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精選愛車】YAMAHA XSR700,復古外觀帶來純粹的駕駛享受

Webike Plus每週都會介紹一輛發佈在Webike社群MY BIKE專欄的車款,本次介紹的型號為YAMAHA XSR700,車主是バトライダー先生。

XSR700(688cc)

Webike Plus每週都會介紹一輛發佈在Webike社群MY BIKE專欄的車款,本次介紹的型號為YAMAHA XSR700,車主是バトライダー先生。

YAMAHA在2016年推出的復古街車XSR700,最初僅在歐美市場銷售,後來在2018年開始引入日本。引擎是與MT-07相同的688cc水冷並列雙缸,使用不等間隔點火的270度曲軸CP2引擎。這款扭力充沛的引擎適合各種車款,並且也被用於全罩式跑車YZF-R7、多功能車Tenere 700等車型。

在眾多兄弟車型中,XSR700的造型非常特別。採用圓形大燈、簡潔的單一儀錶盤,同時強調引擎的機械感和現代跑車特有的短排氣管等,與一般的復古設計略有不同。儘管如此,它幾乎沒有電子控制,也不是充滿高科技的最新技術摩托車。

駕駛XSR700的バトライダー先生將其視為「終極街車」,他認為「如果你追求無憂的便利性,搭載270度曲軸引擎的中級車型中,HONDA的NC750X是唯一的選擇」,給人一種便利性上有些略差的印象。在實用性方面,MT-07似乎更勝一籌。

然而正因為它不是一款便利、舒適、實用的摩托車,「XSR700才顯得駕駛起來有趣,可以毫無負擔地駕駛,推薦給那些尋求這種體驗的人」,這是一位愛好不便利的騎士的評論。關於其魅力,這位騎士用超過3000個字來描述,對XSR700感興趣的騎士一定要閱讀這篇文章。

 

作為街車和城市通勤車,XSR700都能帶來樂趣,它清楚地展示了中量級街車的特點和魅力。

針對復古風格的外觀,機械感強烈的引擎不協調,車主評價這種不完美「散發出奇妙的魅力,不愧是GK設計的作品」。

<MY BIKE評論>

■購買動機・用途・比較車型

作為六十歲老人的「終極街車」而購買。

事實上,兩年前,我打算從長期相伴的'92 K100RS 4V Anniversary換成'21 CRF250 L,作為終極街車——畢竟我年紀大了,小巧的就好了。但是對於一直駕駛大型機車的我來說,輕巧的CRF在路面上無論怎麼狂野駕駛都不會感到害怕,反而更容易發生事故,所以我又回到了大排量車款。

XSR700是一款適合經驗豐富的騎士作為街車,也適合年輕人作為第一輛大排量車款。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毫無負擔」地駕駛,這一點在搭載CP2引擎的車型中是最優秀的。這次購買比較對象中的MT07和Tenere700也都看過、試駕過,覺得很棒,但它們的外觀實在太美,所以最終被淘汰。

實際上直到這時,XSR700根本不在購買候選名單中,接著MT09和XSR900以其迷人的聲音和某種懷舊風格浮現為候選。雖然試駕後覺得它們都很棒,但它們的外觀也過於完美,所以被淘汰。

雖然喜歡CP2引擎的感覺,但在煩惱之際,突然想起了一款名為XSR700的車型。仔細觀察後,發現懷舊主義的營銷策略和刻意的未完成設計,不知為何變得可愛,「嗯,就選這個吧。」於是決定購買。

■長處

上半身古典,下半身機械,如果只看零件,每一個都很帥。然而整體來看,它們以一種微妙的不協調或不完美的方式搭配在一起。但這種不完美散發出奇妙的魅力。不愧是GK設計的作品。對這種感覺只能脫帽致敬。

此外,幾乎可以說在東京市內與他人完全不重複,這一點可以高度評價為不受歡迎車型的典範(這是在表揚)。

不管外觀的好壞,CP2是一款感官上令人愉悅的引擎。無論是低轉速滾動、打開油門一口氣加速,還是以某種速度巡航、高速彎道或緊湊彎道,無論如何駕駛,它都不僅能滿足您的要求,而且令人愉悅。

