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自由簡約的「BOBBER」熱潮正展開

 

連同上週為各位介紹,在長灘展出的Honda新款巡航車款「Rebel 500」與「Rebel 300」,不難看出源自美國,具簡樸的外型與修長精巧的車身結構等特色的風格的車款正悄悄醞釀中。

 

目標鎖定喜愛簡約風格的年輕世代

 

Rebel系列的設計概念是「SIMPLE」&「RAW」。

RAW指的是未加工材質,「Rebel 500」與「Rebel 300」的設計特色就在於選用以霧面灰、黑為主的沉穩色系並且強調純淨的質感。

 

 

「Rebel 500」與「Rebel 300」的目標銷售客群主要鎖定在美國被稱為「Y世代」的年輕世代,主要針對80年代~90年代出生愛好簡約生活,並且重視環保的年輕騎士研發而成的車款。

 

順帶一提,80年代Honda曾經推出一款同名的空冷並列雙缸250cc車款,和這次推出的「Rebel 500」、「Rebel 300」屬於完全不同的車款。

 

相同車身結構配備兩款不同的引擎

在引擎方面,「Rebel 500」搭載的是水冷式直列雙缸DOHC 471cc引擎,「Rebel 300」則是更為輕量精巧的水冷式單汽缸DOHC 286cc引擎,透過對吸排氣、FI進行最佳化設定,進而能夠享受騎乘時的鼓動感與加速感。

 

包含車身結構在內「Rebel 500」和「Rebel 300」同樣採用平台式(platform)車台骨架搭載排氣量各異的兩款引擎,以因應騎士體格與騎乘經驗的不同,形成的各式各樣騎乘習慣,提供更多選擇,打造出尺寸適切隨時隨地都能輕鬆享受騎乘的車款。

 

在外型上兩車款也都採用「獨特的油箱設計,具腰身線條的窄身車台骨架,搭配上徹底的霧面灰&黑色的外裝零件,打造出剛毅、冷峻的形象」(根據Honda官網介紹)。

 

前後輪分別選用130/90-16、150/80-16的扁&寬類型的輪胎,並且加入近年流行的Bobber簡約元素。

 

另外,Rebel 500和Rebel 300同樣都可利用選購套件,加裝後座乘客坐墊。

 

融入正值流行的Bobber風格

 

Bobber指的是源自美國的巡航類型車款,具簡樸的外型與修長精巧的車身結構等特色的風格車款,Bobber的風格特點在於不同於具華麗魅力特色的大型美式重機,盡可能地捨去多餘的零件以達到簡約輕快的風格,成為目前適合都會區短程騎乘的一股改裝風潮。

 

Bobber的語源「Bob」指的是狗、馬的短尾,同時也有女性俏麗短髮的意思,這正是目前不論是外型還是騎乘感都具有輕快簡約輕型巡航車款的代表風格。

 

其他品牌也嚐試推出同類型車款,如Triumph日前推出的「BONNEVILLE BOBBER」、Moto Guzzi的「V9 BOBBER」等都直接在車款名加入BOBBER一名,以顯示其設計概念風格,除此之外,YAMAHA「BOLT」和Kawasaki的「VULCAN S」等也是乘著Bobber風潮的同類型車款。

 

▼BONNEVILLE BOBBER

 

 

▼ V9 BOBBER

 

 

另外,Honda這次推出的「Rebel 500」和「Rebel 300」雖然沒有直接使用Bobber一詞,但有鑑於Bobber風格是目前世界性的改裝趨勢,從「Rebel 500/300」的外觀也能感受到,這應該是Honda強烈地意識到目前這股流行趨勢推出的車款。

 

在專屬網頁體驗新型Rebel的世界觀

介紹Honda 2017年式車款的專屬宣傳網站「Honda Moto 2017」上,也公開了Rebel的影像,在這部影片中,有騎著Rebe1呈現出自由氣氛的男女騎士登場、拿著噴漆罐在牆上作畫的歡樂景象。

這段影片隱喻的也許是率性地塗上自我色彩或歌頌表現的自由,總之從這部宣傳短片中可以感受到輕鬆自在的日常騎乘風格。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