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車點火系統救星!全功率點火套件有如換新車

 

點火系統是燃油引擎車款的引擎運作時不可或缺的系統,而當長時間騎乘使用下,點火系統劣化導致輸出性能下降是相當顯著的,因此建議固定時間確認點火系統狀態,適時調整或直接換新點火系統,讓車輛能維持良好狀態。

 

目錄

強化點火系統,讓騎乘性能產生巨大變化
具有大幅強化功能的SPⅡ全功率套件
可調整的專用轉子
電晶體控制的控制器
用螺絲固定點火線圈在車身上
如何連接高壓線圈
檢查控制單元的安裝位置
火星塞間隙調整與點火檢查

強化點火系統,讓騎乘性能產生巨大變化

 

 

KAWASAKI的Z1/Z2是日本當地相當熱門的車款,因此也針對騎車款推出許多改裝配件。其中由ASUOTANI推出的SPⅡ全功率套件,不僅能使用在Z1/Z2上還對應許多舊車款,只要換上效率更好的點火系統,騎士就能明顯感覺到車輛發生的變化。

具有大幅強化功能的SPⅡ全功率套件

▲採用非接觸式代替傳統的接觸式

 

▲轉速極限、最大角度及點火曲線都可以任意設定

 

▲大功率高壓線圈,可提供強大且穩定的火花

 

ASUOTANI SPⅡ全功率套件的最大特色就是,具有專門為車款設計的點火圖,並且可以使用帶刻度的撥盤任意設置最大提前角。另外,具有可以無浪費地榨取出引擎動力,也可以任意設定有助於延長引擎壽命的轉速限制功能。

 

原廠車款配附的高壓線圈的電阻為4Ω,但SPⅡ全功率套件的電阻僅0.8Ω,因此使用該套件就可以增加火星塞的放電電壓及電流,並且可以將放電時間設置得更長一些,讓點火性能大大提高,使騎士能實際體驗到扭力增加的感覺。順帶一提,標準火花塞的電極間隙通常為0.7mm,但是具有強大點火力量的套件的設定值為1.1到1.3mm

可調整的專用轉子

 

 

要將SPⅡ全功率套件安裝上引擎時,請先拆下側蓋,並卸下內部鎖緊的底座和調速器,然後固定套件附的專用轉子。除了發送信號的凸出凸起外,轉子還具有指示上死點的T標記 (上標記)和點火正時的10標記 (意味著上死點之前10度)。

電晶體控制的控制器

▲將感應器底座移至舊底座後,根據安裝手冊將底座固定在指定位置,通過觀察此底座的安裝位置,可以確定標準點火的設置。

用螺絲固定點火線圈在車身上

▲大功率點火線圈通過附帶的支架固定在與普通線圈相同的安裝位置,並且連接了專用線束的線圈耦合器,高壓線圈的處理方法與普通線圈相同。

如何連接高壓線圈

 

 

將高壓線圈剝皮至合適的尺寸後 (線芯露出12mm、剝去橡膠外皮15mm),將其插入2P線圈的安裝部分並固定。固定時建議使用Cemedine“ Super X”,在經過測試各種黏合劑的結果,Super X似乎具有最佳的黏合強度和防水性。剝去高壓電線後,壓接特殊的連接頭,然後將其插入線圈中。

檢查控制單元的安裝位置

▲拆下左側蓋內的傳動鏈條加油箱,然後安裝點火裝置。

 

▲用鋁板製作支架,並用其他型號的原廠電池綁帶固定。

 

▲安裝完成!這種佈局讓更改設定變得更容易。

 

我決定將完整動力套件的控制單元安裝在側蓋內驅動鍊條的加油箱空間中。因為傳動鏈條的壽命很低,如果疏於維護的話拉長的很快,因此它配備了一個定期加油的油箱 (配備在1975年式的Z2A和Z1B後期型 )。

 

要固定控制單元的話,請彎曲鋁條以形成特殊的支撐,然後使用油箱安裝螺絲將其支撐固定。該裝置是帶有橡皮筋的浮動支架。通過這種安裝方法,支架和皮帶都能有效吸收振動。

火星塞間隙調整與點火檢查

▲由於點火力道加強,所以請將火星塞的間隙調整為較寬的寬度 (1.1至1.3 mm)。

 

▲用正時燈檢查點火正時

 

在進行點火測試之前,切記要加寬火星塞的電極間隙,這一點很重要。手持間隙計非常方便,通過獲得強點火,可以擴大間隙並擴大點火係數。嘗試在調整範圍內更改間隙很有趣。

 

完成安裝佈局後,連接電源線和接地線並執行點火測試。確認點火正常後啟動引擎,在怠速狀態下調整點火正時。

結論

在二手車的世界中,由於點火系統的劣化,導致引擎狀況不好的情況並不少見。而出乎意料的是,由於電氣系統=點火系統,因此也會讓引擎性能出現許多劣化,例如很難啟動、不穩定的怠速以及加速性能降低等。

 

但是在一般騎乘情況下,很少會有騎士注意到這個問題,但令人驚訝的是,在許多情況下,與處於理想狀態時相比,引擎功率早已大大降低。此外,儘管車輛並沒有任何問題或故障,但在許多情況下,只要更換點火套件就能明顯優化動力輸出,這個差異遠比單純更換火星塞還要明顯且有效。

 

在某些情況下,不僅是舊車,就連最先進的摩托車都可能遇到相同情況,而在這種程度上,點火系統對引擎性能有很大的影響。

 

ASUOTANI SPⅡ全功率套件最早是針對氣冷式Z系列推出,之後逐漸受歡迎並獲得巨大支持,其中可調整的特色更吸引人們注意,例如能以500rpm為一單位設定引擎轉速極限、允許以2度為單位更改最大提前角等。

 

雖然原廠設定的點火系統肯定具有穩定且耐用的設定,但這並不意味著點火能力強勁,所以當換裝全功率點火套件時,您將可以體驗到明顯優化的加速感及扭力輸出,因此邀請您一定要來試試看SPⅡ全功率套件。

這次介紹的產品

※點選圖片可直接開啟該商品頁面。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