅固,我現在可以感覺到凸起對我造成的推力。

 

安裝於 Rebel 250 的評價

首先,騎行更加舒適。你可能覺得這沒什麼,但實際上它確實改變了感覺相當多。有些地方扭力扳手無法像說明書中描述的那樣放置,也有些地方我無法將螺栓擰緊到指定扭矩。

但總的來說,我能夠按照指示組裝,我認為它運作得很好。低速時引擎的嘎嘎聲可能無法解決,但加速後振動減少了,我認為對於那些擔心顛簸騎行的人來說效果不錯。我還沒有機會高速騎行,但我期待著這樣做。

安裝減震阻尼器前要了解的事情!

正如我們介紹的,減震阻尼器有各種效果。這是一款充滿YAMAHA技術的專利產品。然而,有些用戶在安裝後又拆除了,因為感覺不對。我們推薦它給那些想要在騎行中感受高品質感受並想享受輕鬆時光的人,或那些喜歡長途旅行但不想感到疲憊的人!

■在Webike上查看不同型號減震阻尼器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