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小教室】傳動保養秘訣曝光!摩托車鏈條保養全攻略

 

摩托車經過一段時間的騎乘後,為了降低傳動鏈條的摩擦以及防止生鏽,日常保養是不可或缺的,這一次我們分享有關鏈條保養的心得。在清潔鏈條污垢並給鏈條上油時,需要注意不要讓油濺到後輪上,然而報紙或硬紙板可以有效地防護,應充分利用。

噴灑鏈條清潔劑和鏈條油

使用鏈條清潔噴難免將清潔劑飛散到鏈條的另一側,使用抹布擦拭又有點麻煩。但其實只需在鏈條的背面夾一張報紙,就可以很好地保護避免弄髒。

 

雖然鏈條表面的污垢可以通過噴劑清除,但先前的鏈條油可能會與污垢混合,使黏度變高,導致難以清除的油垢。由於一些鏈條清潔劑是慢乾型產品,所以浸透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對於鏈條,有兩種主要的類型,分別是非油封型和油封型。油封鏈條在連接鏈節的插銷pin和襯套bush之間填充了潤滑油,進而降低插銷和襯套的摩擦力。鏈條生產商建議在騎乘約500公里後,或在下雨天和惡路狀況後進行保養。非油封型主要安裝在小排氣量的原付車款上,非油封鏈條需要定期添加鏈條油,因為它們的插銷和襯套之間沒有潤滑油。即便是油封鏈條,也會有一些部分需要定期潤滑,例如橡膠O環與滾子Rollers接觸的部分,這些部分並沒有油封保護。

在下雨天後觀察鏈條,可以看到鏈條和齒盤上黏附著捲起的沙礫,如果繼續騎乘,這些沙礫就會把磨擦鏈條與齒盤。儘管鏈條和齒盤比沙礫硬得多,但在夾帶雜質的情況下絕不是好事。

考慮到各種行駛條件,鏈條生產商建議定期進行保養,不過有些騎士可能找各種理由,例如:不在雨天騎乘,或者即使是上油後反正也會飛濺,但是由於金屬之間的接觸會產生巨大的阻力,因此潤滑是必要的。

進行鏈條保養時,首先要使用專用的清潔劑將污垢去除,如果直接在鏈條上方添加鏈條油,對於非油封鏈條來說,可能會將污垢推進插銷和襯套之間,對於油封鏈條,可能會將污垢附著在接合處,從而損壞油封。

鏈條清潔劑和鏈條油一般都是易於使用的噴霧型,為了發揮最佳效果,需要噴灑足夠的量。如果只使用少量的清潔劑和鏈條油,可能會導致清潔效果不佳,並且鏈條油無法均勻分佈。

 

報紙或硬紙板能有效減少清洗時輪胎和輪框的污垢

可以使用刷子將凝固的油污刷起,然後噴灑鏈條清潔劑去除。對於油封鏈條,使用金屬的針狀刷可能會損壞O環,因此最好使用尼龍刷。

在慢乾型的鏈條清潔劑殘留的情況下噴灑鏈條油,容易讓油無法固定(容易飛散),所以在用完清潔劑後,等待一段時間後,再使用布擦拭乾淨,接著再塗抹鍊條油。而噴灑鏈條油時,應該用噴嘴對準鍊片外側部分,以達到鏈片襯套和內側O環。如果用量太少,可能不會均勻覆蓋,因此不必擔心油滴在報紙上,盡情噴灑即可。

 

在噴灑鏈條清潔劑和鏈條油時,要防止濺在輪框和輪胎上,最簡單和有效的方法是在鏈條背面插入報紙或硬紙板。圖片中的報紙擺放於鏈條的上方,但在噴灑之前,可以先轉動後輪,以防止報紙被捲入,也可以將報紙拉高到搖臂附近,這樣可以提高保護效果。只需夾入報紙或硬紙板,就可以防止清潔劑或油飛濺到輪胎和輪框上。尤其是鏈條油注意不要飛濺到胎面上。
鏈條清潔劑和零件清潔劑一樣,具低黏度乾爽性,噴灑後會迅速流動。雖然有些污垢可能會因噴霧氣壓而被沖走,但頑固的污垢最好先用刷子刷動使其浮起,然後再用清潔劑洗淨。
如果要清潔油封型鏈條,應避免使用一般的制動和零件清潔劑,因為其中可能含有損害橡膠O環的成分。使用前請認明是「鏈條清潔劑」的產品。

