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下雨過後煞車出現異音?該清潔碟盤囉!

洗車時除了需要注意油箱與整流罩等外裝配件、懸吊裝置和輪框等底盤裝置之外,也要特別注意煞車碟盤。特別是在下雨天騎過車後,煞車碟盤上都會沾滿砂石和灰塵,當這些異物跑到煞車來令片之間時,就會造成煞車碟盤出現損耗。

如果你在推著愛車移動時會聽到煞車裝置傳來「沙沙沙」這種來令片一直沒有歸位的聲音時,就請清潔一下煞車碟盤吧!

下雨天時噴飛的砂石會造成煞車碟盤損傷

 

下雨天騎過車後,煞車卡鉗以及煞車碟盤通常都會被雨水淋濕並且沾附上砂石,表面呈現一種粗糙不光滑的狀態。這時候可能會出現一直發出摩擦雜音,或是只有摩擦到碟盤某一個位置的狀況發生。

 

老實說應該沒有人會想在下雨天騎摩托車,但是偶爾總會遇到不得不在下雨時騎車的狀況,畢竟我們總不能因為下雨就不去學校、不去上班,外出兜風時也不可能因為下雨就停下來不騎車。一但摩托車淋到雨,原本打蠟、鍍膜的外裝配件就會髒掉,輪框、懸吊裝置以及傳動鏈條也會沾上污水或是泥巴,煞車裝置也是同樣的狀況。

 

在HONDA CB750 Four搭載碟式煞車的1960年代末期,當時的市售車大多都還是使用鼓式煞車,因此有些摩托車在推出時,就會強調它們的防水效果比碟盤直接暴露在外面的碟式煞車更好。沒錯,煞車蹄片設計在鼓盤內的鼓式煞車,在下雨天的確不太會直接接觸到雨水,所以它的確比早期的碟盤煞車裝置來得出色。

 

但是,對於將輪胎旋轉時所產生的動能轉換成熱能,然後進行制動的煞車裝置來說,煞車碟盤外露的碟盤煞車裝置還是有很多優點,因此運動車款大多也都是使用碟式煞車。

 

雖然,現在不會有人會說碟盤煞車的缺點就是不適合在下雨天使用,但是下雨天騎車的確也會對它帶來一定傷害,那就是「煞車碟盤的磨損」。日本國產市售車的煞車碟盤大多是使用不鏽鋼製造,因此正常來說煞車來令片耗損的速度會比碟盤來得更快。不過,下雨天騎車時卻會導致路上彈跳起來的砂石跑進碟盤以及來令片中間,而這些砂石最後就會變成研磨耗材開始磨損碟盤。

 

雖然說跑進碟盤以及來令片的雨水可以當作潤滑劑使用,所以下雨天騎車時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等雨水乾掉那可是會出大事。油箱以及整流罩也是這樣,在這裡我們先不討論被雨水淋濕時會出現什麼問題,如果你在雨水乾掉後,用手指輕輕從油箱或整流罩上摸過去就會發現上面立刻出現許多小刮傷。同理可證,煞車碟盤也會出現相同的狀況。

 

運動車款或是一般上面有打洞的煞車碟盤,雖然擁有提高散熱性以及削掉來令片表面就能維持制動力等等的優點,但是如果砂石跑到這些洞口、來令片以及碟盤的接觸面的話,每一次煞車都會將這些異物壓到碟盤上,等到雨水完全乾掉之後,碟盤就會開始出現損傷。

 

就算有定期整理煞車卡鉗活塞,但是只要在下雨天騎過車以後,推著摩托車移動時聽到煞車碟盤傳出怪聲,那麼就很可能代表有異物跑進來令片以及碟盤中間。

 

POINT
重點1・一般正常狀況下,來令片損耗速度會比煞車碟盤更快,但是下雨天騎車卻會造成砂石、異物跑進碟盤,進而使得碟盤開始磨損。
重點2・下雨天騎過車後,如果發現推著摩托車移動時煞車裝置出現異音的話,就代表有砂石等等異物跑進煞車碟盤。

 

一但砂石變成研磨耗材,摩擦損失就會增加

只要將金屬尺放到煞車碟盤表面就能夠馬上看出碟盤磨損的程度。金屬尺如果能夠平平靠在來令片與碟盤上的話代表著碟盤出現一定的耗損,但是當砂石跑進碟盤內,表面也出現類似黑膠唱片那種凹凸不平的痕跡的話,即便將來令片換成新的也會因為兩者之間高矮不平導致制動力下滑、來令片過熱。

