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ech Revolution / SUZUKI GSX-R750)】將擁有長達30年的愛車,以理性手法進行強化【美車鑑賞】

 

改裝的同時也順便翻新,將車輛全面強化

「車主當年是以新車狀態購入這台車,並持續騎乘到現在。最初委託我們進行改裝的理由是『想要將把手加高』,後來也順勢將車體、懸吊系統納入改裝範圍,進行全面的改裝與翻新。本次更將引擎進行全面整修,並換上了最後一組我們以前推出的鍛造活塞套件。這組活塞套件有著WPC加工與DLC(類鑽碳塗層)等處理,總之就是盡可能地將表面強化。我們也將漆料調色成和當年的原廠外觀相同的槍鐵色後,對引擎外殼重新塗裝。」

m-tech的松本先生如此說明。這台車進行了全面重新塗裝,就連車架表面也被處理得相當乾淨,外觀彷彿完美的新車狀態。

「雖然也有改裝的成分在,但我們對這台車大約有一半的處理都算是在翻新它。為什麼要特別翻新,是因為我們開始擔心往後原廠零件會停產。雖然到目前為止,多數人似乎都有著「SUZUKI會生產舊車款零件」的共識,某種程度來說能夠讓人感到安心,但這樣的狀況從最近開始,讓人感覺可能不會再維持下去。同時,最近還有再繼續生產的零件價格也一口氣上漲了不少。所以才要趁還有辦法的時候趕快整理到好,讓這台車有辦法繼續騎得長久。」

就像這台油冷GSX-R一樣,SUZUKI陸續停產許多舊車款的原廠零件,而沒有停產的零件價格也有明顯上漲的情形,在最近這2、3年尤其明顯。所以才會選在還能買到零件時,盡快將老車上需要整理的部分一次處理到位。

SUZUKI GSX-R750

不僅是整理翻新,這台車上也能夠明顯感受到松本先生與m-tech對車輛零件的堅持。例如:最初委託進行改裝的把手部分。如果要將原先固定在三角台上方的原廠把手進一步加高的話,則會干涉到原廠支架的固定螺絲。為了解決這個問題,m-tech更獨家製作了避開干涉部分往內側旋轉45度的替代支架。

伴隨著引擎的整修,m-tech也將這台車的儀錶一同升級。為了讓轉速錶的反應更加迅速直接,因此將運作機制改為電子感應式,同時也將儀錶的固定位置從把手附近的支架改為整流罩支架,藉此減少把手周圍的重量與慣性,進一步改善操控手感。

後搖臂部分,則是將這台L型GSX-R750的原廠鋁合金後搖臂進行拋光處理。「雖然將後搖臂補強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但這次我們已經將前後輪軸、後搖臂軸心更換為本店原創的鉻鉬鋼材質產品,而我們也判斷若是再將後搖臂進行補強,那麼整體的剛性將會過剩,因此便將後搖臂維持原廠狀態。」松本先生如此表示,整體來說這麼做是為了取得整體的平衡。雖然強度、剛性是必要的,但如果過剩的話也會讓車變得難騎。

於是m-tech就像這樣,將車體各處的要素結合在一起,並思考要呈現出何種氛圍。要怎麼施工、為何要這麼施工,仔細思考背後的理由後,便能創造出擁有出色平衡、使人感到自然的車輛作品。而松本先生為了讓這台車能夠完整呈現m-tech的思想,則端出了「明明有進行徹底的加工與改裝,但不強調車子被改造過的氛圍」的方針。以此方針為基礎進行各種處理,並且十分重視車輛整體的完成度。最後,這台GSX-R750便成為了能夠為m-tech代言的作品。

細節解說

後照鏡採用Magical Racing的仿賽後照鏡Type 2,前煞車總泵則是Brembo的CNC切削產品。儀錶的固定位置從L型GSX-R750的上三角台改為整流罩支架,藉此減少轉向系統的慣性。車殼等外觀部件則維持GSX-R750原廠設定。

 

將支架角度從原廠的前側改為向內45度的三角台,也是本次獨家製作的零件,這樣一來便不會干涉到把手與螺絲。轉速錶改為電子感應式的STACK ST200,藉此提供更加直接、迅速的顯示表現。同時也追加了YOSHIMURA的PRO-GRESS溫度表與OHLINS防甩頭(安裝於車體左側),其中防甩頭為了不干涉到轉向,因此也進一步加工成更為簡潔的狀態。

 

座墊的形狀、表面皆有所更動,能夠同時提升舒適性與操作表現。單座蓋則是原廠選配品。

 

腳踏為WOODSTOCK製造的切削產品,與座墊、把手同樣,都能將騎士的騎姿、質量集中。

 

引擎在全面整修的同時換上了m-tech原創的73mm鍛造活塞(SOHC Engineering製造),並將排氣量改為815cc。內部零件各處都使用了WPC與DLC等表面加工,盡可能地將摩擦力減少,不僅能夠強化運作表現,也能讓引擎整體更長壽。凸輪鍊條張緊器則是m-tech自家產品。引擎整體的外觀也使用了與原廠配色相同的槍鐵灰漆重新塗裝。

 

化油器採用YOSHIMURA TMR-MJN φ40mm。m-tech本身對這組化油器的調校經驗豐富,外界口碑良好。

 

前叉改為OHLINS倒立式前叉。輪軸則換成m-tech自家的鉻鉬鋼產品。前煞車系統為Brembo的徑向切削卡鉗,並配合厚實的卡鉗座與Brembo碟盤,讓制動力道不被浪費。

