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愛車精選】兼顧越野及道路:CRF10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

CRF10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998cc)
車主:T-Ara先生

這個專欄每週介紹一台在Webike社群MY BIKE的摩托車。這次要介紹的型號是HONDA CRF10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車主是「T-Ara」先生。

HONDA旗艦級大型冒險車型「Africa Twin」,起源可追溯到1988年至2000年推出的第一代 Africa Twin(647cc~742cc)。而現行系列CRF1000L Africa Twin自2016年起推出。搭載998cc水冷直列雙缸引擎,延續了初代的路面以及越野的出色表現,獲得很高人氣。Africa Twin系列的車型變更和版本非常多,發售之初就推出了不需要手動操作離合器的DCT版本,2018年增加了大型油箱,還有加強冒險風味的CRF10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2020年的車型改版更新了引擎,排量提升至1082cc,成為CRF1100L Africa Twin。當然,這裡也包括了DCT版本/Adventure Sports版。無論是喜歡在路面騎行還是越野,都能滿足各種需求。

這次介紹的T-Ara先生的Africa Twin是2018年的998cc CRF1000L Africa Twin Adventure Sports。這款原本就堅固耐用、適合拉力賽的車型,再加上24L的大容量油箱、覆蓋前面罩的管型防護架、專為越野提高性能的專用避震等。因此外觀的衝擊力相當大,看起來既巨大又威猛,但T-Ara先生反而覺得這激發了他的鬥志,表示「要駕馭它!」。在公路上的舒適駕駛姿勢和防風效果,也非常適合高速公路旅行。對於那些覺得這款車又酷又大,但又有些不安的騎手來說,這肯定是個很有參考價值的評價。

加上了大容量油箱和保護架的CRF1000L Adventure Sports。目前的系列中也有這款車型(2023年款沒有管型防護架)。

T-Ara先生身高168cm、體重60kg。關於著地性和操控的評論對於即將購買的騎士來說或許會有幫助。

 

<MY BIKE評論摘要>

■購買動機・用途・比較車種

聽說騎行夥伴突然開始騎越野車,讓我對越野車的熱情再次點燃。

 

■長處

首先,造型棒極了!就是巨大!激發了我要駕馭它的意志。
每缸500cc的引擎動力十足,反應也很好!
外觀雖然巨大,但防風效果出色,高速巡航非常輕鬆。
平坦路面時速60~80公里行駛時,油耗計顯示每公里30公里左右!
24公升的大油箱加上續航里程的長度非常吸引人。
長行程避震器令騎乘感覺非常出色!
DCT的自動啟動和變速驚人地自然,毫無違和感!
直列雙缸的瘦長車身讓倒車輕鬆自如!

 

■缺點

高速行駛中轉速較高,100公里巡航時油耗急劇下降至每公里20公里左右。
腳踏固定方面,將座椅調低至870mm,與標準座高相同,對於168cm、60kg的體重來說著地性相當差。只能用一隻腳尖著地,兩隻腳尖絕不會同時著地。
不過由於車身瘦長,腳可以直接放下,所以並不感到不安。
原廠側箱開合不便,每次開關都讓人煩躁。
原裝排氣管意外地大聲,可能需要因應居住環境而多加留意。

 

■給即將購買的人的建議

著地性雖然不佳,但作為大型車來說並不算重,如果不去林道或惡劣道路應該沒問題!
關於DCT,慢速行駛或狹窄路面調頭也能自然應對。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