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如何正確操作離合器?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到快樂又安全的騎車。不管是摩托車新手或者是重新回歸摩托車懷抱的「回鍋騎士」絕對都能夠收獲良多;這次要介紹的主題是離合器的按放方式!

離合器一口氣直接按到底很容易出錯

斷開離合器的時候要「果斷地」直接放開,而離合器接合時則是要「緩慢地」按住,這就是操作離合器時最基本的技巧。雖然這個基本技巧應該很多人都非常清楚,但是大家還是很容易在起步的時候出錯。

 

大家在起步時往往會突然放開離合器,因而導致摩托車順勢整個往前衝,但是這樣操縱其實相當容易造成引擎熄火,如果這個時候車體剛好傾斜或者是龍頭打死的話,摩托車更是容易因為車體向前的衝勁直接倒下。

 

▲想要讓離合器接合的話,請先將手指放在離合器拉桿上輕輕按到「間隙(asobi)」區域。如果從這個位置再將拉桿繼續按下去的話,應該就不會出現任何操作延遲的問題,可以讓離合器順暢地接合在一起。

 


▲離合器接合時要迅速地按下拉桿,這樣做的目的在於能夠讓驅動力的傳達瞬間失效。如果按住離合器的時間過長,就會導致引擎的驅動力無法順利傳遞到後輪,容易造成車體搖晃不穩定。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降檔

另外,操控離合器時,最容易出現失誤狀況的就是在降檔的時候,如果騎士在這個時候讓離合器突然接合在一起的話,就容易造成後輪鎖死,或者是在半鎖死的狀態下出現後輪彈跳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會造成騎士無法好好地煞車,非常地危險。特別是在容易打滑的路面以及下坡路段時更容易出現這些問題,因此將離合器接合在一起時,請注意要「緩慢地」進行。

先迅速放開,出現反應之後就要緩慢地控制

之所以要「緩慢地」讓離合器接合在一起的另一個重要原因,主要是為了要減緩引擎煞車的作用。特別是在從二檔到一檔等降到低檔位時,如果轉速過高就會導致引擎煞車過於強勁,因而造成車體頻繁出現晃動。

 

最近的摩托車雖然都有搭載滑動式離合器或者是扭力限制器等,這一類裝置來減緩引擎煞車的效果,但如果你騎的摩托車沒有安裝這些裝置時,騎士就必須依靠自己來調整引擎煞車的操縱力道。

 

▲訣竅是在離合器完全斷開的狀態下迅速鬆開離合器拉桿,等到感覺進入半離合狀態時再緩慢地按住拉桿讓離合器接合在一起。如果騎士能夠做到這點就證明了他操縱離合器的技術非常出色,請大家絕對要親自嘗試試看看。

 

再度讓離合器接合在一起時需要緩慢地操縱。但是因為要盡量減少反應時間,所以訣竅就是在離合器完全斷開的狀態下迅速鬆開離合器拉桿,等到感覺進入半離合狀態時再緩慢地按住拉桿讓離合器接合在一起。

 

▲如果將離合器拉桿直接放開的話,就會讓引擎煞車驟然作動進而導致後輪鎖死,後輪因此出現彈跳或者是造成車體搖晃不穩定。另外,起步時也有可能會出現摩托車暴衝或者是引擎熄火等問題,請大家騎車時都要特別注意。

 

相關新聞頁面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 如何正確使用離合器?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教導大家如何輕輕鬆鬆地辦…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該用幾隻手指操作煞車?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利用反作用力移動車身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移動車身該站哪個方向?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騎乘小教室!輕鬆移動車身的小秘訣

騎乘教學經驗豐富的Webike編輯長佐川,這次將透過文字與影片來教大家如何輕輕鬆…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