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平價版CB150R?HONDA「CBF190TR」

 

這次為大家試乘的CBF190TR,是與CBF190R共用車架結構及引擎的車款,同樣由HONDA與中國企業的合資公司-新大洲本田生產製造,但CBF190TR有更直立的騎乘姿勢與圓形頭燈,也就是目前正熱門的新古典風格。

 

【試乘報告】街道悍將 HONDA「CBF190R」

CBF190R是搭載184cc的OHC單缸引擎,但這台車的底盤裝置可是配備了倒立式前叉及...繼續閱讀

與CB-R家族類似的設計語彙

不可否認,車長2,019mm/車寬822mm/車高1,083mm,車重142kg、軸距1356mm 的CBF190TR,在外觀的設計概念與HONDA旗下的CB-R家族相當類似,但標準配備的巧克力胎又在其身上添加了點SCRAMBLER風格,也因此讓筆者想測試看看CBF190TR在濕滑泥土路面的表現如何。

 

順帶一提,由中國生產的CBF190TR在日本的售價為349,000日圓(含稅),相對於CB125R的456,500日圓、CB250R的564,300日圓而言,購入成本相對便宜不少。

 

無壓力的騎乘姿勢

CBF190TR 787mm的座高比相同車身基礎的CBF190R略高一些,以筆者172cm、75kg的身材來說,後腳跟幾乎可以平踩,但受益於那較高的握把高度,讓騎士能處於上半身幾乎直立的騎乘姿勢,因此不論是騎著CBR190TR通勤代步或長途旅行都不是問題。

 

任何騎乘場景都能應付!

 

從入檔轉動油門起步開始,筆者就感受到CBF190TR身上確實留著「Neo Sports Cafe」的血液。「Neo Sports Cafe」是HONDA旗下CB-R家族的設計初衷,旗下車款從公升級的CB1000R到最小的CB125R等共有6種車款,且都有著較短的車身和圓型頭燈等家族特徵。

 

CB-R車系獨有的高自由度騎乘姿勢讓筆者倍感舒適,透過較高且較寬的把手,讓騎士可以輕鬆的在車輛上移動重心,更可以依照騎乘情境採用多種不同的騎乘姿勢。

 

例如使用側掛這種注重過彎速度的騎乘方式,騎士需要移動腰部至內側並將膝蓋伸出來增加傾斜角度,這種常見於超級運動車款的騎乘姿勢,居然能在CBF190TR身上享受到。

 

然後與側掛相反,騎士將重心轉移到摩托車中心線外側,並利用雙腿夾住油箱的同傾過彎,雖然過彎速度較慢,但具有即使後輪打滑也較有機會救回且易於控制的騎乘方式,CBF190TR也能提供給騎士。

 

不僅如此,CBF190TR還有著類似越野車款的騎士三角和寬把手,這讓騎士可以輕鬆地以站姿控制車輛,不論柏油路面還是無鋪裝路段都能輕鬆應付。

 

儘管兩種騎乘方式各有其優缺點,但只要購入CBR190TR一種車型,就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心情和路況去靈活的改變騎乘風格,這可說是CBR190TR的一大特色。

 

假如,你是一個既能掌握道路騎乘與越野騎乘的資深騎士,那麼騎著CBR190TR試試SCRAMBLER風格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泥土道路的騎乘表現也不錯

 

近年來,以歐洲廠牌為主推出"SCRAMBLER"類型的車款越來越多,像是Ducati與Triumph的SCRAMBLER車系,Husqvarna的Swart Pyrene、Fantastic的Cavalero等,但部分車款僅僅是有著SCRAMBLER的風格,實際的越野性能倒是其次。

 

話雖如此,由於CBF190TR標配巧克力胎與高把手,雖然引擎很小動力不怎麼樣,但如果有安裝風鏡的話,果然還是想試著騎CBF190TR跑跑越野路段試試看吧。

 

實際騎著CBF190TR通過無鋪裝路面後,感受讓筆者感到相當意外,因為其142kg的車重與寬把手在泥土道路上相當容易操控,即使一路站著騎也不會感到操作困難;也就是說,CBF190TR對泥土道路的適應性比筆者預想的要高。

 

當然,你不能期待CBF190TR可以像純種越野車那樣的飛坡或彈跳,且前輪標配的ABS煞車也會防止輪胎鎖死,因此CBF190TR還是較適合輕度越野路面,但在旅途中既能騎在一般道路也能小玩越野,這種冒險精神能讓旅行一下子就變得快樂起來!

