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教室】用補胎包動手修復漏氣的輪胎!

 

導致騎士騎車騎到一半卻突然出狀況無法繼續騎下去的意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爆胎」。當釘子、小螺絲或是金屬片等等異物刺進輪胎時,如果是使用有內胎的輪胎,輪胎內的空氣大多會在幾分鐘內跑光,讓騎士在轉眼間就無法繼續騎車。

 

如果是使用無內胎的輪胎,就算釘子、金屬片刺進輪胎裡,「它最大的特徵就是空氣不會突然跑光」。本篇文章將帶大家複習一下,在意外突然降臨時應該要如何處理無內胎輪胎的爆胎問題。

帶上「補胎工具組」,出發去旅行!GO!!

 

使用有內胎的輪胎進行長途旅行,特別是計畫去林道騎乘或者是探索秘境時,絕對少不了2根拆胎棒、修理爆胎的補胎片或者是備用的內胎,還有小型的打氣機。不過,如果是無內胎輪胎的話,只要準備車載工具以及同樣大小的補胎工具組就沒問題。雖然如果有能夠調整騎乘行進時胎壓的小型打氣機會更好,不過無內胎輪胎的補胎工具組裡面附上的幾瓶小型氮氣罐,可以在補胎時拿來灌氣。照片上的爆胎修理工具組裡面附了3瓶小型氮氣罐,使用過後記得一定要再補上。

問題所在的「破洞」一定要清潔乾淨

 

使用車載工具中的鉗子通常不太容易取出刺進輪胎的釘子或是金屬片。因此建議可以另外準備斜口鉗或者是使用補胎工具組。在拔掉金屬片時,請確實確認過金屬片刺進輪胎的角度(異物不一定是以直角90度的角度刺進胎面)之後再拔除。

 

拔除異物之後,使用補胎工具組裡的螺旋狀補胎探針配合著輪胎破洞的角度插上輪胎。將探針插到輪胎上之後,一邊旋轉一邊上下移動,利用探針清潔「破洞穿透方向」內側的灰塵雜物。到這裡為止的步驟都屬於補胎的準備工作,如果省略掉這些步驟就直接開始補胎的話,很容易出現漏氣=失敗的狀況,所以要特別注意。

大量塗上黏合劑,然後壓進「破洞」裡

 

將黏合劑壓進破洞的關鍵(因為是黏性物質所以黏黏稠稠的)就是要謹慎地進行。舉例來說,要小心不要黏到掉落在路面上的灰塵。混雜到其他東西會讓黏性下降,進而導致補胎失敗。將膠條插到穿針工具對折,塗上大量的黏合劑之後,配合破洞穿透方向的角度插入輪胎。

 

在黏合劑還沒完全乾掉的狀態下,黏合劑還能有潤滑的功效,因此應該可以很輕鬆地插進去。關於膠條的處理方式有很多種說法,這次我們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將對折的膠帶配合破洞穿透的角度插進輪胎,不過不要完全插進去(剩下10mm左右的長度)。另外,在拔出穿針工具時請直接拔起來,拔出時不要改變任何角度。

補胎時不要讓壓縮氣體跑掉

 

想要將氮氣瓶裡的氣體灌進輪胎時,需要使用專屬的打氣頭。當然這個配件通常補胎工具組都會附上。首先將打氣頭裝到儲氣瓶上。如果在安裝過程中氣體就跑出來的話,就要將閥門關掉。裝好之後將氣嘴螺絲牢牢裝到打氣頭上,然後打開儲氣瓶閥門,將氣瓶內的壓縮氮氣灌進輪胎內。

 

用大拇指用力壓住輪胎胎面,確認氣體成功灌進輪胎後,在膠條附近塗上口水,用眼睛檢查是否出現漏氣的狀況。採用相同的流程幫輪胎打氣,在拆掉打氣頭時記得快速拔掉,這樣才能避免輪胎漏氣。在補完胎後,進入加油站加油時,請將胎壓調整到原廠規定的數值。另外,記得也要檢查補胎的地方有沒有漏氣。

補胎的重點在於不要從底部割掉!!

