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維修爆胎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有內胎的輪胎只要一有異物刺入,空氣就會馬上跑光。但是,無內胎的輪胎只要不把異物拔掉,輪胎就還能夠繼續使用。

 

無內胎輪胎的特色就是修理流程非常簡單,只要把補胎膠條插入輪胎上的破洞就行,不過這種輪胎有時候卻也會遇到胎壓過低無法繼續使用的問題,這種時候需要的就是附儲氣瓶的補胎工具組。

明明爆胎卻完全沒發現到的無內胎輪胎

 

雖然說看到輪胎胎面刺入異物就會想要拔掉,但是拔掉之後空氣卻會馬上從這個破洞開始跑掉。有內胎的輪胎因為胎壓立刻就會降低,所以一爆胎就能馬上注意到,但是沒有內胎的輪胎如果刺進輪胎的異物不大、位置又卡得剛剛好的話,有時候異物不只不會掉落,空氣也不會跑掉(其實是緩慢地漏氣)。

 

就算沒有遇到爆胎,但是輪胎裡面的氣體一樣會逐漸變少,所以最少一個月就要檢查一次胎壓。在檢查胎壓時可以將輪胎轉個一圈,確認胎面是否有任何問題。如果是在能夠修理的狀態下發現異物的話,那就馬上開始處理爆胎吧!

 

 

明明沒有故意騎車去輾任何東西,但是在遇到爆胎之後卻經常會出現「為什麼這種東西會掉在路上?」的念頭。又長又尖銳的釘子或者是螺絲雖然很容易整個刺進輪胎內,但是相對地這種東西刺進去後空氣也不容易跑掉。

 

然而,如果是像金屬片這一類的異物所造成的撕裂傷,那就得趕快拔掉。以後者來說,補胎膠條有時候就會無法填補這種破洞。如果刺進輪胎的異物是從拔掉之後才會讓空氣跑掉的釘子以及螺絲,那就要先準備好用來清理輪胎表面的螺旋型補胎鑽以及塗上黏著劑的補胎膠條,這樣才能縮短修理的時間,避免補胎時胎壓大幅下降。

 

安裝無內胎輪胎的不只有公路車款搭載的鑄造輪框而已,障礙越野車的輻條輪框有些也會裝上無內胎的輪胎。無內胎輪胎的特色是輪胎胎圈與輪框有良好的氣密性,因此就算沒有使用內胎依舊能夠保持內壓,這點不用特別解釋大家應該都清楚。

 

因為這樣的結構所以它的優點就是即使拔掉釘子、玻璃碎片等異物,輪胎內部的空氣也不會立刻跑光。如果是有內胎的輪胎,當釘子刺到輪胎表面造成內胎出現破洞時,這種輪胎就會像買菜時騎的腳踏車一樣,內胎裡的空氣外漏到輪胎內,並且在短時間內通通跑掉。

 

不過,如果是無內胎輪胎的話,因為裡面會變成一個氣室的關係,因此刺到輪胎上的異物就如同塞子一樣可以減緩空氣外漏的問題,有時候甚至還能阻止空氣外洩,讓騎士依舊可以繼續騎乘。

 

就筆者個人的經驗來說,輾到自攻螺絲的話輪胎會從螺紋牙頂開始慢慢漏氣,不過如果是比較細長的圓頭鐵釘的話,騎士只會看到輪胎表面上有一個閃閃發亮的金屬片,通常就會想也不想地就用鉗子拔掉,直接導致空氣開始外漏。

 

POINT
• 重點1・輪胎輾到釘子或是玻璃片時,有內胎的輪胎雖然空氣會直接跑掉,但是無內胎輪胎上的異物卻能當成塞子使用,防止空氣跑掉。
• 重點2・有時候異物一拔掉輪胎就會開始漏氣,所以如果發現異物刺進輪胎時絕對要謹慎處理。

只要記得攜帶補胎工具組,就能夠隨時處理爆胎

 

照片中的是附帶3瓶儲氣瓶的Daytona補胎工具組,它還附上一個能夠裝進補胎鑽、開眼工具、補胎膠條、粘合劑等等補胎必要工具的專屬工具包,所以非常適合放到摩托車置物箱隨身攜帶。儲氣瓶屬於使用一次就要丟掉的拋棄式儲氣瓶,可以另外再添購。

 


▲將補胎膠條插到輪胎上時,要先配合膠條大小將破洞撐開。如果刺進輪胎的釘子太細的話,補胎膠條就很難直接插進輪胎內,甚至騎士很有可能因為破洞太小導致膠條在插進輪胎時用力過猛直接斷掉。因此,在維修時記得先使用螺旋型補胎鑽鑽開破洞,確認輪胎內面沒有其他異物阻止粘合劑完全附著,然後再配合補胎膠條的大小調整洞口直徑。

 


▲將補胎膠條放到開眼工具上。開眼工具的前端有一個開口,因此將補胎膠條插入輪胎上的破洞之後,即使拔出開眼工具也不會讓膠條一起被拔出來。

 

▲將黏著劑充分塗到補胎膠條上,它不只能夠讓補胎膠條黏在輪胎上,還能防止膠條插入破洞時拉扯到輪胎橡膠。

 

