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實際感受到HONDA「RC213V-S」的過人之處

160603_28

 

日前有機會在摩托車專門雜誌舉辦的賽道活動上試騎了「RC213V-S」。

 

活動上出現了一輛由RS TAICHI 的松原社長帶來的「RC213V-S」,當天還特地建議從參加者中選出幾人(限定人數),體驗RC213V-S的賽道試乘,如此大器的提議讓會場的氣氛更加沸騰,本編也有幸在活動的空檔,在茂木賽道的北側短賽道上,騎著RC213V-S跑了幾圈。

 

 

RC213V-S的厲害之處究竟在哪

如同大家所知道的,「RC213V-S」是利用曾經在世界最頂尖的摩托車賽事Moto GP級別,2013、2014年度2連覇的冠軍車「RC213V」進行部分修改,成為能在一般道路騎乘的車款。

簡單地來說,RC213V-S 就是把Moto GP的參賽車,加上大燈、方向燈以及車牌而已。

 

160610_37

 

正如同Honda的官方介紹文宣一樣,RC213V-S與迄今為止主要將在賽道上的實戰經驗反饋於市售車款,宛如賽車復刻版等車款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RC213V-S是把”為了在Moto GP獲勝的賽車,幾乎原封不動地在一般道路上奔馳”,因此RC213V-S不是外型接近的復刻版(模仿品),而是就連內裝規格都和參賽車實車(本尊)幾乎一模一樣的車款。

 

因此,RC213V-S就和Moto GP參賽車一樣,同樣徹底追求重心集中與降低摩擦阻力,並且搭載相同的控制技術,此外RC213V-S和量產車之間最具壓倒性的差異便是,製造時”組裝零件的輕量化與加工精細度”,以及”製作時的超高技能”等。

 

 

 

把「獲勝秘訣」的零件放進市售車

另外,介紹文宣中還提到,「RC213V只由為了取得勝利所需的零件組裝而成」,本編過去曾經聽過Honda的研發者提到,如果有能在Moto GP獲勝所需的必要零件的話,即使要花上1億日圓研發、打造,也在所不惜,這個說法也映證了RC213V介紹文宣中的內容。

 

世界最大並且擁有最尖端技術的摩托車製造商,為了在世界最頂尖的賽事獲勝,傾盡全力打造而成的賽車RC213V-S,如果聽到RC213V與RC213V-S是雙胞胎兄弟的話,應該就能理解RC213V的厲害之處了吧。

 

160610_39

 

 

究竟是什麼樣的騎乘感呢

 

一騎上的感覺是,”普通”,這大概是因為試騎前,腎上腺素早已經充滿全身,心裡頭一直氣勢高昂地想著:「不論來了什麼樣的怪物也沒在怕!」,一騎上RC213V後,竟然甚至讓人感到失望般很自然地就騎上手,這反而讓人大吃一驚。

引擎相當穩定,並且能夠輕巧的操控離合器,引擎音也相當安靜,其中讓人意外的是,RC213V舒適的騎乘姿勢,即使稍微前傾也不會覺得不舒服,雖然感覺上RC213V的車體比CBR1000RR稍微大一點,再者,握把的最大切角雖然限定在26度,不過即使大幅度地轉彎,也能普通輕鬆的迴轉,低速的扭力充沛。

外型設計、引擎音方面,完全沒有”驚人之處”這反而才是RC213V-S厲害的地方,相信剛拿到重機駕照的入門者也能輕鬆上手吧!

 

 

乘風遨翔般的加速感

 

回到賽道上,馬上就感受到RC213V-S與眾不同之處,首先是引擎的回應性超快,在直線上一催油門加速,轉速限制器就瞬間開始發揮作用,也許是因為日規款的轉速限制設定得較低吧,因此這次試乘沒有機會享受到加速時上揚感。

 

構成RC213V-S引擎的每一個小零件,都具有極高的精密度,因而使得摩擦阻力、振動少,所以更能夠感受到引擎的轉動感,在加速感的方面,與其說衝破路面的競速感,而是更接近乘風遨翔般的輕快加速。

RC213V-S握把操控的輕盈感,更是本編至今為止騎乘過的摩托車中,所從未體驗過的,具有感覺不到引擎等重量零件重心集中的輕盈感,尤其是S形彎道等路段,覺得如果稍有不注意,在保持全切角的情況下,瞬間就能從右往左轉,這可是常在Moto GP看到的景象呢,當然,因為試騎的RC213V-S是借來的,而且一想到RC213V-S的售價,就讓人說不出口想嘗試RC213V-S的這項極限性能。

 

雖然這麼說,不過RC213V-S在轉彎時擁有極佳的安心感與安定感,並且帶有堅毅俐落的迴轉性能,以及能夠輕易地保持轉彎時正確安全的車道中線,這是筆者在目前騎乘過的量產市售超級運動車款中,從未體驗過的!! 在電子控制裝置方面,可惜在這次的試乘中沒有體驗電控裝置的機會。

 

160610_38

 

 

RC213V-S的價值

Honda從以前就把車子定位為是由騎士操控的工具,把”操控的便利性”視為”獲勝的必要手段”,因此RC213V‐S可以說是具體展現Honda的摩托車研發精神:「世界最快的車子,同時也應該是世界最好操控的車子」。

 

實際上,RC213V-S的車主TAICHI的松原社長也提到,當天社長是從大阪騎著RC213V-S騎到活動會場「Twin Ring Motegi茂木賽車場」,這一天和我一樣幸運地有機會試乘的參加者,也對RC213V-S的操控感有相同的感受。

 

RC213-V在去年推出時,以日幣2,190萬的高價顛覆了摩托車市售車款的市場價格,因此受到極大的關注,雖然如此破天荒的價格,讓人感到RC213-V的獨樹一格,不過在了解到RC213-V的研發過程,並且體驗過RC213-V非一般市售車款規格外騎乘感後,相信就會對RC213-V的高價心服口服。

 

把1台價格高達數億日圓的廠隊參賽車,幾乎原封不動地改款成可在一般道路上享受騎乘與旅途樂趣的車款,如果以F1賽車作為比喻的話,應該就更能夠感受到RC213-V的驚人之處了。

 

當然,能夠擁有RC213-V的人有限,每個人的價值觀也各有不同,所以未必都能夠完全了解RC213-V的驚人之處,不過如果把RC213-V視為是人類花了100年以上累積而成的摩托車歷史與技術的集大成之作的車款之一的話,那麼RC213-V所代表的價值就十分的高。

 

151208_17

 

各位車友們如果有機會的話,千萬要親身體驗看看這輛驚人的RC213-V!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