 

確認沒有冒出氣泡之後就可以拿小刀割掉膠條露在輪胎外面的部分,但是這個時候切記不要貼緊胎面割掉,請留下5公釐左右的距離。雖然完成以上步驟後就算是成功補好胎,但是到加油站加油時請記得一定要檢查胎壓。

 

POINT
• 重點1・當發現釘子或是金屬片刺進無內胎輪胎時,請不要慌慌張張地拔出異物。
• 重點2・補胎之前請將口水塗到「輪胎被刺破的地方」,記得要事先檢查輪胎漏氣的程度。
• 重點3・取出插進輪胎的金屬片其實意外地難,所以拔除時不要只使用車載工具中的鉗子,使用斜口鉗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騎車騎到一半突然爆胎!!……有過類似經驗的人,一定能夠懂得遇到這種狀況有多麽令人頭疼。當你注意到輪胎已經爆胎時,有內胎的輪胎通常是以秒為單位急速惡化。輪胎裡的氣體會在一瞬間就會跑光,大多數的時候直接就會讓你無法繼續騎車。

 

不過,偶爾也是會有些騎士帶著「應該還有辦法繼續騎下去吧?!」這種無意義的期待,硬是用著已經出問題的輪胎繼續騎。但是,這樣的行為絕對是特錯特錯!!如果繼續騎已經爆胎的輪胎,就算已經拔掉釘子或金屬片,但是繼續騎已經出問題的輪胎的話,內胎會被輪胎與輪框壓破,輪胎會從固定氣嘴的地方開始碎掉。

 

如果是使用有內胎的輪胎,遇到爆胎時可以先去除釘子以及金屬片等等異物,然後等待道路救援服務就行。即使可以推著摩托車移動,也請不要推太遠。因為就像上面提到過的一樣,這有可能會從原本只要補胎就好的狀況變成「不換內胎不行」的狀況。

 

另一方面,如果是使用無內胎輪胎的話又要怎麼處理呢?回顧無內胎輪胎的歷史,無內胎輪胎大約是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普及,在這之前,就算是大型摩托車也是使用有內胎的輪胎。在無內胎輪胎普及40幾年之後,雖然現在的摩托車使用無內胎輪胎的比率極高,但是還是有相當多的車款採用的是有內胎的輪胎。

 

一般來說,採用輻條輪框的車款大多使用有內胎的輪胎,而大型旅行車以及越野車款就算是使用輻條輪框,部分車款依舊採用無內胎的輪胎。因此在遇到爆胎時,修理的方法就會隨著輪胎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先弄懂愛車的前後輪到底是「有內胎的款式?」還是「無內胎的款式?」

 

雖然本篇文章幫大家複習了「無內胎輪胎遇到爆胎時的處理方法」,但是如果真的遇到釘子或金屬片刺進輪胎時,絕對不能慌慌張張地馬上就把異物拔掉,首先要將「口水塗到指尖」,然後再塗到爆胎的地方。如果這個時候出現氣泡的話,就要趕快補胎。

 

相反地,如果沒有冒出氣泡的話,就代表輪胎的胎壓不會馬上下降,因此可以慢慢地騎往目的地。不過,在等紅綠燈時請一直重複「在爆胎的地方塗口水」這個動作,記得要檢查輪胎是否漏氣。

 

騎車騎到一半突然遇到爆胎時,就算已經知道爆胎的修理方法,也不代表你能夠正確地將輪胎補好。建議大家在知道朋友「遇到爆胎準備補胎」時,可以去觀察一下其他人是如何補胎的,因為這些都能夠成為經驗的一部分,而且一定也能夠從中獲得新的發現才是。

 

資料來源 「Webike magazine」
「Webike 台灣」編輯部編譯

摩托百貨連結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