燈具

 

包括方向燈在內,CBF190TR的所有燈具皆為LED燈組,且頭燈比方向燈的安裝位置略低、上下分開的遠/近頭燈與光圈定位燈、C行尾燈等設計,皆與CB-R車系相當類似。

儀錶板

儀錶板採用全數位液晶儀表,時速、轉速、油表、時鐘、里程數、單次里程、檔位顯示器等,顯示資訊相當豐富且充足,且左側還配備了一個5V/2A的USB,可方便地為手機充電。

引擎

CBF190TR的動力核心是一具184cc氣冷式四行程OHC單缸引擎,最大馬力16ps/8,000rpm、最大扭力1.6kg-m/7,000rpm,雖然馬力不大但排氣量可以在日本行駛高速公路。

 

受限於5檔變速箱和氣冷式的關係,時速超過110km/h的再加速度略顯疲弱,在高速公路超車或上坡路段時會感覺力不從心,但考慮到一般道路的速限,這個動力輸出搭配售價似乎也沒什麼好挑剔的。

把手

把手採用中間粗兩邊細的錐形把手,是在越野車款上很常見的把手類型,寬度達822mm且安裝在較高的位置,因此抓握起來相當輕鬆。

底盤裝置

CBF190TR採用36mm倒立式前叉搭配無多連桿的中置單槍後避震,後懸吊還可以調整預載。巧克力胎則是由CST生產的斜交層輪胎。

煞車系統

前後皆採用碟盤煞車,前煞車為NISSIN製的單向雙活塞卡鉗搭配浪花碟盤、後煞車同樣是NISSIN製的單向單活塞卡鉗搭配浪花碟盤,前輪還搭載ABS系統來防止輪胎鎖死造成的打滑危險。

引擎下護蓋

▲雖然有一片護蓋,但防禦力似乎無法有效保護引擎免受石頭撞擊,可確實能讓CBF190TR多了點越野風貌。

坐墊

▲前座採用橫條紋造型且海綿厚度很厚,讓騎士坐起來很舒服。

噴射系統

▲CBF190TR採用HONDA自豪的PGM-FI緞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因此具備出色的油耗性能,且經過HONDA的調整後,油門反應也相當優異。

油箱

CBF190TR的油箱容量達10.5公升,且油箱蓋開口讓油槍能輕易插入。

安全帽鎖

▲取下座墊後,能在車架上發現兩個簡易的安全帽掛勾,對於暫時離開車輛的騎士相當方便。

後座腳踏

▲採用與騎士腳踏一體成型的設計,讓CBF190TR有線條相對簡潔銳利的車尾,乘客腳踏的腳踝護板也能作為行李掛勾使用。

折疊式行李掛勾

折疊式的行李掛鉤可以收納在坐墊內側,但掛鉤位置設計在後座坐墊正中間,感覺有點難用。

把手開關

▲[右]啟動開關/大燈開關和緊急熄火按鈕

 

▲[左]遠近燈切換和超車燈/方向燈/喇叭

 

雖然外表看起來像是普通的把手開關,但是在夜間騎車時絕對會讓騎士大吃一驚!把手開關內部都內建了LED燈,讓騎士在晚上可以輕鬆看到開關,夜間行駛時幾乎不會發生操作錯誤的非常方便!

不對稱的車身整流罩

油箱兩側的裝飾用整流罩形狀居然不一樣!感覺是根據收納在內部的喇叭等電子零件的尺寸而改變。

分離式牌照架

牌照架被設計在分離式土除上,這個設計讓車尾線條更加俐落,同樣的設計概念也出現在CB1000R身上。

 

結論-十項全能甚至還能小跑越野!

CBF190TR的車身輕巧且操作簡單,不僅日常代步相當方便,長途公路旅行甚至是簡單的越野路況也能輕鬆應付!加上日本售價僅350,000日圓,可說是一輛十項全能且物超所值的車款。

 

相關新聞頁面

【試乘報告】街道悍將 HONDA「CBF190R」

CBF190R是搭載184cc的OHC單缸引擎,但這台車的底盤裝置可是配備了倒立式前叉及...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CP值破表!HONDA「CB190X」

雖然價格出奇便宜,但騎乘表現卻遠超過其定價該有的水準。CB190X不光只是便宜而…繼續閱讀

 

 

 

 

現代復古風新秀 HONDA「CBF190TR」gia-xe-honda-cbf190tr-duoi-100-trieu-dong-tai-viet-nam-01

CBF190TR和最近話題度滿點的XSR155一樣採用新古典風格,帶來經典又充滿活力的年輕外…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編輯部」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