 

來令片與碟盤之間的砂石與灰塵並不會立刻就導致煞車被鎖死,推動摩托車時出現的異音也會在操縱煞車拉桿或是腳踏時消失,所以有些摩托車騎士對於這些問題就一點都不在意,依舊能夠繼續騎車。

 

然而,長期忽視這些徵兆都是導致煞車碟盤出現磨損的原因。雖然上面提到過不鏽鋼製的煞車碟盤磨損速度比來令片還要慢,但是只要時間一久,碟盤也會出現損耗,所以碟盤也有屬於它的磨損限度。但是,如果在煞車碟盤附著砂石與灰塵的狀態下繼續騎車的話,碟盤表面就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刮傷,甚至會變得跟黑膠唱片的表面一樣。

 

而且碟盤在附著砂石的狀態下,也會造成煞車裝置的摩擦損失變大。煞車碟盤的碟盤以及來令片之間的距離非常微小,光是煞車卡鉗活塞歸位的狀態變糟,就會讓來令片出現摩擦的問題。所以當你放開煞車拉桿之後,如果還繼續出現摩擦聲音的話,就代表來令片一直處在摩擦的狀態下。

 

雖然說大家很容易因為只是一些砂石而已所以覺得不要緊,但是如果試著清洗一下發出異音的煞車裝置,就會發現當你推著摩托車移動時會變得輕快許多。

 

POINT
重點1・在煞車來令片以及煞車碟盤的接觸面出現異物的狀態下煞車的話,碟盤表面就很容易出現大大小小的刮傷。
重點2・煞車時若煞車碟盤出現異音就表示出現摩擦損失。

整理煞車卡鉗活塞時也一起清潔煞車碟盤吧!

 

煞車碟盤在清潔時不是只要清洗表面就好,連碟盤表面一個洞一個洞上的污漬也需要清潔乾淨。將海綿從碟盤內側用力壓下去,就會跑出黑色髒髒的泡沫。如果碟盤長期沒有保養整理的話,來令片粉塵以及污漬就會在碟盤打洞的地方出現硬化的。很多騎士雖然會關心煞車卡鉗以及煞車來令片的狀況,但是卻也意外地會忽略掉煞車碟盤散熱孔的狀況

 

 

下雨天騎車時,煞車卡鉗活塞也會沾滿雨水或者是砂石,所以最好也要一起清洗會比較好。特別是當來令片磨損時,活塞就會越跑越出來,進而容易因為富含水分的污漬而生鏽,因此在使用中性清潔劑清洗過後,記得要再使用矽利康噴霧或是MR20等等潤滑油薄薄地在上面塗上一層才行。 想要不把活塞從卡鉗中拔出來就直接清潔煞車卡鉗活塞的話,可以將活塞鉗從內側插進去然後旋轉。活塞以及卡鉗油封的接觸部分塗上潤滑油之後,活塞回到煞車卡鉗內部時的動作明顯變得非常順暢。

 

 

想要避免煞車碟盤出現異音非常簡單,只要徹底清潔碟盤就能夠解決。雖然說直接用自來水就能清掉污漬,但是使用洗車精或是中性清潔劑效果會更好。清潔劑中的界面活性劑能夠讓來令片粉塵、砂石以及油性污漬浮現;清潔時不光只要清煞車碟盤表面而已,如果使用刷子或是海綿將碟盤洞口的污漬仔細清乾淨的話,還能夠防止磨耗不均的問題發生。

 

除了以上提到的步驟之外,如果再加上清潔卡鉗活塞以及清洗來令片表面的話,那就更完美。下雨天騎車之後只要做到以上這些步驟的話,就可以減少煞車裝置的摩擦損失,推著摩托車移動時也會覺得摩托車非常輕盈,更重要的是煞車碟盤也不會出現異音,絕對能讓騎士輕鬆地享受騎乘的樂趣。

 

不只是在下雨天騎過車後要清潔煞車碟盤而已,大家也可以考慮在保養煞車裝置時將清潔碟盤加進保養步驟內。

 

POINT
重點1・清潔煞車碟盤時請使用洗車精或是中性清潔劑,連碟盤打洞地方的污漬也要徹底清潔乾淨。
重點2・同時進行煞車卡鉗以及煞車碟盤的清潔與保養的話,不只能提高煞車裝置的作動效果還能夠延長零件的壽命。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