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bondama / YAMAHA MT-09SP】以輕快的風格提升車輛完成度,使騎乘更自在【美車鑑賞】

 

不分現代車或老車,追求相同的宗旨

以將扭力、轉速域擁有良好平衡的並列3缸845cc引擎,搭配鋁合金壓鑄車架,能讓騎士品嘗到彷彿滑胎車般自在體感的運動街車,便是2014年問世的YAMAHA MT-09。到了2017年,MT-09更導入輔助滑動式離合器與LED燈具,並修改造型。

而在2021年,MT-09更進行了初次的大改款。導入6軸IMU(慣性測量單元)來強化電子輔助,並提升引擎衝程、使排氣量來到888cc,同時更換上新型的輕量化車架與強度媲美鍛造的旋壓鑄造輪框,使車輛整體擁有189(SP版為190)kg、120ps,如此輕盈車身搭配大馬力的性能表現。

現在,有一台MT-09不僅以符合現代車款應有的姿態持續進化,更是補全更多面向,成為一台成熟的車款。Shabondama這家從事改裝維修車輛、零件販售的公司,本次將以2021年式的MT-09SP(將KYB製前叉內管追加DLC表面塗層,且換上Ohlins後避震器的版本)為基底進行改裝作業。

 

YAMAHA MT-09SP

「原廠狀態本來就擁有像越野車般輕盈的體感,3缸引擎的動力也很充足。不過就像車款本身會持續進化,由外部廠商推出的改裝零件也會跟著一起進化。因此本次的重點便是運用改裝零件的機能,讓車輛更加輕盈,也讓操作體感更加舒暢細膩。這台車就是用這樣的理念改裝的。」

負責人中村先生如此說道。本車的前煞車總泵改為Galespeed VRE,同時更換把手內管,並將前煞車卡鉗也改為Galespeed輻射卡鉗,便是體現如此理念的其中一環。接下來更將輪框改為Rotobox的碳纖維輪框,讓車輛整體的輕盈度更上一層樓。

Shabondama過往因為經手Zephyr1100/750、ZRX1100/1200/DAEG、GSX1100S KATANA、「初代忍者」GPZ900R等經典車款的改裝作業,而在許多車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過由於對各種改裝零件的特性瞭若指掌,因此也能在現代車款上活用這些經驗與知識。將車輛的操作體感變得更加輕盈,並將整體的外觀改造得更加美觀後,騎乘與擁有這台車的樂趣也會跟著增加。這台MT-09,正是能夠體現這份宗旨的其中一台作品。

細節解說

一體式把手換上以鋁合金材質搭配碳纖維外觀質感,並擁有輕重量、高強度的DMV粗把(本體重量約530g)。料號為DI-28H90W725-CN。

 

前煞車總泵改為Galespeed VRE,而插銷則為Shabondama獨家製作的純鈦合金產品。把手端子處也裝上了Moto Gadget製的方向燈。

 

離合器拉桿座也改為Galespeed產品。不僅機能方面,表面的顏色、質感也與車輛完美契合,可謂Shabondama精神的展現。

 

後方向燈改為ACTIVE出品、以縱向配置在車牌左右兩側的版本,讓車尾輪廓變得整潔。黑色的車殼與車架則是2021年式MT-09SP的原廠設定。

 

888cc的水冷DOHC 4汽門並列3缸引擎與水箱周圍都維持原廠設定,並裝上AGRAS出品的黑色防倒球。

 

腳踏也改為黑色的AGRAS產品,由於採用鋁合金切削製法,因此固定座與踏桿都有更高的剛性,也能提供更加直接、順暢的操縱體感。

 

採用DLC塗層φ41mm倒立式KYB前叉是MT-09SP的原廠配備。前煞車卡鉗改為Galespeed的輻射式對向4活塞卡鉗,前煞車碟盤則是Shabodama特別向PLUSμ訂製的產品。如果沒有現存的市售品可供使用,PLUSμ也提供了像這樣的訂製服務。

 

後煞車系統與Ohlins後避震、鋁合金搖臂都是MT-09SP的原廠品。排氣管則更換為鈦合金製全段,藉此進一步減輕重量。

 

以無縫方式結合鍛造碳纖維與編織碳纖維的一體成型超輕輪框,是來自斯洛維尼亞的Rotobox所推出的Bullet碳纖維輪框。尺寸為3.50-17/6.00-17。

 

主要改裝内容(YAMAHA MT-09SP)

引擎 AGRAS 競技保護滑塊(防倒球)
排氣系統 SHABN-DAMA 原創鈦合金全段排氣管
前煞車系統 GALE SPEED Elaborate VRE 總泵

