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年全面 EV/FCV 化!HONDA發表中長期戰略計畫

 

在今年(2021)4月1日就任HONDA第九任社長一職的三部敏宏先生於日前召開了記者會,會中談及HONDA未來方向時更是提到了「摩托車電動化」一事。

 

他除了宣布將會在2024年以前推出3款針對個人用途的電動車(50cc~125cc)之外,更計畫將HONDA稱為「FUN領域」的中〜大型運動車款也改為電動車。已成為汽車業界重要關鍵字的「電動化」,如今這股浪潮也吹進了摩托車業界。

也促進了個人用摩托車的電動化

「HONDA將成為能夠為胸懷大志勇往直前的人們帶來動力的公司,也就是”Powered by HONDA”。」這麼說的三部敏宏社長,再次闡述了一直以來的目標「2050年碳中和化/HONDA摩托車與汽車相關車禍零死亡」。至於在汽車方面,他則表示將在2040年於全球達到EV/FCV銷售比率100%,並且朝碳中和的目標邁進。

 

 

至於摩托車電動化的部分,他認為「將造價昂貴的電池與車體分開是普及電動車的重要關鍵」,並且表示將藉由活用PCX ELECTRIC等等車款所使用的「車用行動電源(Honda Mobile Power Pack)」在企業與地方政府積極推廣電動車。

 

另一方面,在針對一般消費者的家用領域則是將重點放在電池共享以及設定電池交換站等等與其他企業的合作,因此透過已經在日本/歐洲等地實行的換電聯盟推動交換電池標準化作業等等,將至今仍然停留在商業領域的電動車擴充到私人家用領域,而且他公布了在2024年前將會在普通重型機車(50cc~125cc)市場推出3款個人用電動摩托車。

 

最值得我們注意的則是被HONDA稱為「FUN領域」的中〜大型重機運動車款也終於公佈了「計畫推出電動化商品」的消息。雖然這次的記者會並沒有明確說明推出時間以及款式,但是作為摩托車龍頭企業的HONDA現在也終於決定踏入電動運動車款的市場,這件事在業界中投下一枚震撼彈,對於今後摩托車的勢力分布以及未來動向想必都將帶來不小的影響。

 

 

因為空間以及續航距離等等的問題導致摩托車比汽車還要難推行電動化,就目前的情況來說,日本尚未針對電動車提出相關法規,也沒有明確地進度表。

 

不過,去年(2020)12月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無視這個問題宣布「東京將在2035年禁止純汽油引擎摩托車的新車販售」之後,雖然造成電動化的相關議題獲得了大眾關注,但是電動化的進度卻依舊毫無進展。在這種情況下,HONDA明確宣布要投入電動運動車款市場,想必對於競爭對手們來說都是一大衝擊。

 

三部敏宏社長原先從事的是汽車引擎研發工作,因此對於內燃機非常了解。雖然他曾說過「透過氫燃料及碳中和(碳零排放燃料)等燃料的配合,將有望讓內燃機汽車繼續存活在Fun領域」,但是他卻也在這股洪流中展現出身為少數派的立場。如今這股風潮看樣子也波及到了摩托車業界,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HONDA未來會推出什麼類型的電動運動車款也就變得非常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頁面

車架與動力單元披露!Triumph「TE-1」電動跑車蓄勢待發

小編拓余我昨天才去安東採訪了 Triumph 全新級別的入門車 Trident 660 之後,今天…繼續閱讀

 

 

 

義式經典回歸!Cagiva將以電動摩托車品牌重生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聽過Cagiva這個義大利品牌,Cagiva是在1950年代由Castiglioni、Gio…繼續閱讀

 

 

 

電動GROM?小身軀大樂趣的TROMOX「MINO」

近期電動摩托車市場異常熱絡,不僅Gogoro擴大了電池站的佈局,BMW也發表了充…繼續閱讀

 

 

 

都市移動新方案!Aprilia「eSR1」電動滑板車

2020年12月上旬,摩托車世界充斥著一個有關於Piaggio集團申請了新商標的新聞,答…繼續閱讀

 

 

 

HONDA商用電動三輪車「GYRO e:」明年投入市售

HONDA日前公佈了使用交換式電池「HONDA Mobile Power Pack」的商業用電動三輪速…繼續閱讀

 

 

 

 

資料來源 「HONDA」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