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化油器卡死該怎麼辦?

 

如果因為某些因素而無法騎車的時候,愛車各部位的零配件,通常都會在這段時間開始出問題。除了會遇到髒污以及生鏽等問題之外,最麻煩的問題絕對就是汽油的變質!不管是化油車還是燃油噴射車也好,因為變質的汽油而導致摩托車無法發動的例子絕對不在少數。

 

通常遇到這種狀況,就只能幫摩托車大翻修,但是請記得在拆解被黏死的化油器時絕對不能使用蠻力,加入化學藥劑或者是使用熱風槍等工具加熱都能夠幫助你順利解決問題。

油箱加滿但是長時間停放不騎車的話,就必須要使用燃油穩定劑

照片中這台車長達一年都沒有人騎過,將手放到握把上催動油門時才發現它已經卡住,怎麼催也催不動。這種款式的化油器因為纜線是直接接到活塞上,活塞到化油器之間被變質的汽油黏死,因而導致油門無法催動。負壓式化油器也會因為蝶形閥的閥軸被黏住而導致無法動彈。

 

照片中的化學藥劑是只要加到油箱內就能夠防止汽油氧化以及變質的汽油穩定劑。混入這款穩定劑之後的汽油依然能夠讓引擎運轉,所以在長時間不騎車時,讓加入穩定劑的汽油跑到化油器內就可以避免化油器被黏死。

 

因為各種原因長時間無法騎車,某天心血來潮發動引擎,卻發現引擎一點反應都沒有⋯⋯,應該不少騎士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啟動馬達正常運轉、火星塞也產生了火花,但是引擎卻無法順利啟動,這時候問題很有可能就是出在汽油上。油箱內的汽油如果放太久的話就會不容易燃燒,也會使得引擎難以啟動,而且汽油變質還會產生膠狀物,等到零件開始生鏽之後事情還會更麻煩。

 

過去大家都認為油箱內部如果還有剩餘空間的話,油箱內壁就會隨著室外溫度以及濕度的變化出現水汽凝結現象進而導致生鏽,因此以前的騎士只要長時間不騎車就會把油箱加滿油。但是,就算油箱內加滿油,汽油一樣還是會變質,因此現在通常都建議大家使用能夠防止氧化以及變質的汽油穩定劑。

 

然而,這樣做雖然能夠成功防止油箱內部的汽油變質,但是殘留在化油器內的汽油一樣也是會變質。想要避免化油器內的汽油變質,那就必須在不騎車之前就將防止氧化與變質的穩定劑混到汽油內,然後發動引擎讓加了穩定劑的汽油跑進化油內才行。

 

但是,如果無法提前知道自己接下來會有一段很長的時間無法騎車,而是因為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才導致自己長期無法騎車的話,就沒有辦法事先做好防範。當自己好不容易又重新回到寶貝愛車身旁,可是不管自己怎麼轉動油門都沒有出現任何反應的時候,應該有不少騎士都會覺得心慌慌吧!

 

汽油變質的速度以及程度都會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在有冷氣的車庫以及在室外露天環境只用車罩蓋住摩托車,兩者相比當然是在後者環境下的汽油會更早變質。順帶一提,汽油沒有被使用到的狀態不是只限於長時間不騎停放保管的摩托車而已。

 

如果是能夠使用家用插座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ybrid ,PHEV),在某些使用條件下,它甚至能夠在長期沒有消耗到汽油的狀態下正常行駛。而有一款車型即使電池擁有充足的電量仍然會在一段時間內消耗掉一定的汽油用量,不然它的引擎就無法正常啟動,也就是說這台車被設計成一定會使用到油箱內的汽油。

 

這或許就是因為這家汽車廠牌知道汽油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變質,針對這個問題所做出的應對吧!即使是在正常的騎車狀態下,在加油站加完油之後,汽油也是會隨著時間的消逝而變質,因此如果確定自己長時間不騎車的話,就一定要事先做好正確的準備才行。

 

POINT
• 重點1・不管是化油車還是噴射車,只要長時間不騎車,變質的汽油都會影響到它的性能。
• 重點2・使用汽油穩定劑能夠有效防止汽油變質。

使用蠻力處理被黏死的化油器就有可能會造成損壞

如果拆掉化油器最上面的保護罩之後,活塞還是拔不出來的話,可以從上面噴化油器清潔劑或者是滲透潤滑劑等等。如果症狀輕微的話,只要潤滑劑滲透到變質的汽油內就可以順利拆下來。但是記得不要使用蠻力硬拔,使用熱風槍等工具加熱後會更容易拆下來。

 

如果噴完潤滑劑之後活塞依舊無法動彈的話,可能就會想要拿螺絲起子來撬撬看,但是一旦用力就有可能會傷到活塞以及化油器,因此請記得絕對不要使用蠻力來解決。

 

沒有事先做好防範就長時間不騎車或者是汽油久未使用而造成汽油變質時,就算都是化油車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它的症狀不見得會一模一樣。準動發動油門時卻發現油門握把怎麼轉都轉不動,大多都是使用油門纜線直接連到活塞上開關的活塞閥(Piston valve)型化油器。如果使用的是負壓式化油器,引擎就算無法啟動,但是通常油門握把都還是能夠轉得動。

 

