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乘報告】LED燈具/TCS上身!SYM「Joymax Z+」

2018 年 SYM 推出的大綿羊車款 Joymax Z 想必許多車迷仍記憶猶新,該車可說是 SYM 累積多年來打造大綿羊車型的經驗推出的去蕪存菁洗鍊之作,雖沒有搶眼細緻的外型,但震撼市場的售價 (14.9萬) 加上誠意滿載的配備,Joymax Z 獲得了非常亮眼的銷售成績。時隔 3 年,SYM 又推出了 Joymax Z 的後繼車 Joymax Z+,帶來更豐富的配備與更亮眼的外型設計。

建議售價 : 17.3 萬元
預購售價:15.3 萬元,再享48期零利率
(預購期間至2021/12/31止)

改款重點

雙鷹眼 LED 大燈
強化前段動力
TCS 導入
兩段可調腰靠墊
7 期環保
28km/L 二級油耗
Bosch 10 ABS
USB QC3.0

原有特點

Bosch 9.1 ABS
48L 大容量置物空間
兩段可調風鏡
側柱斷電
雙閃警示燈
車箱燈

從 SYM Joymax Z 到 Z+

Joymax Z 是 SYM 在 GTS、Curisym 等 300 級距大綿羊後,於 2018 年發表的車款,可說是該廠最新一代的 300 大綿羊,如開頭所述,Joymax Z 承襲 SYM 打造 GTS 與 Cruisym 的經驗,有著比前輩們更棒的騎乘感受及更大的傾角,推出時不僅有著 14.9 萬的超低售價,還照樣給你 ABS、可調風鏡、USB 車充等配備。

 

配備與性能更好為何還能賣更便宜?
答案很明顯,那就是在外觀設計上妥協,並不是說造型不好,而是外殼件與線條採用比較經濟的做法,再加上鹵素頭燈,讓 Joymax Z 有著絕佳的性價比。

 

Joymax Z+ 做了那些升級?
這次的 Joymax Z+ 在外型、性能與配備上都有升級!

 

外型+
不僅改用雙 LED 鷹眼造型頭燈,還有著導光條晝行燈,有著相當運動化的外型與更棒的照明效果。

 

性能+

透過新設計的凸輪軸讓動力提前湧現!與前一代相比從 3,000 到 6,500rpm 的馬力與扭力都提升非常多,但在 6,500rpm 之後則小幅下降。

 

配備+
增加 TCS 循跡防滑系統,提升路面狀況不良時的行車穩定性與安全性!在左側把手有獨立開關。制動方面則將 Bosch ABS 從 9.1 代升級到 10 代,舒適性方面則有二段可調腰靠。

騎乘心得

Joymax Z+ 與多數同級大羊一樣,為了置物空間與雙載舒適性有著較長的車身尺寸以及舒適的騎乘三角,搭配低轉便十分有力的 278c.c. 單汽缸,無論是單人騎乘還是雙載出遊都十分適合。

 

但為了讓 Joymax Z+ 在都會能有更棒的操控感,透過更換凸輪軸角度來大幅提前動力輸出範圍,這使得整輛車的操控感「活」了起來,不只是起步、出彎加速也輕快不少!

 

相比市面上同級車款來說,Joymax Z+ 在懸吊的調校方面算是較運動化的,即便是配合對四卡鉗的前制動,大力煞車下前叉依然穩定、不會有過多的下沉導致難以入彎。車輛採用的是前 14 後 13 吋輪徑的配置,而進口的同級大綿羊多採用前 15、後 14 吋,Joymax Z+ 算是在經濟性與性能之間做出平衡。

 

除此之外,Joymax Z+ 雖然採用引擎上懸吊設計,但大手油門加速下引擎與後避震器不會有過多的抬升感,有著不錯的操控性能。

 

平日能通勤、假日能旅遊就是黃牌大羊最棒的地方啦!具備兩段風鏡可調與兩段前座靠墊可調,Joymax Z+ 提供相當舒適的騎乘體驗,不僅乘坐時能依照自己的身形調整腰靠位置,若是較長時間騎乘快速道路、或是覺得台灣的冬天實在太冷了,風鏡調到高位則能替騎士遮蔽絕大部分的冷風。

 

至於 TCS 的感受?敬請期待我們隨後推出的「深度測試」

車輛四視圖

座墊高為 747mm,騎士 174cm 能夠雙腳平貼於地,若是大多時間都在走走停停的市區騎乘話,足著性好的車輛能讓騎士輕鬆不少。

 

踏板處有斜放腳掌的設計,如此一來長途騎乘能夠舒展雙腳稍作休息。

 

不過由於龍骨造型的關係,斜放置腳處的位置較窄,會露 1/3 腳掌在外面。

車輛配備

以 Joymax Z 為基礎導入運動氣息的設計,全新改款的 Joymax Z+ 帶來更動感的外型!不過側面曲線嘛...則與前一代沒有太大的差異,因為最大差別在車頭!

