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 250cc新古典車型,從外觀到引擎詳細解說Meguro S1與W230

KAWASAKI Estrella於2017年型終止生産,而KAWASAKI 250cc排氣量的新古典車型一度空缺。但是在10月25日舉行的Japan Mobility Show的新聞發布日上,Meguro S1和W230同時首度亮相!雖然目前公開的資訊不多,但我們儘可能地根據現場採訪和展覽車輛提供解說。

 

W230、Meguro S1引擎與KLX230相同,但外觀完全不同

受排放標準限制,舊款Estrella已停產。取而代之的是,將引入兩款250cc的新古典車型。Kawasaki Motors Japan宣布將在日本引入這兩款車,尚未確定發售日期和價格。

在展覽會上,Kawasaki Motors的伊藤社長親自發佈Meguro S1。KAWASAKI以「傳統和革新」為品牌核心,而Meguro是其中的一個傳統象徵。W系列原來也就是基於Meguro技術而生的車種。

 

Meguro S1和W系列的後續車型W230都採用了大量的鍍鉻配件,且外觀復古,搭載了新型KLX230的SOHC空冷單缸引擎。具體細節尚未公開,舊款為223cc,而新款已通過到了EURO 5(令和2年)排放標準。

此外,新引擎的每個部件都經過重新設計,外觀看起來更大,特別是汽缸頭的散熱鰭片和曲軸箱蓋,使風冷引擎的曲線更為突出,擁有復古既溫潤的外型。

 

以KLX230風冷單缸引擎為基底打造出令人深刻的外型。在新設計中,引擎前方黑色盒子是用於淨化不完全燃燒氣體的過濾罐。Meguro S1和W230的核心部件都是相同的。

新型KLX230的風冷單缸引擎,外觀看起來和上圖似乎不盡相同,目前規格尚未公佈。

新設計的魚雷管將觸媒和消音塞組合在引擎下方,從側面看起來排氣管呈現直線形狀。

 

W230與Meguro S1採用全新設計復古單搖籃車架

車身採全新設計,與KLX230的車架相比,Meguro S1和W230採用單搖籃車架,與以往的Meguro Junior一樣,這是古典摩托車上常見的車架,更能夠增強復古感。

Meguro S1和W230的車架是全新設計,是復古的單搖籃型。

 

底盤配件結合了鋼絲框、正叉和雙槍後避震,十分經典。前輪胎為90/90-18,後輪胎為110/90-17,形成了前低後高的復古風格。後擋泥板是塑料製成的,而前擋泥板是鋼製,儘管是250cc,但外觀與配件質感仍然做得很紮實。

 

前18吋輪胎採用正叉和單碟煞,安裝的輪胎是IRC製造的Grand High Speed GS19,為傳統式胎紋,是適合旅行的運動取向斜交輪胎。

後輪則為17吋,組合了雙槍後避震和碟煞。前後輪都與舊款Estrella相同。

 

燈具部分,頭燈採用LED。舊款Estrella使用傳統鹵素燈,此舉將帶來復古又現代化的感覺。儀表為經典的雙圓錶設計,估計與W800相同。

 

採用LED頭燈,將呈現現代感,而方向燈和尾燈採用燈泡式。※圖片是Meguro S1。

 

車尾略大的方向燈呈現出復古風格。※圖片是W230。

儀錶採用雙圓錶設計,與W800相同。圖片是W230,而錶盤的設計與Meguro S1有所區分。另外可以看到ETC的指示燈,尚不清楚是否標配,高手把則是Meguro和W都共通的。

 

Meguro S1鍍鉻油箱和手工繪製的標誌 

接下來是Meguro S1和W230的差異比較,Meguro S1是為了紀念Meguro在2024年迎來創業100周年而推出的車型。

Meguro於1924年(大正 13 年)誕生,是亞洲歷史最悠久的摩托車製造商。雖然專注於生產大排氣量的車型,但它也推出了250cc級的Meguro Junior系列,並大受好評。然而隨著經營困難,於1964年被KAWASAKI合併。在2021年,KAWASAKI重新啟動Meguro品牌,並推出了Meguro K3作為W800的變體車型。

Meguro S1是繼K3之後生產的第二款Meguro,車名「S1」代表新時代Meguro Junior的第一輛車。

 

在會場中,展示了Meguro Junior最終版Meguro SG。Meguro S1被認為是SG的繼承車。

 

另一方面,W230是W系列的最小一員,其起源可以追溯到1966年的W1。W1是以Meguro的K1為基底,將排氣量增加到650cc的強化車型,而W230作為W系列的最新成員,也可以說W系列也繼承了Meguro的血統。

W系列在70年代結束,但在1999年以W650的形式復活,目前W800系列仍繼續生產銷售中。

Meguro S1和W230的差異,包括:車身顏色、標誌、座椅、儀錶等。Meguro最為顯著的特點是鍍鉻油箱,而W則是簡單的設計,預計價格更便宜。這與同系大哥Meguro K3和W800的關係相似。

 

Meguro S1採用了原始Meguro的鍍鉻和黑色油箱、標誌和油箱貼。標誌與Meguro K3相同,由鋁製一體成型,並由手工上色。

W230的油箱是黑白雙色,沒有油箱貼,但配有W系列獨特的鍍鉻徽章。

座椅是前後一體的雙人座。Meguro S1採用了白色滾邊的設計。

W230採用了黑白雙色座椅,與車身顏色搭配地相當完美。

W230與Meguro S1​沒有競爭對手?Rebel 250也可能受威脅!? 

目前250cc級距的新古典風格摩托車是稀有的存在,競爭對手可能是HONDA的CL250,但它並不像Meguro或W那樣強調復古感。取決於售價的優勢,它可能會對同級別車型中最暢銷的本田Honda Rebel 250 構成威脅。讓我們拭目以待更多的詳細資訊。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