不管是活塞閥(Piston valve)型化油器也好,負壓式化油器也好,最常見的問題都是變質的汽油堵在活塞以及化油器之間導致被黏死的活塞無法作動。不過,因為負壓式化油器使用的不是容易黏住的活塞而是蝶形閥的關係,所以與油門握把無法轉動的活塞閥(Piston valve)型化油器出現的毛病就不太一樣。

 

儘管如此,負壓活塞如果無法作動的話,引擎的轉速也就無法提升,活塞無法移動通常很有可能就是噴嘴或者是油路阻塞,不管是什麼原因都需要將它拆解下來清理乾淨才行。

 

本文介紹的是搭載活塞閥(Piston valve)型化油器,而且是停放在有屋頂的停車場一整年都沒有騎過的摩托車,車主本身對於長期放置不騎車這件事一點概念都沒有。

 

雖然說有些摩托車就算停放一年不騎,引擎依舊能夠順利啟動,但是就這次這台摩托車來說,目前它的油門直接卡死無法轉動。在拆解這種問題的化油器時,記得絕對不能靠蠻力來解決。

 

這台摩托車搭載的是單缸引擎,油門纜線直接連到活塞閥上,汽油變質後產生的膠質也將化油器本體堵住,因此如果硬要轉動油門的話,很有可能會導致油門纜線前端的拉索頭掉落。拿螺絲起子插到文氏管內硬撬或許可以讓活塞移動,但是如果是遇到4連化油器的設計,就很有可能會造成零件損壞。

 

POINT
• 重點1・比起使用蝶形閥移動的負壓式化油器來說,直接移動活塞的活塞閥(Piston valve)型化油器更容易被黏死。
• 重點2・在移動被汽油膠質粘住的化油器零件時,如果使用蠻力就有可能造成零件損毀。

使用吹風機或者是乾燥器加熱可以讓汽油膠質軟化

化油器裝在引擎上的狀態下就直接加熱?還是拆下來之後再加熱?不同的狀況需要採取不同的作法。如果油門纜線不拆下來化油器也能夠直接拆下來的話,那麼將化油器從引擎上拆下來之後再加熱會比較容易均等受熱。

 

將化油器從引擎上拆下來之後,從節流閥的正面噴上引擎內部清洗劑。噴完清洗劑之後過一下子再加熱,這樣就能藉由高溫降低它的黏性,讓清洗劑更容易流進內部狹窄的縫隙。

 

等到清洗劑滲透之後拔開,可以看到活塞側面因為滲透進去的清洗劑變成濕潤的狀態。等到清洗劑充分滲透進去再開始拆解(移動)非常重要,這樣才能避免損傷到零件。

 

拔掉活塞閥之後就可以開始拆解各部分的零件。高速油嘴的霧化管上的氣孔非常重要,如果這裡堵住的話會導致空燃比(AFR)改變,因此拆下來之後記得泡到化油器清潔劑內徹底清理乾淨。

 

低速油嘴也是一樣的處理方式,包括氣孔在內所有地方都不能被堵住。除了油嘴以外,化油器本體的氣路、油路都需要清潔乾淨,確保沒有殘留任何異物。

 

像這樣在拆解化油器時,記得一定要使用化油器清潔劑或者是滲透潤滑劑等等化學藥劑,另外幫化油器加熱也有一定的效果。如果選擇在溫度較低的冬天進行作業,那麼使用吹風機、熱風槍等等工具還能夠催化化學反應,讓固化的汽油膠質變軟。如果將化油器直接放到乾燥器或是烤箱內加熱的話,還能夠加速膠質變軟的速度。

 

將黏住的活塞拔掉,油嘴等零件都拆下來之後,幫化油器加熱也能提升清潔劑的效果,更有效地處理內部堵塞的問題。雖然說清理被黏死的活塞也很重要,但是如果測量汽油以及氣體的路徑殘留異物的話,都會對化油器造成一定的影響。

 

在高溫的環境下能夠讓清潔劑更有效地滲透到髒污頑垢,達到徹底清潔的效果。但是,如果使用清潔劑清洗乾淨之後想要收起來保管,短時間內沒有打算使用的話,請一定要徹底清潔乾淨,不能讓清潔劑殘留。

 

如果打算之後繼續騎車,馬上就安裝到引擎上,雖然化油器內部的確能夠透過汽油沖洗乾淨,但是如果清潔劑殘留的話,也可能會導致化油器本身出現黏住、腐蝕等問題。

 

如果是燃油噴射車的話,遇到這種問題還會更麻煩。雖然說如果燃油幫浦的馬達被黏住的話,在某些狀況下是有機會拆解下來清洗乾淨,但是基本上大部分的情況都只能直接更換裡面的零件。另外,如果是用來噴射汽油的噴油嘴內部被黏住的話,因為噴油嘴本身無法拆解,所以就只能直接換掉整個配件。

 

想要防止汽油變質,那麼加完油之後就不能直接放著它不管。如果事先就知道自己接下來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騎車的話,那就可以先把油箱內的汽油放掉,用光浮子室內的汽油,這樣下一次發動引擎時就會變得非常輕鬆;如果長時間不騎車導致化油器黏死的話,記得不要用蠻力進行拆解,使用清潔劑或者是加熱等方法,小心謹慎地處理吧!

 

POINT
• 重點1・只要使用清潔劑或者是加熱等方式就能夠輕鬆處理化油器被黏死的問題。
• 重點2・如果事先知道接下來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騎車的話,記得將油箱以及化油器內的汽油都放掉。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