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渴望再次擁有 YAMAHA「XJ400」

 

雖說現代車款的性能、規格及外型很出色,但舊車款也有很多好玩的優秀摩托車,因此筆者想根據自身經驗,回顧一下我希望再次擁有的摩托車;這次,我們就來聊聊YAMAHA XJ400。

一款具有YAMAHA美學的車款

XJ400曾經被廣泛稱為“ ペケジェー”,擁有一個水滴形小油箱、纖細而緊湊的車身和一對向後伸展的雙出排氣管,在夕陽下熠熠生輝的景象讓人陶醉。

 

XJ400首次出現在1980年夏天,作為同期Z400FX的競爭對手,與Z那獨特、棱角分明、粗獷的設計相比,XJ有著天鵝般的優雅外觀。

 

藉由將啟動馬達等設備安裝在引擎後方,成功將車身寬度縮小到雙缸引擎尺寸,這就是YAMAHA優雅的設計。

當年,四缸是我的夢想

 

說到YAMAHA,SR的人氣還是很高的,但是我覺得整體形象和XJ非常相似,所以喜歡SR的人可能也會喜歡XJ。不過,當時4缸還是很受歡迎的,年輕人都期待著不斷出現的新車款。

 

無論是Z還是XJ在當年都是焦點話題,記得當時Z在調皮搗蛋的朋友中很受歡迎,但我還是對XJ一直抱有隱秘的憧憬。

 

當時還是學生的我,在上野的摩托車店街發現一輛二手的XT250,那是一款強悍的氣冷式單缸越野車款,非常適合日常騎乘,但與最新的酷炫四缸車款相比,還是有些遜色。

希望能給老車款一些寬容

對於400cc級別來說,XJ的車架很大,抬頭昂胸驕傲地騎乘景象讓人印象深刻,而在後座上的那個她總是那麽美麗動人。說實話,我也想坐在後座了! (笑)。

 

我特別欣賞的是聲浪,與單缸的“噗噗”、2氣缸的“嘟嘟”相比,4氣缸的“嘭、嘭”就顯得通透又美麗,仿佛能震撼靈魂。XJ在其中是比較重低音的,如果按現在標準來聽的話,可能就不是那麽回事了,但回憶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美好的東西。

就像一個正統美人

幾年後,當我終於可以買一輛新車的時候,我選擇了配備水冷式引擎和半罩式整流罩的XJ400Z,XJ400Z的最大馬力比XJ400多出10ps,且擁有戰鬥機式的座艙和更嘹亮的排氣聲浪。

 

 

由於XJ400的生產周期很短 (1980-84年),因此在二手車市場裡幾乎見不到它的身影,更遑論是全原廠或低里程車款。

 

它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四缸引擎車款,因為它有著正統日系美女的低調和整潔之美,如果能再擁有這樣一輛摩托車就好了。

相關新聞頁面

400cc四缸街車特輯!「CB400SF/GSX400 Impulse/XJR400R」

本特輯除了介紹車輛本身的基本規格配備外,也將透過影片比較各車款的特徵、在迷…繼續閱讀

 

 

 

從亞洲揮旗進軍! 君臨世界的日本名駒 Vol.3

日本摩托車廠牌在過去曾推出無數台傳說中的名車,因此本系列將以日本市售摩托車…繼續閱讀

 

 

 

讓人再三回味的400cc日本廠牌名駒

日本在昭和50年(1975)10月1日修改了摩托車駕照的考照制度,新的規定更改成凡是…繼續閱讀

 

 

 

資料提供「Webike 日本」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