▲使用補胎鑽處理輪胎破洞後,將開眼工具筆直地插進輪胎。如果在插入時左右旋轉的話,就有可能會讓補胎膠條斷掉。如果覺得卡卡地不容易插入的話,也可以在輪胎破洞塗上黏著劑,讓作業變得更順暢。

 

▲補胎膠條插進輪胎後,在胎面還殘留膠條尾端的狀態下拔出開眼工具。如果在這個時候左右旋轉開眼工具就會造成補胎膠條斷掉,所以請直直地將它拔出來。

 

如果是在自己家裡發現輪胎表面扎到異物,而且車庫或者是工具箱裡有無內胎輪胎的補胎工具組,那麼就可以選擇直接當場拔掉異物,開始處理爆胎的問題。

 

無內胎輪胎的補胎流程不用像有內胎的輪胎一樣麻煩,它不需要先將輪胎從輪圈上拆下來、把內胎拉出來,然後在破洞貼上補胎片,只要將補胎膠條從輪胎外面插到輪胎裡就好,非常輕鬆就能補好胎。

 

如果是出門在外,到了停車場或是旅遊景點才發現輪胎扎到釘子的話又該怎麼辦呢?如果異物不會馬上掉落的話,可以直接騎回家或者是到摩托車行、加油站等能夠修理爆胎的地方。如果輪胎表面的釘子、螺絲看起來已經被路面嚴重磨損的話,基本上就是很久以前就已經刺到輪胎上,但是卻一直沒有發現而已。

 

如果距離能夠修理車體笨重、馬力大、速度又快的大型重機的地方還很遠,異物看起來也快要脫落的話,考慮到輪胎沒氣時移動的問題,那麼最安全的作法或許就是直接申請道路救援服務。

 

想要應付爆胎意外,隨身攜帶補胎工具組或許會是一個比較聰明的選擇。技術不熟練的騎士根本很難在路邊直接就將公路車款那種輪胎的內胎直接拉出來,更不用說補完胎之後還需要有能夠幫輪胎打氣的工具才行。

 

不過,如果是沒有內胎的輪胎的話,你需要做的就只是將補胎膠條從輪胎外面插進入就行,比起有內胎的輪胎來說,補胎所需的程序就簡單很多。由於異物只要一拔出來,空氣就會開始跑掉,因此插入補胎膠條時只要動作迅速,就能夠防止空氣跑掉太多。

 

然而,有些異物在刺穿輪胎表面後就會造成輪胎開始漏氣,有些異物則是會在騎乘行進間掉落,造成騎士在胎壓下降之後才發現輪胎已經爆胎。如果有補胎工具組的話,就算遇到這種情形也能夠將輪胎的破洞堵起來。

 

在胎壓過低的狀態下繼續騎乘很有可能會造成輪胎直接從輪圈脫落,讓騎士就算還想硬騎下去都無計可施。這種情況可是非常地危險,所以如果在補完胎之後想要繼續騎乘的話,胎壓就需要維持在一定範圍之上。

 

POINT
• 重點1・無內胎輪胎在遇到爆胎時,只要將補胎膠條從輪胎外面插進入去就好,因此就算出門在外也能夠馬上補胎。
• 重點2・如果在補胎時胎壓過低的話,即使將破洞堵住,輪胎也有可能會從輪圈上脫落。

如果是附帶儲氣瓶的爆胎工具組,那就可以在補好胎之後馬上幫輪胎打氣

▲將補胎工具組附的鋼瓶轉接頭、氣門嘴裝到儲氣瓶上,轉緊之後只要打開黃色的氣門嘴就可以開始灌氣。

 

▲當壓縮在儲氣瓶內的氣體開始向外流出時,儲氣瓶本身的溫度會急速下降,這個時候可能會造成騎士手部低溫燙傷,因此建議大家在使用儲氣瓶時記得戴上手套。

 

最近內建電池的打氣機越做越小,所以有些騎士在長途旅行時也開始攜帶打氣機以備不時之需。這種能夠隨身攜帶,並且附帶儲氣瓶的無內胎輪胎專用補胎工具組從以前開始就相當方便好用。

 

這種補胎工具組裡的儲氣瓶使用的是金屬製造的耐壓容器,屬於用過一次就必須丟掉的拋棄式儲氣瓶,而且只要裝上專用轉接頭以及氣門嘴就能夠開始灌氣。

 

本文中所介紹的Daytona補胎工具組,裡面就有3瓶儲氣瓶,氣體容量大概是能幫17吋的on-road輪胎打氣到120kPa胎壓左右。根據補胎時剩下胎壓的不同,有時候胎壓可能會比這個數字還要更高。

 

胎壓120kPa雖然比一般正常騎乘所需的數值要低上許多,但是卻已經足夠讓騎士騎到設有打氣機的加油站。因為它的補胎膠條本身與一般補胎工具組使用的膠條一樣,所以只要使用打氣機將胎壓調整到標準數值就能夠正常騎車。

 

因為家裡能夠馬上修理、也有辦法幫輪胎打氣的家裡,所以只要準備沒有儲氣瓶的爆胎工具組就行。不過,如果是想要在外出旅行時處理爆胎問題,那麼就要戴上附儲氣瓶的爆胎工具組。

 

POINT
• 重點1・如果補胎工具組有附將空氣壓縮起來的儲氣瓶,那麼就算是在沒有打氣機的地方依舊能夠幫輪胎充氣。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