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看完有關CFMOTO AE8的基本介紹後,這一次Webike編輯Francis就連同助手AK一齊試乘,透過行走不同的路段來感受AE8各方面的性能。在早一年前編輯Francis曾經試兩款不同的電動車,兩者在不同方面都各有千秋,隨著電動車的迭代比傳統車更快,因此編輯們也十分期待新款電車的性能。

 

 

 

首先在動力方面,數據上摩打出力為12.5kw(約17匹),而輪上扭力為218Nm,當然電車扭力大是必然的,而0-50公里加速為為2.6秒,極速約100km/h。要注意的是AE8有三種動力模式,分別為ECO,STREET與SPORT,不同模式的極速與油門反應都不相同,目前很多新款的電車都有這樣的設置,目的是盡量在不需要的時候不用全開摩打以增加續航力。在實際試乘上編輯三種模式都有使用,SPORT模式下的加速性能的確驚人,全開油門起步的情況下有明顯的拉扯感,在2-3秒內幾乎超過70,油門反應近乎沒有延遲,這一點比其他電車來得直接,確實有廠房聲稱起步媲美300cc大羊,跟編輯以往試乘的同級電車更為厲害。當然想要速度是有代價,在sport模式下的相對更為耗電,若只用sport模式的話續航力會降至約80-90公里左右,因此想最大化行程而且兼顧性能的話,就要用上不同模式了。

 

 

 

在操控方面,編輯以往試乘的電羊往往有頭輕尾重的感覺,原因在於電機與電池過於放在車身尾部,加上車頭輕量化的設計與前避震較軟的原故,在較為高速駕駛時車頭穩定性不足。而AE8將電機與電池放於車身較為中間的位置,因此重心相對地集中,在高速過灣時也比較穩定。雖然廠方沒有詳細提到頭尾避震,不過由於使用了Brembo頭煞車卡鉗,在重煞時也十分穩定,所以在彈弓的設定上也較為運動化。

 

 

當然除了動力之外電車還要考慮充電的問題,AE8標配的750W充電器可在5-6小時就將電池充滿,而選配的1900W快充能在2小時充到80%,所以一般情況你只須有一個家用220v就可以整部車就地充電,不過你也可以把電帶回住所或公司。目前春風還在研發轉換接頭,到時就可以直接用汽車充電站直接充電而且速度更快,不過香港電動汽車十分多,很大機會就要同汽車直接搶位啦。

 

 

 

在配備方面,整車黎講當然就是原裝就有配有brembo煞車卡鉗,這個配置一般電羊來說十分少見,無論在煞車力度以及手感皆屬上乘,有些電羊像S01因為在尾輪配備ERS動能回收系統,所以煞車力度同手感同一般電單車差別很大,因此較難掌握與適應。另外AE8在煞車時不會斷電,在在鬆開煞車後AE8會很線性地持續加像,不像以往種突然來電的感覺。

 

 

除此之外還有不少實用的車載功能,如內置的Link極置互聯系統,具備定位防盜功能、另外也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隨時監察車輛狀態等功能,此外還有裹程解鎖、自動尋車等功能。而且還配備6軸陀螺儀,在發生意外時系統會自動通知車主設定的緊急聯絡人等,以縮短救援時間。以上各種功能在這次短短的試乘雖然未必全部用上,不過車主日後可跟據自己的需求而使用。

 

 

另外在置物空間方面,普遍電羊SEAT底下都放置了電池,所以容量都會比一般綿羊來得少,只能勉強放置一頂開面頭盔。不過AE8前腳踏平地台十分大,放置如外賣袋等十分方便,因此也算是離補了置物空間不足的缺點。

 

 

 

 

隨著環保法規日漸嚴格,讓愈來愈多廠商願意投資發展電車,不過對於騎士來說優先要考慮的還是實用程度,盡管目前限於續航力而讓長距離使用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在配備與性能上已經有很大的進步,就算是YAMAHA新出的EC01續航都落在100公里左右甚至更少,雖則對於每日市區行走當然足夠,不過在績航力沒有明顯增加時,當然用性能與配備來提升電車的競爭力自然能吸引更多的騎士駕駛電動車。

 

WEBIKE香港編輯Francis

摩托車市:https://www.webike.hk/motomarket/bike-detail/cfmoto-ae8-2022-4343.html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