 

鏈條油也是一樣的,如果你的車配備油封型鏈條,請使用與O環兼容的產品。某些噴霧型的油中可能含有會使橡膠膨脹的成分,所以在操作之前,務必確認並仔細閱讀詳細說明。
與清潔劑不同,由於鏈條油的黏度較高,如果擔心飛濺而只噴灑少量,可能無法充分到達鏈條的每個部分,在用零件清潔劑清洗後,油也會隨著污垢一起流出,所以需要使用適量的油來潤滑與鏈條齒盤接觸的部位,像是:滾子、滾子與襯套之間的間隙,以及內、外鏈片和O圈的接觸面。對於非油封鏈條,插銷和襯套在驅動時的摩擦最大,如果沒有潤滑,它們將直接接觸,導致磨損加劇,因此鏈條油的潤滑對油封型鏈條來說十分重要。

 

無論是油封型還是非油封型鏈條,噴灑塗抹鏈條油時,鏈條背後夾報紙是絕對不可少的防護。只要確保油不會附著在輪胎和輪框上,就可以放心噴灑足夠的油。

 

噴灑鏈條油的工具

EK鏈條的保養套裝「EK MEN」附帶的潤滑器可以從4個噴射口同時噴灑油。這種工具可以幫助滾子和鏈片(O環)的潤滑。

這種潤滑器有4個噴射口,並配有接觸滾子和外鏈片的導引,以確保潤滑部位的準確。由於比起普通的噴嘴,飛散範圍更受限制,因此可以避免油附著在輪胎和輪框上。

 

在塗抹鏈條油時,不要隨意噴灑,而是將噴嘴對準所需位置,即是在滾子和襯套之間的間隙,以及O環與鏈片間接觸的部分。正如前面提到的,滾子和襯套是金屬直接接觸的部分,而O環則可能與去脂處理後的鏈片摩擦而產生磨損。

為了將油噴灑在正確的位置,不應該從遠距離廣泛噴灑,而是應該使用噴嘴將油噴灑在鏈條目的內側。這樣一來,鏈片和滾子都可以均地受到油覆蓋。

為了有效地噴鏈條油,由EK開發的潤滑器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這個工具可以安裝在鏈條油噴霧罐上,並且其噴射口設計可以確保油均勻地到達鏈條,避免浪費。

 

為了減少行駛時鏈條油的飛濺,應該在塗抹油後用抹布擦拭多餘的油分

由於鏈條油的粘度比一般的防鏽潤滑劑高,因此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滲透到像軸套和滾輪這樣狹小的隙間。在塗抹後等待約30分鐘,然後使用抹布將仍留在表面的油擦拭乾淨。在這個過程中,用油擦拭鏈目的外側可以有助於防止鏽蝕。

 

鏈條油分為濕潤型和乾燥型,無論塗抹哪種類型,都需要等待約15到30分鐘,以便讓油分滲透到各個部位,然後再用抹布等將附著在表面的油擦拭乾淨。如果在油分滲透之前就開始行駛,油可能未能進入滾輪和軸套等需要真正潤滑的地方,導致潤滑效果不佳。

此外,如果油份黏在表面,可能會導致捲起的碎石等附著在鏈條和齒盤上。而且鏈條轉動時飛濺的油滴會附著在輪胎、輪框和擺臂等部位,因此在油分滲透後應該將多餘的油份擦拭乾淨。

由於鏈條清潔劑和鏈條油都是噴霧劑,難免會飛濺到鏈條以外的部位,因此在鏈條背面放置報紙或硬紙板是不可或缺的準備。每隔幾百公里塗抹鏈條油可能會讓人感到麻煩,但這正是為了減少鏈條損耗。

 

 

推薦文章