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議】拉轉為護生!改管不吵人 管子真的要洪聲才安全?

環保法規越來越嚴格,規範的不只是污染排放,還限制了車輛發動與行駛間的音量,許多車友在花大錢買了台車之後越騎越不開心、越想越不對勁,怎麼車子的聲浪不如預期,於是乎改裝排氣管就成為許多騎士買車之後最先動的改裝。

 

但是改裝總要有個理由吧?原廠煞車不夠利要改?合理!原廠拉桿手感差要改?合理!不管要改什麼總有說得通的理由,但很多人被問到「為什麼要改管」的時候總是支支吾吾,心裡面那句直白的「阿改管拉轉很爽啊!」就是不好出口,找盡藉口就是不想正視噪音問題對環境與其他駕駛人的影響。

 

為了應對噪音問題,台灣有異常容易成案的檢舉機制,而歐洲各國也祭出各種手段來解決問題,例如德國禁止摩托車進入部分區域、奧地利禁止摩托車行駛特定路段、機車大國義大利則是降低速限,目的就是要減少噪音問題。

 

而許多騎士改管的理由更是微妙:「超大聲的改裝管可以用來警示其他車輛,更能讓騎士撿回一命。」

 

羅馬尼亞的摩托車騎士協會 MotoADN(Asociația pentru Dezvoltarea Națională a Motociclismului )則對此抱持疑問,決定進行一連串的測試來看看改裝管是不是真的能起到警示其他駕駛人的作用。

 

本次測試中 MotoADN 找來了六台品牌、型號、排氣管形式不同的車款來進行測試,第一階段要先收錄各車的噪音資料收集,測試方法如下:使用兩支噪音計同時在車輛前、後 1.5 公尺的位置進行噪音測量,且噪音計高度設置在 1.2 公尺,噪音計角度朝上。

測驗用摩托車數據收集

在噪音測試中,測得最大分貝數的車輛是一號車,前方數值略小於105dB(A),後方數值稍微超過110dB(A);分貝數最小的是六號車,前方數值略超過80dB(A),後方數值則低於 80dB(A),在六號車上可以發現,不只前後方噪音數值落差小,且車前方向的噪音數值還比後方更高。

 

各車噪音數值如下圖,綠色為前方噪音數值,橘色為後方噪音數值,藍色則是前後噪音差異,而從數據上可以看到,五、六號車兩車都有噪音數值前大於後的傾向,一到四號車則相反,較為可惜的是 MotoADN 並無提供各車資料,無法判斷這樣的落差是否與改裝排氣管有關。

 

測完各車噪音之後接著是模擬測試的環節,車內收音由工作人員坐在副駕位置手持噪音計收錄車內的噪音狀況,並將噪音計盡量靠近駕駛耳朵的位置。

摩托車位於汽車後方十五公尺

第二項測試項目為摩托車在汽車後方 15 公尺時,汽車車內的噪音狀況,並同時在摩托車後方架設一支噪音計收集數據,來比對車內噪音與實際噪音的落差,汽車方面將轉速定在 2,500-3,000 轉之間,摩托車則是將轉速定在 6,000 轉。

 

在這項測試中還加入了「邊開車邊聽音樂」的模擬狀況,測試中音響的音量設定在平均值,從實測結果可以發現,汽車車室內的噪音數值比外界低了20dB(A),而且在這項測試(摩托車在汽車後方 15 公尺)中,汽車車室內完全聽不到任何一台摩托車的聲音。

 

最洪聲的一號車也只比汽車引擎聲略大一點,差距甚至在 5dB(A) 以下,在打開音響聽音樂的狀況下,車內的噪音數值甚至還大過一號車的聲浪。

#摩托車位於汽車後方十公尺

第三項測試將摩托車往前推進五公尺,測試摩托車在汽車後方 10 公尺的情況下是否能被聽見,汽車與摩托車的轉速條件與前項測試相同,經測試後 MotoADN 發現,就算是最吵的一號車也很難被駕駛人聽見,而且噪音數值上可以看到,一號車的噪音數值只比汽車引擎聲大 5dB(A) 左右,如果駕駛人一邊聽音樂一邊開車,甚至可能聽不到後方有摩托車。

 

摩托車與汽車間的距離縮短後可以看到各車的噪音數值有所提升,但直方圖的模式卻極為相似。

頻率與音量大小的關係?

