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面就想到木村!YAMAHA TW200視覺系越野風格改裝

一直以來日本作為電單車世界的中心,提供了最優質和原創的改裝零件及改裝文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夠了解更多的改裝風格,因此WEBIKE除了提「日本改裝文化」外,也網羅蒐集來自香港熱愛摩托車改裝和調校的達人、愛好者們所呈現的精選作品。

談起YAMAHA的設計美學總是與其他車廠有著不同的見解,至少現今很多人都認為YZF-R6是中量級最好看的跑車,從居高不下的二手價就可得知。不過YAMAHA的設計思路可不止在跑車方面,在90年代YAMAHA了推出一款「奇怪」的越野車TW200;沒有越野車常見的大尺寸輪框,卻有著俗稱「甜甜圈」的寬大後輪,原先YAMAHA打算是針對泥地與沙地等用途,不過那特別寬大的越野後胎,以及精巧又帶有野性的外型,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的支持。加上由超級偶像木村拓哉在主演的偶像劇「美麗人生」騎上TW200載著常盤貴子在出遊,成為了在許多男孩心目中成為型男必備的二輪戰車,讓此車的人氣一發不可收拾。

在有著高人氣的情況下,TW200系列也自然成為人氣的改裝車款,除了還原「美麗人生」的「木村款」之外,而這一次我們要介紹的便是由The Resolute CO.所改裝的日系越野TW200,融合了視覺系、日式Tracker、scrambler等不同改裝風格的作品

Body 車身外觀

雖然TW200原廠本身就非常有越野風格,不過就是差一點復古的感覺。因此車主希望這次的改裝方向除了保留原有的Tracker 風格外,還希望加入個人的設計與巧思。外觀上整車以TW日式Tracker改裝方法為主軸;車頭使用了不少的電鍍配件、傳統的TRACKER把手、掏空車架與加長後搖臂,另外加上少量日式暴走族元素作為點綴,算是日本比較主流的改裝方法但又不失個人的特色。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就是糖果橙的油箱,負責這次改裝的The Reselote Co.先把已經老舊的油箱修補整平打磨,先噴上兩層底漆後再噴上兩層實色橙色,而為了漆面更加閃亮更額外噴上兩層的半透珍珠橙銀粉漆,再配以數層金油加打磨,而且油缸與全車的Logo貼紙也是車主特意設計,比起只用知名改裝品牌的貼紙更有特色。

 

車主把原廠的YAMAHA貼紙換上非常有日本風格的旭日旗

座椅使用了HEAVEN出品的Flat Tracker菱形花紋座墊,配合整個Tracker風格。座墊使用了90mm的厚度的海綿,減輕長時間駕駛時的疲勞。

掏空原先在座墊下方的空濾後,多出來的空間車主貼上不同貼紙作裝飾。

 

原廠的工具盒也保留下來作為車身的一部分,實用之餘也能作為裝飾

 

車主當然受到著知日劇「美麗人生」的影響,特意走訪相關店家客制了寫上英文名字「Beautiful Life」的綁帶,用以固定水壺架。

 

引擎下護板以電鍍重新處理

轉向系統

轉向把手選用了Hurricane的電鍍Tracker把手加上POSH的把手增高座,讓整體個騎姿更為挺直

 

經典鵝蛋型後視鏡

引擎

 

除了車身外觀之外,車主也在動力各方面花了不少心思,雖然沒有用上京濱的FCR28化油器以極大加強馬力輸出,不過也使用比原裝口徑大的PWK28來加強動力,而且細看之下不僅為化油器本體重新上色,而且非常「重本」用上不少鈦合金束環。除了加強供油外,進氣與冷卻方面也相應地作出強化;使用了K&N的大流量空濾配以防水套,另外也為引擎加上大型油冷排提高散熱效率,以小車來說可以算是十分豪華的升級。

 

K&N的大流量空濾配以防水套,碩大的「香菇頭」讓人一目了果然,而且也用上鈦合金的束環

 

 

