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用報告】提升騎乘安全性,INNOVV ThirdEYE BSD摩托車專用盲點偵測系統

近年來,摩托車的電子控制系統迅速發展。過去僅限於高階車型的ABS、循跡控制、電子油門、多段動力模式和快排系統等功能,現已逐漸普及到中低階車型。歐洲車廠在這方面的領先地位尤為突出,積極將汽車上常見的騎士輔助系統,如盲點偵測和定速巡航等,引入旗艦級摩托車中。

全方位的動態目標檢測

為了讓更多普通車型也能享受到相關的電子控制系統,一些改裝廠商也推出了盲點偵測等安全裝置,提升騎乘安全性。INNOVV作為一家歐洲廠商,開發了ThirdEYE BSD盲點偵測系統,讓騎士可以在摩托車上安裝毫米波雷達系統,不僅可以檢測靜止障礙物,還能識別動態目標車輛,包括從側面或後方逼近的車輛。這對及時發現潛在威脅,特別是在盲點內的車輛,提供了關鍵的警示。

 

毫米波雷達能夠感應車輛後方的動態

毫米波雷達能夠感應車輛後方的動態

 

為了應對不同的行車情境,ThirdEYE提供了多種警告模式,根據車速和檢測到的目標之間的速度差異自動調整,包括盲點偵測(BSD)和車道變換輔助(LCA)/後方碰撞警告(RCW)等,每種模式的警告距離都會相應調整,提高警覺性和反應速度。

 

在不同的模式下的感應距離

在不同的模式下的感應距離

 

套件包含毫米波雷達系統與指示器,毫米波雷達外殼採用高端鋁合金製造,即使在極端溫度下也能保持穩定性能。同時該系統符合IP67防水和防塵等級,確保在惡劣天氣條件下也能可靠運行。為了確保騎手能夠及時收到警告訊號,ThirdEYE BSD系統提供了LED指示燈和蜂鳴器的組合警示方式,讓騎士能夠清晰地收到潛在危險的提醒。

 

毫米波雷達套件

毫米波雷達套件

開啟時指示燈會顯示為藍色

開啟時指示燈會顯示為藍色

毫米波雷達本體

毫米波雷達本體

實際使用

編輯實際使用下,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常有車輛從左方或後方接近超車,此時顯示器便會亮起紅燈並發出聲嚮提示騎士,對於需要越線超車時能夠先提醒騎士後方是否有車輛接受,然後再望向後鏡確認,確實能夠起到提示作用。

在高速公路時,右邊有車輛接近便會亮起紅燈

在高速公路時,右邊有車輛接近便會亮起紅燈

 

需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在遇到停線、紅綠燈需要停車等情況,只要後方有車輛接近時,顯示器便同樣會提示騎士後方車輛接近,編輯在聽到提示音後便會下意識望向後鏡查看後方狀況,確保安全。

 

在停等時若有物體接近也會亮起紅燈提示

在停等時若有物體接近也會亮起紅燈提示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能提供準確的提示功能,不過在較為塞車的情況下,左右兩邊不時有車輛駛過導至提示器會不停地嚮,確實會稍微有點擾人。不過可以手動關閉聲嚮變為只閃紅燈提示。

總結來說ThirdEYE BSD盲點偵測系統,在能夠幫助騎士在查看後鏡前就能知道盲點附近的物體,然而不能取代傳統目視查看安全的功用。但對於新手騎士道路使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系統能夠主動提醒騎士道路狀況,減少騎士失誤的機率並提升安全性。

INNOVV ThirdEYE BSD 系統的推出是對摩托車安全的一大突破,讓以往只能在旗艦級多功能車才有的功能,下放到不同款式的車型都能夠安裝盲點偵測系統,讓騎士們在冒險的同時更能享受到安心和自由。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