 

後煞車則是將GSX-R1000的原廠卡鉗,搭配前期油冷車型的支架進行安裝,並且將支架進一步焊接加工成為能夠與扭力桿結合的樣式。藉此讓後煞車系統提供了將後搖臂盡量往地面壓的效果。碟盤則為相當重視後煞車的m-tech過往所推出的原創浮動碟盤。全鈦合金的4-2-1全段排氣管也是m-tech自家產品。

 

後搖臂則是將原廠品進行拋光。後避震器為OHLINS產品。後輪軸與搖臂軸心則改為m-tech自家推出的鉻鉬鋼產品。尺寸分別為3.50-17/5.50-17的前後輪框為GALESPEED TYPE-R鋁合金鍛造輪框。根據松本先生的想法,最終呈現出沒有任何一處被刻意強調,而是彼此互相協調搭配的氛圍。

 

主要改裝內容(SUZUKI GSX-R750)

引擎 m-tech 原創φ73mm鍛造活塞

m-tech 原創內鏈張緊器
m-tech 槍鐵灰色塗裝處理

化油器 YOSHIMURA TMR-MJNφ40mm化油器
排氣系統 m-tech 原創4-2-1全鈦合金全段排氣管
車架、後搖臂 m-tech 原創鉻鉬鋼軸
前煞車系統 BREMBO 直推總泵

BREMBO 40mm 徑向CNC卡鉗

BREMBO Supersport碟盤套件

後煞車系統 m-tech 原創浮動碟盤
前輪 m-tech 原創鉻鉬鋼軸

GALE SPEED 鋁合金鍛造輪框TYPE-R 3.50-17

後輪 m-tech 原創鉻鉬鋼軸

GALE SPEED 鋁合金鍛造輪框TYPE-R 5.50-17

前叉 OHLINS FG 43R&T倒立式前叉
後避震器 OHLINS S46HR1C1後避震器
腳踏 Woodstock 腳踏後移套件
轉向系統 Magical Racing 仿賽後照鏡 Type-2

m-tech 特製上三角台

STACK CLUBMAN ST200轉速錶

YOSHIMURA PRO-GRESS溫度表

OHLINS 防甩頭

座墊 m-tech 特製座墊

 

m-tech Revolution GSX-R750(SUZUKI GSX-R750)

協助採訪:m-tech TEL075-932-6677 〒612-8486京都市伏見区羽束師古川町174-3

URL:https://www.mc-m-tech.com/

2023年 1月 02日

 

此次介紹相關製品

 

m-tech |原創4-2-1全鈦合金全段排氣管

m-tech |鉻鉬合金鋼軸芯 (後搖臂)

m-tech|原創後煞車盤

m-tech  原創鉻鉬合金鋼輪軸 (前)

GALE SPEED| 鋁合金鍛造輪框 TYPE-R 3.50-17(前輪)

m-tech|原創鉻鉬合金鋼輪軸 (後)

GALE SPEED| 鋁合金鍛造輪框 TYPE-R 5.50-17(後輪)

Magical Racing| 仿賽後照鏡 Type-2

STACK|CLUBMAN ST200轉速錶

YOSHIMURA| PRO-GRESS溫度電壓表

OHLINS| 防甩頭套件

 

此次介紹相關品牌

m-tech m-tech主要製作以SUZUKI車系為主的改裝零件,活用從賽事反饋的技術到產品研發上,主要販售鋁合金切削零件和鉻鉬合金鋼軸心等零件。

前往品牌首頁

GALE SPEED GALE SPEED輕量化輪框追求的性能、安全性、性價比等等,以不可思議的平衡點具體實現,打破改裝輪框價格很高的既有印象,販售許多物美價廉的輪框!

前往品牌首頁

Magical Racing Magical Racing為日本首席的外裝製造品牌,擁有許多從加入賽事所回饋資料與自家獨特製造手法所建立起的龐大產品線,外裝材質的選擇種類很多,讓使用者可以更貼近自己的想法來改裝!

前往品牌首頁

STACK 前往品牌首頁
YOSHIMURA YOSHIMURA從事機車的部品與用品的研究開發,並且長年參加賽事,現今已成為世界級企業,其以高度技術製造出的產品不論在性能與細緻的工藝都令人讚嘆!

前往品牌首頁

OHLINS 以獨一無二的製造技術與孤傲的科技征服各大賽道,OHLINS是所有車迷心目中的夢幻逸品。

前往品牌首頁

 

相關新聞頁面

【車主有話說】連續擁有兩台的好車「GSX-R750」

Webike在線上社交平臺舉辦的 【車主有話說】 活動正火熱進行中!這次由「Dスケ」分享他與GSX-R750的騎…繼續閱讀

 

【KIUCHI Spl / SUZUKI GSX-R1000】保持公路行駛實用性,同時追求直線加速性能【美車鑑賞】

以原廠200ps的性能為立足點,並輕量化車身各處 這台GSX-R1000(2018年式L8),被車主木內先生同時用…繼續閱讀

 

【Magical Racing / SUZUKI KATANA】換上特製碳纖件,整體換然一新【美車鑑賞】

風鏡與輪框的機能性也值得注目 作為一個以「Street Bodywork」為方針的品牌,Magical Racin…繼續閱讀

 

【春季特賣】 2023最新|GIXXER 250 & SF 250 編輯部改裝推薦清單TOP12

推薦12- RS TAICHI RSB312 Sports 座墊包...…繼續閱讀

 

 

 

資訊來源 [ Heritage & Legends]

「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