為了瞭解音量與音頻高低的關聯性,MotoADN 把汽車的音頻圖與一到六號摩托車的音頻圖進行對比,可以發現整體來說摩托車的噪音數值都比汽車低,而最大聲的一號車在特定音頻(200Hz-400Hz)下,音量會超過汽車車內的音響音量。

摩托車前輪在汽車後輪位置

第四項測試模擬騎士在近迫汽車的狀態下車內的駕駛人所聽到的音量,汽車與摩托車的轉速條件與前項測試相同,在摩托車靠近汽車側邊的狀態下,一號車的噪音數值超過了75dB(A),且駕駛人可以清楚聽到一號車的排氣聲浪,而二到四號車則是處在勉強可以聽見的狀況,不過說實在的,離車子這麼近的狀況,就算駕駛人聽到了也來不及反應。

 

從第二項測試開可以明顯的看出來車內聽到的摩托車音量與距離有絕對正相關,但離前車越近反應時間就越短,就算要用聲浪來警示前車,恐怕也無法讓對方有足夠的反應時間。

摩托車在汽車前方四公尺

第五項測試中,摩托車位於車前四公尺處,汽車與摩托車的轉速條件與前項測試相同,測試後 MotoADN 發現,摩托車在汽車前方的狀況下,車室內聽到的音量會比摩托車緊鄰汽車時還小,並指出汽車車前的隔音效果比車側的隔音效果好。

 

從數據來看,可以發現摩托車在汽車前方時,車內收到的各車噪音數值並不一致,如一、四、五號車上出現噪音變大的狀況,將結果與測試一中的各車車前車後噪音數據對比,可以發現除二號車外,一、四、五號車在車前音量較大這點與測試一結果相符。

MotoADN結論:改管沒效啦!

綜合各項測試結果,MotoADN 最終得出「改管比較容易被其他駕駛人注意到」這個說法有問題的結論,從測試結果中可以發現,基本上超過 10 公尺以上就聽不太到摩托車的聲音,而就算駕駛人能聽到摩托車的聲音,十公尺的距離也太近了,只要摩托車的時速超過 50km/h,十公尺也不過就是一秒鐘以內的事情。

 

就算 10 公尺以內,汽車駕駛人能聽得到大多數摩托車的聲音,但這麼近的距離根本就來不及煞車或閃躲,因此靠改管拉轉絕對不該被當作用來警示其他駕駛人的做法,甚至會因為騎士只顧著拉轉而錯失反應的機會。

 

如果要讓汽車駕駛人在 15 公尺外就能清楚聽到摩托車,那排氣管音量要達到 135dB(A) 以上,噴射客機也才 120dB(A) 而已,就實際其實狀況來說根本就不可能達到那麼大的音量。

 

要靠改裝管的音量來警示其他駕駛人根本沒用啊!

 

原文出處:拉轉為護生,改管不吵人?管子真的要洪聲才安全嗎?

相關新聞頁面

【熱議】部品安規面面觀!帶你認識國內常見認證標章

騎士人身安全部品百百種,從頭到腳粗略可以分為:安全帽、防摔衣、防摔褲、防摔手…繼續閱讀

 

 

 

【熱議】雙黃燈/危險警告燈?你知道使用時機嗎?

嗨!各位網友好,我是拓余,做為一位聰明的用路人,本篇我們來談談雙黃燈的開啟…繼續閱讀

 

 

 

【熱議】在全罩式安全帽內戴口罩會更安全?

不管你生活在世界任何角落,現在每個人都明白佩戴口罩能有效防止COVID-19擴散…繼續閱讀

 

 

 

【熱議】國際車展榮景不再?淺談未來展覽走向

隨著科技發展更臻多元,傳統大型展覽似乎不再是新車發表的唯一途徑,有越來越多…繼續閱讀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