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鏡頭守護者!DAYTONA「智慧型手機支架減震模組」

 

相信身為現代騎士,越來越少人會帶著紙本地圖出門旅行了吧?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內建的導航地圖越來越準確,出門旅行時,直接將手機固定在車把上的騎士人數越來越多。

 

智慧型手機支架很便宜,從百來塊到上千元台幣的產品皆有,價格範圍差距很大,雖然設計各有差異,但基本上都不會讓手機開啟”飛航模式”的相當牢固。

 

▲筆者自己車上安裝、由Sign House推出的智慧型手機支架。

 

然而,在過去的幾年裡,一個”特定”問題逐漸浮出水面…沒錯,就是現代的智慧型手機的相機性能,普遍已經超越舊款消費型數位相機,鏡頭等硬體零件數越來越多的成為精密設備。

 

但事實證明,太過堅固、沒有抗震機能的智慧型手機支架,會將摩托車的震動完整傳遞到手機上,直接對鏡頭模組造成損壞!這問題還被手機大廠Apple重視到,已正式文件告知iPhone用戶避免長時間將手機安裝在摩托車手機支架上,如果損壞將導致相機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而且此故障視為人為因素不在保固範圍內。

 

 

也因此,帶有防震、避震、減震等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支架,馬上引起了騎士注意,舉些例子:

Quad lock

SP Connect

 

上述這幾款,都是在路上經常看到騎士使用的防震型手機支架,因為越來越多騎士認為,如果要花高昂維修費維修手機,買一個新的防震手機支架更為划算。

 

而作為新選擇,筆者這次想跟大家介紹全新型態產品-手機支架減震模組。

手機支架減震模組

 

這個裝置本身就是抗震結構,可以安裝在車身與手機支架間使用,可以對應由DAYTONA推出的”WIDE智慧型手機支架”及”智慧型手機支架 3”等產品,如果你本身就已經在使用上述的手機支架,那麼只要而額外安裝減震模組,就可以保護智慧型手機免受震動侵擾導致故障。

 

WIDE智慧型手機支架

 

智慧型手機支架 3

 

當筆者觸摸吸收振動的阻尼部分時,我的印象是出乎意料地硬!考慮了在保護智慧型手機的同時,防止因太軟而引起共振的硬度平衡。

 

至於缺點,我覺得”尺寸”和”長度”似乎是個問題。當然這取決於您使用的車款,但我覺得它可能會對智慧型手機的位置,和整體平衡產生不利影響。

實際安裝看看!

所有安裝時會使用到的工具,在DAYTONA的手機支架中都有附贈,如果真的找不到,請準備一把5mm六角扳手。

最重要的外型變化!

 

安裝後,厚度從原本的100mm增加到145.09mm,大約變多了1.5倍,在這種情況下騎乘,筆者總覺得它有點過厚而令人不安…

 

 

但是,由於可以在安裝側和減震模組上調整角度,因此如果可以很好地折疊…不然就是不要安裝,看是要花大錢修手機還是…

【徹底拆解】真的有效嗎?不會是騙人的噱頭吧?

不會是騙人的噱頭吧?為了證實這一點,筆者得到特別許可的可以拆卸它!

 

把三顆固定螺絲給拆下來吧

 

拆下外蓋後,裏頭有著看起來像凝膠的東西,這東西是一種叫做engelook的材質,而什麼是engelook?它最常作為醫療器械運輸時的緩衝材料,是一種能降低噪音、高度抗衝擊力和抑制振動能力的材料。

 

※Engelook是Absolabo Co., Ltd.的註冊商標。

 

 

使用這款有著engelook材質的減震模組,您可以有效吸收衝擊和振動,並減少對智慧型手機的不良影響!

真的有效嗎?

在拆解完後,筆者知道裡面有個阻尼可以吸收衝擊和振動!但減震器真的有效嗎?我很好奇,所以筆者將在啟動引擎時驗證減震性能。

 

說到驗證,最好的方式就是水杯+水了吧?

 

沒有安裝減震模組

 

首先在沒有安裝減震模組的情況下開始驗證!發動引擎並轉動油門後,水杯內的水馬上如跳舞般的潑灑而出!讓筆者有點擔心安裝後會有什麼改變…

安裝減震模組

 

欸!這麼厲害?筆者沒想過它的效果居然如此明顯

 

經過DAYTONA的實驗證實,減震模組可以將衝擊力道降低40%,將施加在相機模組上的高頻段振動降低85%!

徹底驗證的結果

起初筆者只是想知道它是否有效,但從驗證結果來看,它確實能減少對智慧型手機造成的損害,如果您不想要手機受到損壞,那就請盡快採取保護措施!

 

 

※此類商品只能減少車身震動傳遞至手機,並無法保證手機模組不會損壞,且無法修復已損壞的相機模組。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