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車輛冬眠該注意的小技巧!

2350d185845f57eea615f02b334ee536

 

大家準備好讓自己的愛車冬眠了嗎?!時值入冬,天氣也變得越來越寒冷,有些人會選擇在春天到來之前暫時與摩托車告別。 雖然在台灣並沒有像國外會有低溫至冰點的現象,但伴隨著冷風襲來的清晨或傍晚,難免會有提不起興致騎車的時候。

 

在國外讓摩托車「冬眠」的狀況並不少見,如果能採取正確的方式,那麼等到天氣變得暖和的時候,就能減少引擎發不動的慘劇,以下就為大家介紹簡單的「冬眠」訣竅!

讓摩托車冬眠時的 SOP

①加滿汽油!

 

一旦決定讓愛車冬眠的話,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去把油加滿!咦?不騎了為什麼還要加滿油?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很奇怪,但是實際上鐵製的油箱會因為空氣與外部溫度差造成的水氣而導致生鏽的情形發生。

 

冬天時容易因為外部溫度變化產生濕氣的現象,所以也是摩托車的油箱最容易生鏽的季節。油箱加滿油的話就可以避免空氣直接接觸到油箱內部,因此能夠避免生鏽的狀況發生。

 

不過,如果不是在冬天讓摩托車冬眠,而是在其他季節長時間不騎車的話,汽油可能會出現變質的狀況,這種時候就必須定期更換油箱內的汽油。

 

現在市面上有賣防止汽油變質的化學製品,如果長時間不騎車的話,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看看。

 

接下來的步驟:

化油車請接著看步驟②

噴射車則直接跳到步驟④

 

汽油油杯開關

 

對騎化油車的騎士們汽油油杯應該不陌生吧! 在油箱加滿油停妥車之後,就把汽油油杯開關切到「OFF」的位置吧!順帶一提,如果摩托車是使用負壓式油箱的話,就不會有「OFF」的標示。

 

通常這一類型的摩托車只要關掉引擎,汽油就不會再流動,所以也不需要特地將汽油油杯開關切到「OFF」的位置。

 

另外,因為噴射車是使用汽油幫浦讓汽油流動所以不會有汽油油杯,因此可以省略掉這個步驟!

 

③排光化油器內的汽油

以化油車來說,汽油通常都會殘留在化油器內,因此在冬眠前必須要將它全部排光。如果讓汽油留在化油器內的話,汽油膠質就會變成像口香糖一樣黏著固定住,最後可能會導致化油器無法正常作動。

 

 

將汽油排掉的方法非常簡單:

1.先準備一個裝汽油的容器

2.把化油器下面的洩油螺絲轉鬆(不要把螺絲拔掉!)

3.開始讓汽油流出來

4.等到汽油全部流光之後,就把洩油螺絲轉緊。

 

怎麼樣?非常簡單吧!如果不知道洩油螺絲在哪個位置的話,可以在汽油油杯開關切到「OFF」的狀態下發動引擎,然後等到汽油耗光。

 

※上述步驟請將汽油油杯開關切到OFF後再開始進行。

 

將輪胎胎壓加滿

 

長時間不騎車時,摩托車通常都會是以輪胎的同一面接觸到地面。在這種狀態下,最慘的狀況就是輪胎出現變形,導致騎車時無法發揮出輪胎原本的性能。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狀況,因此就必須將胎壓調整到正確的數值。

 

保持輪胎狀態最好的方法是使用駐車架將輪胎架高,不要讓輪胎直接接觸到地面,駐車架在清理鏈條時使用也非常方便,大家可以考慮趁著這個機會買一個來用。

 

IMG_1813-2-680x510

 

⑤拔掉電瓶端子

 

就算不發動車輛,但是只要繼續插著電瓶端子,車輛的電子設備還是會持續耗電,等到要開始騎車時,電瓶就會因此沒電。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因此請記得拔掉電瓶端子,拆掉時記得按照負極(黑色)→正極(紅色)的順序拆掉。

 

幫電瓶充電時,推薦大家使用有消除硫化(電瓶變質的原因)功能以及可以持續充電不拔掉也沒關係的充電器。

 

電瓶的壽命雖然會因為使用方式、氣候、維修保養的狀況而產生極大的差異,但是平均來說大約是2~3年。如果您現在正在使用的電瓶已經超過3年以上,那麼建議趁著春天開始騎車的時後更換成新的電瓶吧!尤其是近年相當普遍的那些搭載噴射系統以及電子配備的車款,對電瓶會造成很大的負擔,因此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⑥最後是蓋上車罩

IMG_1068-680x510

 

完成所有準備步驟之後,就可以蓋上車罩,特別是如果想將愛車放在室外的話,絕對要使用車罩。

 

摩托車放在戶外會受到風吹雨打,因此容易出現生鏽的狀況,樹脂與塑膠製的零件也容易因此變質;如果不蓋上車罩的話,結果就是等到春天來臨時,只能看到一台生鏽且破破爛爛的車子。

 

在冬天不打算騎車的騎士們,最少要做到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所有步驟。

 

等到天氣變得暖和,準備開始騎車時也切記一定要保養一下各個部位的零件,並且更換各項消耗品。

相關新聞頁面

【DIY小學堂】延長愛車壽命從換機油開始191113_pic_01

想保持四行程摩托車的狀態,最重要的就是引擎機油的管理工作。定期更換機油及確認機油量…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騎士不可忽視的日常整備重點!191028_01_pic_main_01

「雖然被車行的人說車子有問題,但明明就還騎得動呀!」這樣的想法正是許多沒錢為摩托車維…繼續閱讀

 

 

 

【DIY小學堂】自己動手換拉桿樂趣多!191017_01_pic_sub_10

摩托車倒下去就很容易彎曲變形的煞車、離合器拉桿,其實只要簡單工具就能輕鬆自行…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magazine」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