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後移的必要性?詳解腳踏後移套件優缺點!

 

相信有很多騎士在購入新車後,會考慮改裝腳踏後移套件,理由不外乎"原廠腳踏的位置很微妙、我想要有專屬於自己的感覺",也有些車主是在賽道上體驗過運動騎乘後,才決定要改裝腳踏後移套件。

 

但是,究竟腳踏後移套件有哪些優缺點或特色呢?這次編輯部將根據不同改裝品牌推出的腳踏後移套件,來為大家介紹不同與其優缺點之處!

 

目錄

腳踏後移套件的好處
腳踏後移套件的缺點
腳踏後移套件推薦品牌
實際安裝LighTech腳踏後移套件
改裝腳踏後移套件是一石三鳥!

腳踏後移套件的好處

【優點①】改變腳踏位置

▲左:透過腳踏桿來調整腳踩位置的類型 右:通過腳踏板調整位置的款式

 

對於會改裝腳踏後移套件的車主來說,理由不外乎"原廠腳踏的位置很微妙、我想進一步增加傾角"等,這應該也是腳踏後移套件最主要的功能。

 

舉例來說,在駕駛汽車時是否會在上路前,依照駕駛體型調整座椅前後位置、高低、方向盤位置呢?這個道理就跟腳踏後移套件一樣,藉由後移套件來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騎乘姿勢,不僅騎乘時會更輕鬆、操控也會更順手,一半透過更換腳踏位置來感受操作性和乘坐品質的變化、一邊找到適合自己的騎乘姿勢,是不是很有趣呢!

 

【優點②】腳踏更止滑!

 

腳踏後移套件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腳踏桿皆有滾花刻紋,這個刻紋能提供有效的止滑作用,讓車靴可以更穩固的踩踏在腳踏桿上,就算是下雨天騎乘也不會輕易滑開!

 

▲左:原廠腳踏 右:腳踏後移套件,雖然原廠腳踏也有防滑設計,但腳踏後移套件的作工更精細、止滑效果更顯著。

 

【優點③】奢華改裝感
絕大部分改裝品牌推出的腳踏後移套件,都是採用CNC加工製成,簡單來說就是用”一整塊金屬塊雕刻出腳踏零件”,而原廠腳踏則是通過一種稱為”鑄造”的方法製成,這種方法是透過將高溫金屬倒入模具中製成 (製作方法類似做鯛魚燒的時候,把麵團倒進模具裡那樣。)

 

且腳踏後移套件有許多顏色變化,像是給人高調改裝感的金色、低調奢華感的黑色等多彩多樣,此外,鑄造也無法輕易實現複雜造型和表面的光滑美感,因此改裝腳踏後移套件能營造出一種“奢華感”。

 

▲左:原廠腳踏 右:腳踏後移套件

 

【優點④】強度更高

外觀並不是腳踏後移套件受歡迎的唯一原因,由於是採用整塊金屬CNC加工製成,因此相比原廠鑄造腳踏而言強度更高,當騎士施加重量在腳踏後移套件上時,能明顯感受到踩踏感更紮實、更能感受到自後懸吊傳遞而來的作動細節。

腳踏後移套件的缺點

【缺點①】昂貴
由於CNC加工的特性,在製造過程中從金屬塊上切割需要時間和精力,因此不適合大量生產,且在加工過程中會有相當多的邊角餘料被浪費掉,因此有價格較為昂貴的缺點。

 

【缺點②】可能無法通過車檢
根據腳踏後移套件的款式不同,如果突出部分的形狀太過尖銳,就有可能無法通過車檢,而有些款式是沒有能夠安裝後腳踏感應開關的競技用,因此就算踩了後煞車踏桿,後煞車燈也不會亮,所以要特別小心!

 

【缺點③】騎久了會累
為了有更深的傾角,一般腳踏後移套件都會比原廠還要高一些,因此騎乘姿勢也會比原廠要緊繃不舒服,如果長時間騎摩托車,例如長途旅行的話,疲勞感會更容易堆積。

 

但就如優點①提到的,由於腳踏後移套件通常有多個位置可以選擇,因此騎士仍能夠透過調整腳踏位置來優化騎乘姿勢。

腳踏後移套件推薦品牌

那麼,在眾多推出腳踏後移套件的改裝品牌中,哪些更適合推薦呢?以下就讓編輯部為大家介紹吧!

BABYFACE

【顏色選擇】金色、銀色、黑色

 

BABYFACE推出的改裝產品皆散發出其他品牌所沒有的壓倒性存在感,同時也是領先於其他任何公司開發及銷售產品的品牌。

 

BABYFACE的腳踏後移套件不僅多種位置可供車主調整,同時在多個部位採用軸承增加滑順度,讓騎士能在操作時體會到更棒的操控感。

 

由於BABYFACE腳踏後移套件的高品質與精密度,不僅是一般用戶,就連賽車界也對其高品質及性能讚不絕口,因此獲得眾多參賽車隊的支持與選用。

STRIKER

【顏色選擇】銀色、黑色

 

STRIKER推出的腳踏後移套件採用輕量且兼顧的硬質鋁合金製成,特色就是重量輕、剛性足夠,且調整範圍廣泛又具備可靠性能,從一般街道騎乘到賽道競技皆可使用。

OVER RACING

【顏色選擇】銀色、黑色

 

