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有話說】好玩好改樂趣一敗!HONDA「MSX 125」

 

HONDA MSX 125 (GROM)車主評價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台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 TT-R ”分享他與MSX 125 (GROM)的騎乘故事!

 

透過車主對愛車-MSX 125 (GROM)(MSX125)的分析與評價,多角度地讓車友了解MSX 125 (GROM)的優點或不足。

1. [簡單介紹]

・駕駛年齡,騎乘觀點

我騎摩托車已經騎了幾十年了,不管是道路、越野、旅遊或是賽道競技這些我都喜歡,不管排氣量還是車款,只要它是二輪摩托車我都喜歡,另外我也喜歡DIY維修和改裝摩托車。(嗯,我完全沉浸在摩托車生活中。)

 

・入手時間

大約4年前,從HONDA 授權經銷商入手了MSX 125 (GROM),主要用途是市區通勤和短程旅行。

 

・入手動機

在MSX 125 (GROM)到來之前是騎XR50,由於當時XR50有經過大幅度改裝,所以在城市通勤有點不方便,因此,我需要入手一台輕鬆應對城市通勤的車款。

2. [滿意度/優勢]

・適用範圍
相比舊式化油器車款,現今噴射車款更易於駕駛。噴射車款只要維持原廠設計,基本上不太會出錯,而化油器車款就必須對你的愛車有足夠瞭解、需要跟它建立小默契,例如天氣冷時需要拉阻風門才能啟動等,雖然這算是騎摩托車的樂趣之一,但事實證明化油器車款在都市騎車還是稍嫌麻煩,而噴射車款則更有利於日常代步通勤使用。

 

・關於騎乘
MSX 125 (GROM)對於一般代步通勤是足夠了,但我對其動力性能感到略不滿意。與配備Full Tune 115引擎的XR50 Motard Kai相比,MSX 125 (GROM)在各個方面都有所不足,在起步加速和最高時速方面更是明顯,(但這很正常,不能怪MSX 125 (GROM))

 

我對油耗非常滿意,一般通勤是70km/L,就算是經常全油門騎乘的短途旅行的話,超過60km/L也是輕輕鬆鬆,且騎乘姿勢相比其他Mini Bike來說也較自然舒適。

雖然它搭載的是一具125c單缸引擎搭配4檔變速箱,動力實在算不上充裕,但搭配上前倒立式前叉與中置單槍後避震的底盤裝置,偶爾在偶爾山道小熱血還是能玩出樂趣的~

 

・關於外觀
比起鋼彈風格的SF版本,我更喜歡圓潤的前期型MSX 125 (GROM)。

 

TT-R的愛車MSX125

3. [不足之處]

・不足之處
多數MSX 125 (GROM)車主都對偏硬的坐墊表示不滿,因此我買了兩款改裝品牌坐墊來更換,其實原廠坐墊更換海綿就有所改善,圖片是海綿更換時拍攝的。

 

改裝零件很多可選、安裝也很簡單,要注意的是時速感應線不是在前輪而是在曲軸上,因此只要更換齒比就會造成時速失準,必須安裝修正套件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另外就是由於MSX125 (GROM)是泰國生產,因此有些原廠零件的品質很差、螺絲也容易生鏽,尤其是原廠的後煞車來令片。

 

MSX125的改裝零件 - 獨有花色的座墊

4. [總評(推薦適用人群)]

車身嬌小、車重輕便,無論是車庫挪車還是街道騎乘真的很方便,所以特別推薦給初學者,當然擁有大型摩托車的車友也是推薦的。
雖然也想向女性推薦,但對身材矮小的女性不算友好,畢竟座高問題還是存在著。

 

MSX 125 (GROM)是一款油耗值相當優異的摩托車款,所以只要您願意的話,與它來場長途騎乘遠征也是沒問題的 (但是要注意油箱容量偏小還有坐墊偏硬的缺點)。

 

由TT-R分享的MSX125

 

謝謝TT-R,分享他與MSX 125 (GROM)的故事!

 

 

 

資料來源「Webike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