GALE SPEED Elaborate 輻射式對向4活塞前卡鉗

SHABN-DAMA 特別訂製品 PLUSμ製浮動碟盤

前輪框 ROTOBOX Bullet碳纖維輪框 3.50-17
後輪框 ROTOBOX Bullet碳纖維輪框 6.00-17
腳踏 AGRAS 腳踏後移
轉向系統 DIMOTIV 通用型28mm鋁合金粗把(碳纖維質感外觀)

GALESPEED Elaborate 鋼索式離合器拉桿座

motogadget 端子式方向燈

電系 ACTIVE LED牌照側邊式方向燈 縱向型(直型方向燈)

 


Shabondama MT-09SP(YAMAHA MT-09SP)
協助採訪:Shabondama 本店 TEL0561-72-7050 〒470-0117愛知県日進市藤塚7-55
URL:https://www.shabondama.co.jp
2023年 3月 03日

 

此次介紹相關製品

AGRAS| 保護滑塊(防倒球)

GALE SPEED| Elaborate 輻射式對向4活塞前卡鉗

AGRAS|  腳踏後移

GALE SPEED|  Elaborate VRE 總泵

GALE SPEED| Elaborate 鋼索式離合器拉桿座

ACTIVE| LED牌照側邊式方向燈 縱向型(直型方向燈)

 

此次介紹相關品牌

AGRAS| Webike摩托百貨

AGRAS

發揚AGRAS的的精神 「THE AGGRESSIVE RACING SUPPORT」不怕失敗、不懼對手、積極挑戰,以求實現高品質與高性能並重,對產品的品質永不妥協,並且積極開發產品線。

前往品牌首頁

GALE SPEED

GALE SPEED

GALE SPEED輕量化輪框追求的性能、安全性、性價比等等,以不可思議的平衡點具體實現,打破改裝輪框價格很高的既有印象,販售許多物美價廉的輪框!

前往品牌首頁

ACTIVE| Webike摩托百貨

ACTIVE

除了GALE SPEED輪框、數位顯示器等ACTIVE原創零件之外,並代理Akrapovič與Zero Gravity等世界水準的產品。

前往品牌首頁

ROTOBOX

ROTOBOX

ROTOBOX只專精於生產、製造供一般街道或競技用賽車使用的碳纖維輪框。為了滿足最高賽車規格而設計,採用獨家技術與空心碳纖維等複合材質組成的結構,讓輪框重量極其輕巧且強度極高,能有效降低滾動慣性和陀螺效應,即使在高速行駛時也可以提供安全且犀利的操控性能。

前往品牌首頁

 

相關新聞頁面

【ESPER / YAMAHA VMAX】完整保留80~90年代風味且增加趣味的VMAX【美車鑑賞】

即使車身額外加長也毫無違和感 汽油自化油器進入引擎,經過燃燒、爆炸後再將動力送往傳動軸,帶動車輛前進。這樣的運作過…繼續閱讀

 

YAMAHA改裝仿賽YZF-R7酷帥爆了!2022 Motorcycle Day展覽車

●撰文:Webike Plus編輯長 市本行平 2022年10月22日為YAMAHA 車主和車迷所舉辦的「YAMAHA Motorcy…繼續閱讀

 

「香港改裝文化」純正咖啡的味道!SR400 CAFE RACE BUILD改裝

一直以來日本作為電單車世界的中心,提供了最優質和原創的改裝零件及改裝文化。為了讓更多的讀者能夠了解更多的改裝風格,因此WEBIK…繼續閱讀

 

【m-tech Revolution / SUZUKI GSX-R750)】將擁有長達30年的愛車,以理性手法進行強化【美車鑑賞】

改裝的同時也順便翻新,將車輛全面強化 「車主當年是以新車狀態購入這台車,並持續騎乘到現在。最初委託我們進行改裝的理…繼續閱讀

 

ARCHI & YSS:為Z900RS增添更多個性與樂趣/PMC新品展示【2023 Webike 摩托車展】

【PR】PMC 以淡路島作為據點的PMC,本次在2023東京摩托車展的展區共有三個。其中ARCHI的展區,更推出了兩台Z900RS改裝…繼續閱讀

 

YOSHIMURA 吉村迄今最大規模出展!人氣車種排氣管、改裝精品與出賽計畫【2023 Webike 摩托車展】

【PR】YOSHIMURA 在第50屆東京摩托車展上,YOSHIMURA以迄今為止最大的規格出展。不僅有去年蔚為話題的CT125 Ta…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Heritage & Legends]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