以“有趣、酷、安全”為座右銘,OVER RACING是一家生產腳踏後移套件等摩托車零配件的品牌。正如同它的座右銘一樣,OVER RACING腳踏後移套件的特色,是每個組成部分都高度完美,例如雕刻之美、零件的高剛性及功能性方面的易用等皆完整具備。

 

作為一家積極參與賽事的改裝品牌,我們有著大量參與賽事而來的寶貴數據與反饋,因此從小排量到公升級車款,皆有針對車款推出適用改裝零件。

AGRAS

【顏色選擇】銀色

 

採用高強度鋁合金製成,還透過考量到強度的輕量化工程來減輕重量。與其他腳踏後移套件不同的地方在於,零組件相對較厚,或許有人會覺得”厚度不是阻礙操作性嗎?”但我們藉由將邊緣厚度將低的方式,來防止操作阻礙並提高可操控性,讓腳踏後移套件能對應高壓的賽道環境。

YOSHIMURA

【顏色選擇】黑色、板岩灰色

 

超適合推薦給SUZUKI車款的騎士選用!在排氣管分類中家喻戶曉的YOSHIMURA也有推出腳踏後移套件。YOSHIMURA的腳踏後移套件採用令世界震驚的技術製成,例如看起來美麗的獨特色彩、牢固支撐腳後跟的腳踝護板,以及從比賽中反饋的防滑腳踏等,不僅在排氣管領域讓人趨之若鶩,腳踏後移套件也相當令人著迷。

實際安裝LighTech腳踏後移套件

 

LighTech是在1997年誕生於義大利,透過供應包含MotoGP在內等國際級摩托車賽事參賽車隊的零件,而累積高技術與成就的品牌,主打商品就是透過高技術、設計感、高度易操控性,以及與義大利風味相結合的腳踏後移套件。

 

產品陣容及規格

LighTech的腳踏後移套件透過使用7075超硬鋁合金製成,實現輕量化及高剛性等特色,同時採用腳踏桿使用螺絲固定的方式,讓腳踏位置能依照騎士需求更換製最合適的位置。

 

由於腳踏位置是透過移動腳踏桿的方式達成,因此後煞車主缸及總泵始終固定在同一個位置,所以就算移動腳踏桿的位置也不用更換煞車油管,至於腳踏桿的部分,可以選擇固定型或可折式。※1

 

以外,最高等級的R Version還不計成本地採用G5 鈦螺絲,這可是所有螺絲中最高等級的材質。不僅如此,軸承均升級為瑞典SKF製的最高品質軸承,運作滑順無阻礙,在升降檔等操作時皆無須花費額外力量就能完成動作。

 

※1 R Version標配可折式腳踏桿,如果想安裝固定式腳踏桿則需額外選購。

 

▼LighTech腳踏後移套件

 

▼LighTech R Version腳踏後移套件

 

▲左:華麗的外包裝,光是入手就很開心吧? 右:六段可調的腳踏位置

實際上賽道體驗!

 

雖然想盡可能的測試這組腳踏後移套件的實力,但可惜測試當天下雨了…但還是簡單歸納出以下幾個特色:

 

超止滑的腳踏桿!
雖然是在雨中騎乘、腳踏桿還是金屬材質,卻能穩定的踩踏在上面。仔細觀察會發現,腳踏桿不只有止滑的鋸齒設計,尾端還有一圈較厚的鋸齒,這種設計能穩定地將車靴固定在上!

 

▼ 能穩固踩踏的腳踏桿設計

 

絲滑柔順的換檔體驗!
換擋的感覺也變成了"從踏板上按下開關一樣"的輕盈!與原廠腳踏需要一個明顯"踩"或"鉤"的力道相比,這款腳踏後移套件不需要額外力量就能進退檔,因此在需要經常換檔的都市騎乘時,它也可以有效減少疲勞!

 

簡單就能更換腳踏位置!
想要更換腳踏位置只需要移動腳踏桿,因此在設定上相當方便。

 

▼ 使用螺絲就能更換腳踏位置的簡單結構

 

不僅如此,由於是使用螺絲直接固定在腳踏底板上、整組腳踏套件又是由超硬鋁合金製成,因此車輛懸吊的作動、細微的路面差異等變化,都會直接傳遞給騎士知道,在傾倒或回正車身也更容易且迅速,這是原廠腳踏完全無法體會到的感受!

 

▼ 黑色底座上的紅色乾式碳纖維腳踝護板,具有奢華及存在感的腳踏後移套件

改裝腳踏後移套件是一石三鳥!

關於這篇介紹腳踏後移套件的文章大家覺得如何呢?更換腳踏後移套件最大的差異,就是能明顯變換騎乘姿勢,讓車身傾角更大、膝蓋更容易夾持油箱,能再推進賽道騎乘時的單圈成績。

 

而在外觀上來說,它也是一個只要換裝上車,就能徹底改變愛車外觀的部分。

 

最後一點就是,各家廠牌推出的腳踏後移套件皆有其在造型、功能、配色、款式等差異,在與車友聊天時,就多了一個可以互相討論、分享的話題!

這次介紹的產品

※點選圖片可直接開啟該分類商品頁面。

BABYFACE STRIKER
OVER RACING AGRAS
YOSHIMURA LighTech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