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親子摩托車學校,啟發孩子輕鬆體驗摩托車的樂趣

Yamaha親子摩托車學校始於1993年的少年少女摩托車運動學校。它旨在讓孩子們輕鬆體驗摩托車的樂趣,提供安全又輕鬆的騎乘體驗。每年從三月到十一月期間,全國約舉辦40次Yamaha親子摩托車學校活動,吸引約300至400名兒童參加。由於小學生至16歲取得駕照的時間較長,兩年前開始增設專為中高生的課程。此外,類似的兒童摩托車體驗學校也不斷吸引更多參加申請者。

我們前往神奈川縣藤澤駕訓學校進行Yamaha親子摩托車學校的採訪。除了收集參加家長的感想,還有機會訪問主辦單位Yamaha發動機株式會社的安間仁保(以下稱安間)。

隨著參加人數的增加,課程也持續擴充

左側提供賽道課程,右側則是探險課程。

 

根據安間的說法,該學校最初的主要目標是為沒有摩托車經驗的孩子提供基本體驗。隨著新的報名者不斷增加,回頭客也逐漸增多。現在,隨著參與者數量的不斷增加,學校的課程也得到了擴充。課程結構現已包含三個不同部分:初級課程從熟悉電單車開始,到挑戰特定目標並自由操控摩托車的賽道課程,以及在自然環境中行駛越野道路的探險課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參加的孩子中,男孩佔70%,而女孩佔30%,女孩參與率之高令人驚訝。

 

家長們思考讓小孩從小開始培養安全駕駛的意識

 

課程從繪本開始,工作人員的笑容和溫柔的對話是其中的一部分,設計了許多方式來緩解孩子們的緊張情緒,這也是參加者不斷增加的原因之一。

 

 

當孩子們第一次穿戴頭盔和保護裝備時,家長們都滿懷擔心,尤其是緊緊系著孩子頭盔帶子的場景,讓人感到非常溫馨。

 

孩子們結束後的V字手勢,傳達出歡樂的感覺。

 

這次活動中,我們遇到一個家庭的父親曾在學生時代騎摩托車,雖然現在已經不再騎了,但他們的兒子非常喜歡騎自行車,並對摩托車充滿興趣,所以非常期待這次參加。他們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參加更高級的課程。

 

另一位父親帶著7歲的兒子參加,這是他的第一次體驗。母親表示,兒子有時會坐在父親的摩托車後座,對這次學校的活動充滿期待。父母都希望讓孩子早早體驗安全駕駛和危險,深入理解安全的重要性。

 

 

還有一對姐妹,早上的課程先是次女,然後下午到長女,兩人一同參加。她們的父親開始騎摩托車是因為受到朋友的影響,目前雖然還是租用摩托車玩,但計劃未來擁有自己的摩托車,對於非日常體驗的摩托車非常期待。參加完體驗課程的次女表示:“速度飛馳的感覺很有趣”。

 

這個親子摩托車學校營造了一種溫馨和諧的氛圍

孩子們在賽道上挑戰時,父親在前面和後面幫助,母親和兄弟姐妹們笑容滿面地看著,這真是一種溫暖的氛圍。父親站在摩托車前方,就像是面對自己孩子的人生挑戰一樣,而旁邊的母親則細細地觀察著孩子的成長,彷彿這個摩托車體驗,讓家人間的羈絆變得更深厚。

這次活動中,讓孩子們透過摩托車體驗課程兩面了解安全和危險,這樣的學習方式可能更為有效。最重要的是,參加的孩子們都露出非常開心的笑容。每天看著我們成長的孩子所展現的最美好的笑容,為了看到這個笑容,全家一起參加親子摩托車學校進行活動感覺也是不錯的選擇。

■Yamaha發動機 - 親子摩托車學校 https://www.yamaha-motor.co.jp/mc/yra/kids-bike/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