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HONDA「CL72」的惡路探險

▲1962 上市的暢銷車HONDA CL72 Scrambler,屬本田美國的早期成功故事,但背後的行銷手法卻給二輪界帶來莫大影響。

 

相對於Super Cub 和CB750,1962年上市的暢銷車HONDA CL72 或許沒有同樣地位,但用來行銷這台車的創意卻在事後超越車輛本身,對二輪文化有著巨大影響力。

 

CL72 250是本田第一輛配有圓形鋼管搖籃車架的車,由氣冷並列雙缸的CB72 修改而來,被定位為Street Scrambler。車體做了部分強化,好讓車主拿來面對各種路況。

 

公司對這輛小車是寄予厚望,在1961年底的開發後期,首創世界先例地邀請一票美國經銷商到日本,準備在生產前聽取他們的意見,好做最後修改,此舉算是非常大手筆。

 

▲1961年11月,本田邀請了一票美國經銷商,到東京自家"多摩テック"的測試場地,一同了解即將上市的CL72 Scrambler

 

對外人來說,CL72 不算是全然陌生的產品,但為了要打入目標市場,本田需要在美國消費者,特別是越野車愛好者面前證明自己。
所以當美國HONDA 的兩位經理Jack McCormack 和Walt Fulton接下此車的行銷工作後,他們首先找上南加州當地的越野車好手Bud Ekins。

 

此人在五六零年代活躍於歐美越野車界,參加不少國內比賽,幾乎都拿冠軍,甚至一度跑到越野比賽發源地的歐洲去踢館,成績也很好。

 

Bud 對兩人提出了一個存在他腦中許久的想法:騎車橫越整個下加利福尼亞半島(Baja California Peninsula)。

 

這個半島位在美國加州南邊,屬墨西哥領土,由西北往東南向延伸。境內充滿荒漠、火山岩、碎石、乾河床,高山和峽谷等多種地勢路況,錯綜複雜,挑戰性極高。

 

雖然橫越半島的路才一千多公里長,想騎車走的人根本比瘋子還瘋,但還有甚麼比這種路況更能證明車輛本身呢?兩位經理最後接受了這個建議,日本方面並不看好,但也勉強接受。

 

因Bud 當時與TRIUMPH 有約在身,公司改找其同為好手的弟弟Dave Ekins 和自家經銷商之一的Billy Robertson Jr. 出任。

 

這兩人計畫在1962年的3月22日,於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城市Tijuana 出發,沿途不過夜休息,要以最短計時的方式來完成;換句話說,這根本是一趟計時拉力賽,兩人坐騎就是首批量產的CL72,未經任何改裝。

 

此行的指引裝置是一份30年前繪製的地圖,另外有架小飛機隨行做補給,上面載著一位二輪雜誌記者和攝影師等人,地面上就只有Dave 和Billy。

 

▲Dave Ekins 和Billy Robertson Jr. 各騎一輛HONDA CL72,靠著一份30年前的地圖就上路了,另有架小飛機隨行,做為紀錄和補給之用

 

▲兩人中途稍事休息,由臉上的塵土可約略感受到此次行程的挑戰度

 

出發當天,兩位車手在出發點的電報室發電報,當作計時基準,每到一個點就用此方式計時。

 

經過數不清的倒車,多次加油補給和六個小時的迷路後,Dave Ekins 終於抵達半島南端的終點La Paz,距離起點有952.7英里(1533.2 km)遠,總共耗時39小時又56分鐘。

 

而同伴Billy Robertson Jr. 則晚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因他的車只剩一個汽缸在運轉,但這是沿途意外造成,非車輛本身瑕疵。即使這樣,這個成績一點也不差。

 

隨行的雜誌記者紀錄了整件事,在幾個月後的刊物中報導,創造出很大的話題,CL72 就成了越野愛好者的首選之一,於美國上市的七年間賣出近九萬台,銷售成績相當優異。

 

至於被當作行銷手法的這個惡路探險紀錄,五年之後才被一個開車的人打破,結果這個新紀綠又吸引更多人前來挑戰,參與熱度之高,後竟有專門設立的組織來執行這項計時拉力賽。

 

這個比賽最終演變成今日的BAJA 1000,是世上最困難的長途越野賽之一,每年都有從世界各地前來的越野好手參加,時間上比達卡拉力還早了十幾年。

 

誰能料到57年前的一台小車,竟會在歷史洪流中激出此等漣漪?

 

 

經過近四十個小時,Dave Ekins 抵達終點半島東南端的La Paz,這次旅程次成了今日BAJA 1000 拉力賽的最初輪廓。

相關新聞頁面

明星、跑車、舊台北

人是會尋找歸屬感的物種,藉著對某些事物的經歷或意見一致,把自己與他人、組織甚...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空冷二氣筒 Air-Cooled Twin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