 

戰鬥氣息十足的雙鷹眼大燈,就是本次 Joymax Z+ 外型的最大亮點!

 

晝行燈、大燈與尾燈皆採用 LED 光源燈具,但方向燈仍維持傳統燈泡。

 

雙鷹眼燈具靠內側為近燈。

 

外側為遠燈,點亮遠燈時遠、近燈會同時亮起。

 

風鏡為兩段式可調,但必須透過十字與內六角工具。

 

車尾設計與前一代相同,咬花紋路與扶手設計皆一致。

 

煞車燈亮起辨識度十足。

 

前懸吊採用 37mm 內徑前叉,從土除上可看到大大的「TCS」字樣!Joymax Z+ 有著 TCS 加持!

 

制動系統方面,前煞車採用 260mm 碟盤搭配對四活塞卡鉗。

 

後制動系統則是 240mm 碟盤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

 

值得一提的是全車皆採用金屬油管,能避免長時間激烈使用煞車後發生油管膨脹導致制動力道下降的問題。

 

配胎為前 120/70-14 後 140/60-13,輪框造型使用與前一代相同的 5 爪 10 幅設計。

 

後懸吊採用雙槍後避震器,提供雙載旅程最舒適的體驗。

 

後避震器採用 5 段彈簧預載可調機構。

 

傳動外蓋與空濾外盒皆有咬花紋路,提升細節質感。

 

排氣管有著大面積防燙蓋包覆,能避免乘客燙傷,防燙蓋亦有咬花紋路。

 

大面積水箱隱藏在前後輪方,有著良好的散熱效率。

 

配備騎士腰靠的舒適雙人座墊,削窄的前端形狀提高騎士足著性。

 

腰靠具備兩段可調機構,需透過內六角工具調整。

 

分離式設計後扶手,視覺上十分有運動氣息。

 

自動彈出的飛旋踏板設計。

 

車輛雖採用引擎上懸吊設計,不過在大催油門下引擎與後避震器不會有明顯的抬升感。

 

全車大面積都看的到碳纖維咬花紋路。

 

踏板與斜放的置腳處皆有防震 & 止滑的腳墊。

 

車頭配置大致上與前一代相同,使用傳統鑰匙,內裝部分右側為置物空間、左側為電瓶位置。

 

右側置物空間不能上鎖,容量能輕鬆放入抹布、錢包與手機等隨身物品。

 

置物空間內提供 USB QC3.0 充電埠。

 

從鎖頭處打開油箱後,必須手動轉開油箱孔。

 

與多數大羊相同,油箱蓋沒有絞鍊設計、必須將油箱蓋拿起才能加油。

 

車箱空間能放入兩頂安全帽,前端以小帽體全罩及 3/4 為主,後方的話沒有大型空力套件的全罩基本上都可以放入。

 

由於油壓頂桿安裝位置緣故,車箱右側空間會稍稍受到限制。

 

內有車箱燈設計,位於油壓挺桿鎖點下方。

 

左側開關為雙黃燈、遠近燈、方向燈、喇叭以及本次改款的重點 TCS 開關,開關整體與 Maxsym 400 相同。

 

右側開關僅有熄火開關及啟動鈕。

 

車輛具備側柱斷電開關。

車輛規格表

總結

三年前的 Joymax Z 有著優異的體質與操控性,但沒有採用 LED 燈具以及樸素的外型是較為可惜的部分,如今 Joymax Z+ 的亮相除了彌補過往的劣勢之外,還加入了 TCS,讓 Joymax Z+ 有著豐富的配備、絕佳的性能,最重要的是人人都能負擔的親民售價!無論是都會通勤還是假日旅遊都能一台搞定!若要我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那唯一的缺憾就是不能上鎖的前置物空間了!喜歡全新的 Joymax Z+ 嗎?期待我們接下來的深度測試吧!

官方宣傳影片

 

原文出處:SYM Joymax Z+ 試駕!LED 燈具 & TCS 上身!再次挑戰市場價格

 

資料授權「小老婆汽機車資訊網」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