188公斤的車重也很完美,易於操作。特別是對於像我這樣年紀大的人來說,無論做多少健身,每年都會感覺到身體在衰退,所以輕便十分重要。

835mm的座高,如果認為是輕飄感的來源,那麼是可以接受的。利用直立的姿勢,放鬆肩膀,不用力握住手把,稍微彎曲背部,那麼任何彎道都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駛。腿不要張開,不要放開膝部抓握,用腰部轉彎。這樣騎乘的話,操控非常標準,不會顯示出奇怪的習慣。原廠的Road 5輪胎和避震,除非做出相當瘋狂的動作,否則它們會準確地完成分配的工作,所以我認為它們是足夠的。

雖然有人說離合器重,但與如今精心製作的離合器相比,這也確實是遺產規格。但對於經歷過真正重的離合器和不切斷的離合器的一代人來說,「嗯,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缺點

YAMAHA是一家重視騎乘體驗的製造商。因此,它不會優先考慮實用性。這輛車幾乎沒有的置物能力,從某種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一個缺點。但是它具有足夠的彈性,可以將紙箱或座墊袋綁在後座上。

XSR700故意不做細工,可以將座椅尾部一分為二的規格使用螺栓連接,並在油箱兩側預留了用於分離手把的凹槽,這顯示出尊重車主自我表達的態度。

如果您不喜歡GK設計精心的風格,那麼YAMAHA應該鼓勵您徹底改裝並享受它。從歐洲的Scrambler和Cafe Racer的興起中,這一點可以清楚地看出(這只是個人感覺)。

■給即將購買的人的建議

如果您追求無憂的便利性,搭載270度曲軸引擎的中量級車型中,HONDA的NC750X是唯一的選擇。它具有內置頭盔收納空間,優秀的風鏡,甚至標配ETC。如果有需要在高速公路上往返各地,或者在進行長途旅行,我肯定會選擇NC750X,價格和油耗都絕佳。

但是,追求便利性和實用性就不會有樂趣。

摩托車在夏天很熱,在冬天很冷,下雨時會淋濕,清潔很麻煩,本身就是一種不便的交通工具。然而奇怪的是正因為這種不便,人們仍然覺得它可愛,所以即使是老式摩托車仍然受歡迎。而且新的、繼承了不便的車款不斷誕生。當然也有減少不便、提高便利性的產品誕生,並在不斷進化的同時獲得支持,但令人意外的是,「不便」的產品仍然很受歡迎。

XSR700甚至在座椅下安裝ETC主機都很困難。能夠啟動XSR700引擎的人,我認為是認可了YAMAHA的這種爽快和喜愛不便的人。

XSR700不受歡迎是無可奈何的。因為它的姐妹車MT07,YAMAHA提供了正式的行李架和側箱。如果您喜歡YAMAHA,喜歡CP2,並且重視實用性,那麼毫無疑問應該選擇MT07。即使是相同的車架和引擎,XSR700從一開始就與MT07不在同一個競技場上。

如果您喜歡XSR700,請不要猶豫地試騎一下,不嘗試就放棄是太可惜了,雙腳著地性與Serow 250相當。用腳踩下時的腳踏位置也很好。由於座高較高,坐姿時下半身比MT-07更放鬆,直立的姿勢更舒適。

而且因為它擁有復古的外觀,所以沒有威嚇感,這也是一個令人高興的點。就算隨便停在那裡也不會引人注目。不喜歡引人注目的人,想要隨意穿著日常服裝騎乘的人,也推薦給您。

無論是在城市中作為代步車,還是在夜晚潛入首都高速公路,或者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一段距離後再駛入蜿蜒的山路回來,駕駛起來都很有趣,而且XSR700可以「毫無負擔」地駕駛,推薦給那些尋求這種體驗的人。

>在Webike社群查看「バトライダー」先生的摩托車詳細信息

XSR700的用戶評價

>點擊這裡查看XSR700的用戶評論

XSR700/YAMAHA Webike用戶評價(2024/02)

車主平均滿意度3.95
評價人數:238人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