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咖啡的味道!經典SR400 CAFE RACER BUILD改裝
一台無論在引擎結構或是車架,都可以說得上是最為簡單的設計,但正是這一種簡潔,讓騎士感受到駕駛摩托車最為原始的樂趣,SR400這一台有著極高人氣的長青車款,非常適合改裝成CAFE RACER的風格

經典SR400 CAFE RACER風格

為什麼一台只有27匹的單缸摩托車,沒有任何你想到的電控,居然可以從昭和年代賣到令和年代?估計YAMAHA當年自己也不清楚。一台無論在引擎結構或是車架,都可以說得上是最為簡單的設計,但正是這一種簡潔,讓騎士感受到駕駛摩托車最為原始的樂趣。

而且讓愛好摩托車的你能夠動上心思,改出你想要的樣貌,不論是TRACKER,CAFE RACER,SCRAMBLER,還是BOBBER,CHOPPER甚至TRACK BUILD,都難不到SR400這一台有著極高人氣的長青車款。而這一次我們要介紹的是SR400是CAFE RACER BUILD。

 

SR400 Body 車身

映入眼簾的當然就是車身前方子彈型整流罩,由PEYTON PLACE出品完美呈現60年代的手工賽車風格。

整流罩包裹整個車身前方,此外整車配色用上了英國賽車綠而且底層油漆更有金色閃粉,油箱部分以白色底配上金色拉花,而YAMAHA字樣更是手工刻劃,整個設計原汁原味帶出了英國CAFE RACER的精神。

 

半套式子彈型整流罩,讓騎士在高速時能夠更好減低風阻,不過CAFE RACER當然就是騎帥不騎快。

半套式子彈型整流罩,讓騎士在高速時能夠更好減低風阻,不過CAFE RACER當然就是騎帥不騎快。

 

油箱看起是換成了其他車款,不過其實是原廠油箱再加上POSH出品的CAFE 3油箱外蓋,以營造出CAFE RACER修長的感覺。好處是不用自行修改車架或移植油箱,只需要套上油箱外殼即可,再為外殼噴上白色底金字YAMAHA拉花,讓車視覺更為完美。

而座位選用了典型CAFE RACER的單座配以小駝峰的設計,而且能夠完美貼合SR400尾部車架。

有改裝過SR400的騎士都知道,SR400的尾車架在改裝CAFE RACER時都非常不好處理,因為很多時騎士想要讓車架從頭到尾成水平直線,因此很多時都要「斬尾」處理,再用U型鐵燒焊補回,不過這樣會讓安裝尾燈,方向燈與牌照架十分不方便,而且會改變了SR400原本的車身比例。

因此車主在這方面不使用斬尾的做法,保留了原本SR400的線條,也能帶出CAFE RACER的感覺,可以說是十分成功。

 

尾部駝峰部分緊貼車身後方車架,而且駝峰內還可以儲存少量物品,可以說是美觀與實用兼備。

尾部駝峰部分緊貼車身後方車架,而且駝峰內還可以儲存少量物品,可以說是美觀與實用兼備。

 

坐墊採用了真皮條紋樣式,均是手工製作。

坐墊採用了真皮條紋樣式,均是手工製作。

 

前土除使用了電鍍短土除,更具跑格與復古感。

前土除使用了電鍍短土除,更具跑格與復古感。

 

CAFE RACER當然要用端子鏡才能顯出跑格。

CAFE RACER當然要用端子鏡才能顯出跑格。

 

尾燈從原本的方形改為鵝蛋型。

尾燈從原本的方形改為鵝蛋型。

 

SR400 排氣管部分

排氣管使用了同樣來自Peyton Place 的SR Conti 排氣管尾段,復古的錐型管設計加上電鍍款式自然是CAFE RACER的不二之選,管身刻有PEYTON PLACE字樣,低轉時飽滿的回壓能提升中低轉加速時的扭力。

 

SR400 Chassis 底盤

CAFER RACER其中一個改裝要點當然是讓騎乘姿勢更為戰鬥,為此需要將把手改為分離式,同時換上了DAYTONA的上三角台,用以取代原裝有冠座的三角台。

雖然換上分離式手把讓騎乘姿勢更為戰鬥,不過實際駕駛時也不會感到太疲累,由於油箱大小剛好能夠讓雙腿夾緊,因此分擔了不少上半身的負擔。

儀錶由原本的大雙錶改為同樣由DAYTONA出品的機械式小圓錶,指示燈號與錶架結合在一起,讓整個儀錶縮小且融合於子彈型整流罩內。此外電門也下移至油箱的下方,讓整個車頭看起來更簡潔。

此外為了減輕整車的重量,車架掏空必不可少,因此需要把原廠整個空濾拆除,再用專用的車架收納板把電池、點火電腦與整流器藏於坐墊下方。

 

雖然DUNLOP的TT100是復古SR的首選,但在性能上還是略嫌不足,因此換上了普利司通ACCOLADE前後18吋輪胎。

雖然DUNLOP的TT100是復古SR的首選,但在性能上還是略嫌不足,因此換上了普利司通ACCOLADE前後18吋輪胎。

SR400 Engine引擎

雖然沒有針對動力進行大升級,像是換上京濱FCR或吉村TMR-MJN化油器,但也在進氣方面換上大型高流量空濾,而曲軸箱呼吸孔也同樣換上高流量空濾以增加排氣效率,在中低轉加速時更為順暢,而引擎兩側的外殼也進行了金屬拋光處理。

 

引擎底部也換上了金屬護版,比原廠更貼合車架形狀。

引擎底部也換上了金屬護版,比原廠更貼合車架形狀。

 

結語

作為一款銷售長達50年的摩托車,SR400早已在全球擄獲不少忠心的騎士,在改裝方面也提供層出不窮的配件,讓騎士按照自己心思設計自己版本的SR400。

但可惜SR400已經在2021年決定停產,目前新車在日本只餘下少數存貨。不過想要入手的騎士也不用太擔心,自2009年SR400已改為噴射供油,因此在香港還可以入手2009-2021年的款式。

但是想要擁有化油器版本就比較困難了,除了已經在香港領牌的之外,以目前驗車的規定只能引進1992年前後鼓煞的版本,而碟煞則要2000年後的SR才有。

化油器的版本在比噴射供油版本馬力更大,而且掏空改裝難度較低。如果想要進行非常深入的改裝,化油器版本的SR400是個非常好的選擇;若只是輕度的改裝噴射版本也能輕鬆駕馭。

Specifications 改裝規格

Part Details
排氣管 PEYTON PLACE|SR Conti 排氣管尾段
空濾 DNA |空氣濾芯
車身 PEYTON PLACE |Half Cowl Kit (半套式子彈型整流罩)
POSH |CAFE 3 油箱外蓋
PEYTON PLACE|不銹鋼土除 (短)
DAYTONA|迷你後土除
WM|改掏空專用配線收納板
GARAGE T&F |電系固定板 (Type 1)
把手/車架 DAYTONA|分離式把手組
PEYTON PLACE| TZ Type 上三角台
DAYTONA|經典型上三角台
電系配件 POSH |砲彈型方向燈組(車種專用)
POSH|萬用 經典圓型尾燈
MADMAX|尾燈
DAYTONA| 140km/h機械式時速表
DAYTONA|機械式轉速表
DAYTONA|迷你儀錶支架(雙錶型式)
DAYTONA|指示器與儀錶配線組
齒盤&鍊條 SUNSTAR前・後齒盤&鏈條・鏈條活目組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