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利用反作用力移動車身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操縱摩托車。

 

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獲益良多;這次將告訴大家如何利用摩托車本身的重量以及避震器的反作用來「移動車身」!

前進就是「拉起來然後放下」

大型重機,特別是重量級的摩托車光是要移動車身就會非常辛苦。因此,如果在移動車身時利用摩托車本身的重量以及避震器的反作用,就能夠輕鬆地移動摩托車。

 

想要筆直前進時,請牢牢地握住前輪煞車把手,將自己的體重往後帶然後拉起把手。在前叉從伸展狀態改為下沉的那一瞬間放掉煞車拉桿,感覺上就是「拉起來然後放下」。這樣做的話,摩托車就會因為它本身的重量造成前叉下沉,而摩托車也會因此順勢往前進。接下來應該只要再出一點力氣,就能夠輕鬆地移動摩托車。

 


▲在前進時握住煞車拉桿,然後上半身像是要往後仰一樣,一口氣將把手拉起來。或者也可以像是這張照片一樣,一開始先把前叉壓下去,然後再利用前叉恢復到原來位置的反作用來移動也沒問題。

 


▲訣竅就是在前叉伸展時,不要錯過放開的時機立刻放開煞車拉桿。摩托車就會因為車子本身的重量造成前叉下沉,並且順勢往前移動。車體越是保持垂直,移動起來就會越輕鬆。

摩托車要「向下壓然後放開」

接下來講解一下想要後退時應該怎麼做。握住前輪煞車拉桿,在前叉收縮起來然後恢復到原來位置的那一瞬間馬上放開煞車拉桿,摩托車就會因為彈簧的反作用力自然地往後退。一開始在前叉收縮起來的時候,兩手握與其說是推著把手,不如說是利用自己的體重「向下壓然後放開」的感覺。特別是大型重機,懸吊裝置通常都是設定成「硬」的狀態,因此請將避震器徹底往下壓。

 


▲在後退時,一開始請先握住煞車拉桿,想像自己從上往下用力壓一樣將把手壓下去,前叉就會因此收縮。移動時感覺上像是將自己上半身的重量都加上去一樣。

 


▲在前叉收縮到最下面時,一口氣放開煞車拉桿,前叉內的彈簧在回到原來位置後,前叉就會因為這股反作用自動伸展開來。只要利用這個反作用力就能夠順勢推著摩托車往後退。

上坡路段加上自己的體重就會超級輕鬆

如果後退時遇到背後是上坡路段時,除了上面提到過的後退技巧以外,如果再將自己的體重加上去,就能夠更輕鬆地移動摩托車。訣竅就是將腰部靠在坐墊最外圈的地方或者是前座坐墊與後座坐墊相接位置較低的地方,然後將自己的體重放到摩托車上,拉住拉桿並且站好,然後就是一口氣往下倒退。在上坡路段前進時,一樣也是將自己的體重全部放上去,腰部靠在摩托車上,然後再去推著車身移動就會非常輕鬆。順帶一提,只要習慣之後,後退反而會比前進時還要更加輕鬆。

 


▲在上坡路段後退時,除了要趁著前叉延伸時動作以外,腰部也要靠在坐墊上,將自己的體重整個放上去,這樣會更容易順著反作用力來移動。

 


▲如果是在平地或者是騎乘輕量摩托車時,也可以像照片中那樣直接移動摩托車後退。這個時候的訣竅是「右手壓住坐墊,左手握住把手然後控制龍頭轉動」。這個時候基本上車體要保持垂直狀態。在還不習慣這個動作時很容易失去平衡,因此請務必要特別小心。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移動車身該站哪個方向?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停等紅綠燈也不能有一絲鬆懈!

日本在11月上旬,發生了一起汽車從後面撞上摩托車的交通事故,這起意外更造成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暗藏致命危機的彎道

明明是一條已經熟悉到不行的路 9月29日晚上10點左右,在日本三重縣熊野市的國道…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