TW223必改的直立式油冷!有看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都知道油冷排是這車的標準改裝,不過車主更再進一步,把原本SR400用的EARLS橫置式9吋10排油冷改成直立式裝上,讓冷卻性能大大提升,而碩大的油冷讓整車更具機械感。

 

由AS Uotani推出的SPII系列點火強化套件,相信是不少老車車主必改的產品,不僅能提升油門反應,也能在中低轉時提供更好的加速。

排氣系統

而排氣管用上了RS YOKOTA RSY SuperTrapp Full Power 4吋鋁合金全段排氣管。短而粗的尾段提供充足的回壓,在中低轉就能擁有飽滿的動力,非常適合Tracker風格的改裝。

底盤

 

至於在底盤方面為了呈現出老式scrambler爬山賽的改裝風格,因此特別改裝了BEAMS加長型後搖臂,配而OSCAR出品黑色後輪蓋,而且更加上專用的導鏈器。在外觀上看起來整車線條更為修長,也更突顯出TW200的越野感。

 

避震選用了YSS日版的MZ366型,包含預載以及回彈可調

電系配置

 

為了讓整車呈現復古Tracker的樣貌,頭燈與錶版的改裝自然也必不可少,頭燈使用了HURRICANE 4.5吋Bates型式頭燈套件外加小型燈簷。縮小後的頭燈相比原裝頭燈更為簡潔,而電鍍外觀也讓整個質感有所提升。至於錶版由原先方形塑膠儀錶改為DAYTONA的小型電鍍金屬圓錶,加上指示器燈組。整個錶版改裝擺脫了原先較為平實的設計,突顯出TW200本身應有的復古感。

 

由DAYTONA出品的小型電鍍金屬圓錶加上指示燈組,一直是復古車改裝的不二之選

 

為了進行車架掏空,The Reselote Co.為車主手工製作專用的電池盒,用於放置電池、點火電腦與保險絲盒等,當然也少不了加上貼紙作裝飾。

煞車系統

有了動力與底盤的改裝後,煞車方面的提升自然不能馬虎。這次選用了來自台灣的ANCHOR鋁合金鍛造直推式總泵,配合訂製金屬油管與Z-WHEEL ZIGRAM前煞車碟盤,讓整車煞車手感、力度與反應均有所提升。

 

結語

對於不同騎士來說,摩托車既可以是代步的工具;也可以是展現自我風格的作品。而對於車主Alan來說更是如此:由最初被「美麗人生」所吸引,到一步步透過不同的日本改裝雜誌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愛車與背後的文化,更是為了讓愛車能夠呈現自己想要的樣貌,走訪不同的地方吸取經驗,為的不單是想證明車的價錢不等於車本身的價值,更是反映自己的個性與背後的付出

 

Specifications 改裝規格

Part Details
外觀 HEAVENS|Flat坐墊Diamond鑽石型
POSH|後座扶手
訂製貼紙
轉向系統 HURRICANE|Tracker special Φ7/8英吋含橫桿式金屬把手
GOODS|Oval 後照鏡
引擎 KEIHIN|PWK化油器
K&N|通用型空氣濾芯 (橢圓形錐狀)
K&N|空氣濾芯防雨罩
AS UOTANISPII Hi-POWER 點火線圈組(1P高壓線附 )
EARLS油冷排套件
JMRACING快速油門套件
排氣管 RACING SHOP YOKOTA|RSY Super Trapp Full Power 4吋鋁合金全段排氣管
底盤 BEAMS|加長型後搖臂
OSCARTW200用 後輪蓋 (黒色塑膠)
YSSMONO LINE 後單避震器【MZ系列】 MZ366
電系配置 HURRICANE 4.5Bates 型式 頭燈套件
DAYTONA140km/h機械式時速表
DAYTONA|指示器套件
訂製電池盒
煞車系統 ANCHOR鋁合金鍛造直推式總泵
Z-WHEEL|ZIGRAM 前煞車碟盤
訂製金屬油管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